時值半夜,他和父母大吵一架,奪門而出。

 

  這個時間已經過了他平時的就寢時間,剛才的衝突就是在父母要哄他上床,他卻鬧脾氣,說什麼也不肯罷休,弄得母親也氣紅脖子,叫他有種就滾出家門。

 

  他憋著滿腔的淚水,遙望山頭的人家,這種時間去打擾實在太冒昧了,可是他已經被趕出家門,沒有地方可以回去了。

 

  喪門看著烏雲遍布的夜空,看不見星星的晚上,總是讓他感到不安。

 

  但這裡是他從小長大的山野,閉著眼睛都能細數路上每一顆石子。他再次望向山頂的屋子,深吸口氣,咬緊牙關邁開小小的步伐。

 

  小路蜿蜒而上,兩旁夾雜幽深的林木。白天的時候,喪門會覺得那片翠綠色非常健康怡人,但現在只剩下黑色,似乎有什麼藏在裡頭,又會有什麼出來把外頭的東西攫入。

 

  這麼一想,他的腳步就更急了,只要能進去那間大宅,夜再深也不會令人害怕。

 

  「啊!」

 

  聽見陌生的長叫,喪門不禁僵直身體。那聽起來像人的聲音,那種把嘴張到全開,極力吼出的叫聲,但又沒有人類任何情感在裡頭。

 

  「啊啊!」

 

  林子沙沙一陣,喪門眼前晃過一陣黑影,一瞬即逝。

 

  他憋住喘息,不讓自己發出過大的聲音,試圖等影子離開。可是運氣不好,樹葉摩擦的聲響又從遠處傳了回來,那黑影如同旋風,一株樹躍過另一株樹,有著細長的四肢,直往他急急逼來。

 

  「啊-!」

 

  這種急促的叫聲和影子的外形,讓喪門想起自然頻道拍攝的崇山峻嶺,兩岸互相啼叫的猿猴和那身黑影非常相似。

 

  喪門著急從腳邊撿了顆巴掌大的尖石頭,緊張揣在懷中。

 

  黑影停在離他最近的枝頭上,搖搖晃晃地以下肢支撐身體。

 

  「星-君-大-人-」影子發出尖銳物在玻璃表面摩擦的聲音,聽得喪門全身的毛細孔整個竄起。「一賭尊上的面容,這是老-身-的榮幸,小的一事相求,望星君好意成-全-」

 

  它的語調模仿人類說話的樣子,做作而不自然,喪門不敢應聲。

 

  「請讓老-身-住進你的影子裡-」黑影張大嘴,露出空洞的口腔,喪門在裡看到一抹刺目的紅色。「一點點-位置就夠了,望好意成-全-」

 

  喪門直搖頭,陸祈安交代他不能隨便答應人家事情,除非友人同意,不然他絕不會答應。

 

  「這裡有糖-」黑影張大嘴,吐出一個類似巧克力片的物體。

 

  喪門往陸家看去,對影子不敢掉以輕心。

 

  「喪門,怎麼在這-」

 

  聽到熟悉的嗓音,喪門立刻轉頭,下意識喊了聲:

 

  「祈安!」

 

  但立在前路的不是他的玩伴,而是另一抹猿猴似的黑影,喪門的心頓時涼了大半。

 

  「嘻嘻-」猿影咯咯笑著,得逞了。

 

  它們同時往喪門撲來,喪門不知所措,把懷中的石頭砸向其中一抹影子。

 

  黑夜中,他丟出的石子隱約發出亮光,兩隻猿影一先一後沒入石頭的陰影之中,喪門看著本該屬於石頭的影子,漸漸變成了形狀,成了一抹巨大的猿猴影子,等到變化完全,影子又從附屬的地面一躍而起,大口把石子吞下去。

 

  喪門不敢再看,轉身,拔腿直往山上狂奔而去。

 

  「啊!」那猿叫聲更為淒厲,在喪門背後不停嘶叫,愈來愈近。

 

  喪門終於看見陸家的大門,堅持著發軟的雙腿拼了命拉近他和陸家的距離,他踩上石階,舉手正要抓住銅環門把,卻在碰觸之前,再也動彈不得。

 

  喪門艱難地往背後看去,猿猴的黑影已經咬住他右手的影子,一點一點,把他強制拖離陸家大門。

 

  喪門想要叫喚卻發不出聲,他頭部的影子如同剛才扔出的石子,已經幻化做猿猴的樣子,他的腳不由自主退開近在咫尺的避風港,就要無聲地陷入無底似的林子裡。

 

  就在喪門快要絕望的時候,他的身子止住倒退的動作,十數個細長的枝條勒住他的項頸,把他從地上撈起,幾乎要把他和影子撕成兩半。

 

  「這是我-的-」猿影氣急敗壞,吼完一句人話,接下來全是猿叫般的嘶吼。

 

  喪門身上的細枝條慢慢柔軟起來,變成人類的雙臂和五指。他被一個二十初頭的年輕人攬進懷中,身體被抱入陸家裡面,只剩下影子還殘留在門外,長的不符合正常現象。

 

  猿猴黑影還捉著喪門影子不放,嘎嘎叫著,冷不防地表竄出硬質的樹根,從中貫穿猿影。

 

  猿猴影子吐出口中那抹紅,就在黑暗中消散無蹤。

 

  喪門看著年輕人那雙格外鮮紅的眼,逐漸淡成棕綠色,最後轉為普通的黑墨眼珠。

 

  「青枝哥……」喪門喚了聲,聲音還在顫抖。

 

  「阿弟,怎麼來了?」陸大哥親切地招呼著,一邊關上大門。「夜正深,外頭不安全呀,這時候常有東西走山谷那條妖道上來。好在你沒把小判吵起來,那隻鬼可是真的會咬小孩子的。」

 

  「對不起,打擾了。」喪門實在非常抱歉,給人家惹來這麼大的麻煩。

 

  「沒關係,我正好出來曬月光。最近幾日陰雨不斷,根都快被泡爛了,真是糟糕。」陸大哥雖然對他笑著,但看起來不太有精神。

 

  「青枝哥,我找祈安。」

 

  「可是老四已經睡了,要不要到大哥房裡休息?」陸大哥哄著他,就像對待自家的弟弟一樣。

 

  「我找祈安……」喪門卻任性地堅持著。

 

  陸大哥沒再說什麼,只從房間拿出一條補丁過的薄被,給喪門晚上保暖。

 

  「阿弟,早點休息。」

 

  他那時候忘了問,陸大哥怎麼那麼晚了還不睡,一個人看著緊閉的大門發怔。

 

  很久之後,喪門總是想,如果他那時再對那個家多用點心,到後來也就不會落得無法收拾的地步。

 

  但年幼的他卻只顧著鑽進友人的被窩,吵著要人安慰。

 

  陸祈安睡得很熟,臉上兩邊圓潤臉頰肉,白白嫰嫰,就像兩團小包子。

 

  看他睡成這樣,喪門也捨不得吵醒他。但沒多久,陸祈安滾了半圈,在他面前零點五公分張開眼。

 

  「喪門。」

 

  「祈安……」他兩隻手很沒用地抱過去。

 

  「你不說出來,怎麼知道你出了什麼事?」陸祈安兩顆琉璃似的小巧眼珠對他眨了又眨。

 

  「你一定知道……」

 

  「也只有我知道吧?別人不知道,這在人世行不通的。」

 

  雖然他朋友的話有道理在,但喪門怎麼都不想開口,就是不願意說出來。

 

  「你是喪伯喪姨的孩子呀,長得不像又如何?我們一家人都長得不太一樣呢!」

 

  「我阿母說我遲早會把他們丟下來,不要養我了……」

 

  「傻瓜,那是氣話。就為了鬧這頓脾氣,還遇上災厄,多麼不值得呀!」

 

  「它叫我『星君大人』,那是什麼?」雖然回想起來很可怕,但喪門沒辦法放著疑問過夜。「祈安,你能說給我聽嗎?」

 

  陸祈安微微一笑。

 

  「傳說,紫微天宮有十二位星君。」

 

  喪門累了,微瞇起眼,沒注意到月光下的影子正覆蓋在友人身上。

 

  「有顆小星星失足墜落人世,碎成一地……」陸祈安伸手捏住喪門的影子,勒出一隻猿猴的形狀,喪門已經合上雙眼,沒有發現。「星子就算失去光芒,用處還是不少呢,怎麼那麼容易讓人奪去?」

 

  喪門隔天醒來,只記得和父母吵架跑來借住,途中發生的事怎麼也記不起來,只是他朋友房門多糊了一張猴子的剪紙。

 

  陸祈安有時候會去逗弄那張紙猴,笑得可樂的,然後在某天陸家祭祀,撕下紙猴混在金銀紙中燒掉。

 

  不久,喪門家收到一具焦黑的大體,說是一名入不了公會名籍的術士,死前全身長滿毛,像猴子一樣,而後在一天午後,被無名火活活燒死。

 

 

 

 

<猿影.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