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五點半,李家大宅的廚房便活絡起來,油鍋滋滋作響。

 

 

  福德把今日菜單掛在脖子上,哼著小曲把煮好的米飯裝填在兩個粉紅色便當盒裡,再灑上芝麻粒。

 

 

  營養均衡最重要,魚肉豆蛋蔬菜,還有一包她削好的蘋果片,不過顧及到消費者的偏好,其中一個便當的肉被她減去三分,多加幾塊豆腐。

 

 

  李家么女今年二十,才貌兼備,待人從容大度,眼界深遠,還有傳說中的強運在,理應是世家大族各名青年才俊的首選,但從來沒有人來和李夫人探口風,沒有勇者敢下聘。

 

 

  根據蔡家二公子的說詞:

 

 

 

  「完全無法和她溝通。」

 

 

  辜大少爺也說:「五分鐘可以當朋友,一輩子免談。」

 

 

  「她上輩子是外星人,這輩子來侵略地球。」喜歡動漫的何世子認真地說。

 

 

  「別管她,她早就心有所屬。」李家的堂姊抱胸說道。

 

 

  福德把裏好粉的蝦子和香菇往火熱的油鍋裡扔,廚房頓時傳出類似恐怖攻擊的聲響。樓上的住戶氣急敗壞追殺到廚房來,一頭亂髮的李夫人惡狠狠瞪著親生女兒,真想把福德也扔到鍋子裡炸掉。

 

 

  「早安,母親~」

 

 

  「妳又在做那什麼鬼飯盒?」

 

 

  「是愛妻便當當啦!」

 

 

  「我養妳這麼多年,也沒見妳為我煮過一餐半頓。」

 

 

  福德聽來,油膩膩地貼過來撒嬌,李夫人嫌惡似地把女兒推開。

 

 

  「這份煎蛋就獻給我的母親大人。」福德端上黑黃交錯的作品。

 

 

  李夫人用筷子勉強嚐了一口,立刻呸掉,親身示範要如何做出金黃色的蛋片,調味料的分量也詳細說明,色香味俱全的賢妻料理就出來了。

 

 

  「哇,好棒,最愛媽咪了!」

 

 

  「免了,我只是來叫妳和那個窮小子分手。」李夫人看福德理所當然把她的料理鋪上便當就有氣,吃裡扒外的東西。

 

 

  福德做出一個章魚腳打結的怪動作。

 

 

  「媽,妳不覺得丹兒的胸部又更大了,我兩隻手已經握不住了耶!想當初我們兩個一起洗澡,都是我幫她按摩……」

 

 

  「妳不要裝傻,跟那個男人分手!」

 

 

  「母親,橘子既然掉到鐵軌上,那就不要撿了。」

 

 

  「阿福,他配不上我們的家世。」

 

 

  「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我說,不要再和那個賣棺材的小子來往了!」

 

 

  「媽咪,妳的臉真像塊綠豆糕啊!」

 

 

  「妳…現在還來得及…就讓我掐死妳這個不孝女!」

 

 

  「我很認真在回答妳呀,媽媽,只是妳老了我三十歲,總會有代溝。」福德嘆口氣,把脖子伸過去給李夫人行刑,但李夫人終究只是狠狠揉住那頭微捲的髮絲。「我和他天生一對,這世上再也找不到第二個了。」

 

 

  「媽知道他長得好,但比他英俊,比他有才氣的何嘗沒有?妳只是太年輕,憑妳的條件,一定會有更好的。」

 

 

  福德難得聽了進去:「媽咪,妳有見過比他還帥的男人?快告訴我,我要去世界搜奇!」

 

 

  李夫人皺緊眉,實在太可惡了,相貌總要氣質襯托,才能稱作「美顏」,偏偏喪門兩者兼具,帥得天怒人怨,而且男人這種東西,可能還會一年比一年變得更加迷人。

 

 

  她轉移陣地,攻擊喪門背後的家人。

 

 

  「單說他那對不要臉的父母就好,一來我們家就用掉整捲廁紙,給他們泡茶一直續杯,當我們這裡是茶店嗎!還說他們兒子是天仙下凡,嫁到賺到,絕對不入贅,孫子一定要姓喪,我呸呸呸!」

 

 

  福德咯咯笑著,她好喜歡未來的公公婆婆,世上的人鮮少像他們那麼有趣呢!

 

 

  「而且,那男人有問題,我打聽過了。」

 

 

  「什麼問題?」福德滿懷期待。

 

 

  「他背著妳有個相好,還是個男人。」

 

 

  「就小安安嘛!」福德還以為是什麼,讓她好失望,這不是眾所皆知的事嗎?「那也是個絕世男子呢,連我這個有夫之婦,看他笑心兒還是會亂跳一陣,他們感情這麼好,真的不能3P…嗚嗚嗚!」

 

 

  「我沒生妳這個女兒!」李夫人痛心疾首。

 

 

  福德和母親鬥完嘴,準備好便當的時候,時間已經瀕臨上午第一節課,來不及,來不及啦,好在她有一組萬用號碼,隨傳隨到。

 

 

  「丹兒~救我~」

 

 

  五分鐘後,流丹騎著重型機車,來到李家大門。

 

 

  「媽的,我論文寫得正順,妳最好有什麼要事。」

 

 

  「嗚嗚,人家快遲到了~」福德捧著便當盒假哭。

 

 

  流丹扁了福德一記頭搥,再拋給她安全帽。

 

 

  「上車!」

 

 

  「丹兒最好了!」

 

 

  流丹緊摧油門,載著福德奔馳上路。

 

 

  「妳呀,有時候話要說得誠懇一點,整天吊兒啷噹,好像妳不是真的在意對方。」

 

 

  「可是小安安也這樣啊!」福德的學習目標一直都錯得離譜。

 

 

  「他是妖孽,舉手投足都能媚惑人心,不能相提並論。」流丹深吐口氣,她不是想教她耍心機,只是希望人家能發現與給予福德相等的情感。「妳要記得告訴他這是妳一早起來做的,菜色選了很久,還被妳老母數落,但妳就是想做飯給他吃,妳是一個肯為對方付出的好女人,知道嗎?」

 

 

  流丹則是打死都不會做菜,不管林然然多愛冷嘲熱諷。

 

 

  「丹兒,妳捏捏真的更豐滿了,呼呵呵!」完全沒在聽,還亂碰人家胸部。

 

 

  「妳這顆笨星星!」


 

 

 

 

 

 

 

  福德趕到學校,告別去探望林然然的流丹美人,龜速往東院大講堂前進。

 

 

  教室最前一排,兩個並坐的年輕人就是她一生一世的目標。

 

 

  「親愛的~」

 

 

  喪門望過來,對照慣例出現的飯菜沒多說什麼。

 

 

  「要上課了,妳先走吧。」喪門抓著陸祈安的小髮辮,硬逼打盹的友人起身。「她連你的份也做,跟她道謝。」

 

 

 

  「不用啦,這又沒什麼。」福德笑瞇瞇地左右搖擺身子。

 

 

  「阿福姑娘,水難……」陸祈安還沒說完,就被喪門摀緊烏鴉嘴。

 

 

  「妳小心點,上完課就快回家。我今天要去送貨,沒辦法陪妳。」

 

 

  「嗯嗯!」

 

 

  「那就,再見。」喪門實在想不到該說什麼,只揮揮手。

 

 

  「拜拜!」福德面對著他,小跑步向後離開,還撞上進門的教授,吐著舌頭賠罪。

 

 

  郭老教授帶著竊笑接近喪門,喪門為女朋友的失禮再三道歉。

 

 

  「夏天,很可愛的一個女孩子。」

 

 

  「是…蠻可愛的。」喪門雙眼垂得老低,不知所措。「祈安,你說是不是?」

 

 

  被踢了一腳的陸祈安只是朝喪門微笑,害大帥哥更加窘迫。

 

 

  「喪門,下次見了人家,心裡開心就別繃著臉,沒啥好緊張的。」

 

 

  「沒錯,阿夏,坦率一些。」郭老教授心有所感,連聲應和。

 

 

  「老師,請快點上課!」
  

 

 

 

 

  福德在校園裡愉快地散步一圈後,也去上課了。

 

 

  她整理好學生的作品,帶了一桶防止蛀牙的甜食,步行到郊區的育幼院。

 

 

  「阿福姊姊!」

 

 

  看到那襲熟悉的碎花裙,小朋友立刻圍了上來。

 

 

  頭髮花白的老婦人院長也過來迎接她,撐著枴杖,對她無奈搖頭。

 

 

  「李小姐,妳又蹺課,這樣畢不了業啊。」

 

 

  「我想玩扮家家酒嘛!」福德把零食桶交給最年長的孩子,到廚房泡茶。小朋友趕緊幫忙準備茶具和白板,這樣才能快點開始上課。

 

 

  「阿福姊姊,今天怎麼沒有綁馬尾巴?」

 

 

  「哎呀哎呀,真的呢,真是對不起我男朋友。」平常喪門都會忍不住抓一把,福德恍然大悟今天早上少了什麼。

 

 

  她攬起大紅碎花裙,盤坐在木造地板上,做出一個推眼鏡的姿勢。

 

 

  「從現在開始,要叫我阿福老師,上課了!」

 

 

  自從福德來了之後,陸續有好人家來收養孩子,院長收到的全是幸福的回信,實在是上天眷顧的好運氣。

 

 

  留著的小朋友也很快樂,福德總是為他們帶來驚喜,也教他們不要被傷痛攫住,多想點好事,愈能滿足的人兒,愈能開心過日子。

 

 

  「老師,妳很快樂嗎?」

 

 

  「嗯,因為我沒什麼想要的,天天開心。」

 

 

  更正確一點來說,她不會悲傷,就算母親死了,眼前的孩子出了意外,她也只會「啊,這樣子」帶過,畢竟是自然不過的現象。

 

 

  但她多少能明白那種感覺,記不清是幾百年前,她站在空蕩的玄北別宮,想著那人說不定永遠也不會回來,心裡有一點點痛。

 

 

  (福德星君,妳到過人間嗎?那裡究竟是什麼模樣?)

 

 

  (我不是小孩子,我會長大的,妳等著瞧!)

 

 

  (妳認為我會是個好的天宮主人嗎?)

 

 

  (我想要守著這個世界,直到化為虛無的那天。)

 

 

  (告訴妳一個秘密──我喜歡上一個人類,噓,別跟太歲大人說。)

 

 

  種種過往浮上眼前,一顰一笑歷歷在目,要是時間停在那時就好了,大家就會說「福德,好樣的,被妳追到手了」,讓他在繼位之前,誠懇請託她成為他的副手,一起為世間努力,互相扶持。

 

 

  可是天不從星願,美好的時光總是像流星一樣,咻咻咻就不見了。在他墜落之前,已經不再看她一眼。

 

 

  等到院長端出晚飯,福德才注意到天色已晚,她沒有什麼時間概念,如果不是旁人要求,也不會想照日常的規定生活。

 

 

  「阿福姊姊,不要走嘛!」小孩子圍了上來。

 

 

  「那就……」福德還沒有說完,就被院長拉出重圍,一把推到門口,交給她一把塑膠傘。

 

 

  「妳不能太順著他們,妳還年輕,有自己的日子要過。」

 

 

  「可是我給得起。」

 

 

  「那我就一定要予取予求嗎?」院長的堅持之下,福德也只能摸摸鼻子上路。

 

 

  好人是人類裡面最讓人傷腦筋的物種,很容易吃虧,上天也只能幫忙一下,別讓好人吃虧到死。

 

 

  小雨淅瀝落下,福德在十字路口遇到一個等紅綠燈的小學生,他不需要好運也不需要轎車接送,就需要一把傘。

 

 

  福德把傘給他,成了好心的大姊姊。

 

 

  雨愈下愈大,路人來來往往,傘面遮住視線,彼此不待見,也就不會發現有個女孩子站在雨中,仰望黑濛的天空。

 

 

  「果然和天上的視野不一樣。」這是個理所當然的發現。「哎呀?」

 

 

  福德眼前的雨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黑色的傘面。

 

 

  她轉過頭,喪門正低眸凝視著她。

 

 

  「這是,小安安的星星占卜?」

 

 

  「是我推估出妳回家的路線,妳太小看凡人了。我想妳今天連馬尾都沒綁,九成忘了帶傘,還是來接妳好了。」

 

 

  福德專注望著喪門,靜靜看著,他們之間本來沒有聲音、觸覺,只有光傳達彼此的意象,她就是喜歡這樣看著他,千百萬年也不會厭倦。

 

 

  喪門不禁貼近彼此的距離,他記得陸祈安所教的,當女人目光款款,一句話也不說的時候,身為男人該有什麼反應。

 

 

  黑色的大傘落下,他撫住她的雙頰,深吻下去。

 

 

  撐著傘的路人看不到,雲太厚天上也看不到,他們都很努力學習什麼是剎那成永恆的愛戀。

 

 

  後來,喪門去撿起滾遠的黑傘,深刻反省自己在做什麼。

 

 

  兩個人都淋得半溼,上車時福德還打了一個噴涕,讓喪門非常過意不去。

 

 

  「我先找間旅館,先把身子弄乾再說。」

 

 

  「哦哦,旅館,順便『那個』吧。」

 

 

  「哪個?」喪門質問的語調有點不自然。

 

 

  「我有帶套套喲,親愛的~」

 

 

  「這種話不是裝可愛就一切沒問題!」喪門以往習得的教育就是要嚴以律己,雖然他父母從來沒這麼教過他「我們還沒有明媒正娶,妳給我節制點。」

 

 

  「太可惜了!」

 

 

  過了一會,喪門從後照鏡看福德一個人嗤嗤笑著,忍不住彈了她額頭。

 

 

  「笑什麼?」

 

 

  福德回想剛才的雨,說:「你好浪漫。」

 

 

 

 

 

 

 

 

--

福德X喪門,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