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到這個時節,就能看到林今夕包粽子的賢慧身影。



  我搬了個小凳子到他身邊坐好,看他的巧手捏捏折折,把兩片細長竹葉變成包覆米飯的三角體,還用棉線捆綁成串,最重要的,等他結束粽子戲法,再耐心等待三個小時,我就有粽子可以吃啦!



  「阿夕。」我靠在兒子右手邊,討好地喚了聲。



  「媽,什麼事?」阿夕低眸含笑,心情不錯。



  「我想要兔子造型的,像那邊那隻。」



  阿夕推了下眼鏡,隨我的手指看向客廳裡教導熊寶貝端午節由來的小七。我剛才也想加入幼兒教育的行列,但才講了屈原和他心愛的楚懷王兩句八卦,小兒子就扳起臉孔把媽媽趕走,我好可憐。



  「我下次再做白免麻糬給妳,好嗎?」



  「媽媽要兔子粽子,好想要!今天沒吃到一定會睡不著,夕夕夕夕~」



  阿夕嘆口氣,說他不是折紙老師,而且要是為了這種沒意義的事壞了粽子口味,那就都是光吃不做事的母親不好了。



  「大哥,她又耍什麼白癡?」小七過來探看情況,熊寶貝也抱著故事書跟來湊熱鬧。



  我趴在很乾淨的地板上,不甘心搥地哭喊。



  「兔兔粽、我要兔兔粽啦!」



  「大姐,妳這樣讓人很傷腦筋耶!大哥已經很辛苦了,請妳不要添亂!」



  熊寶貝拉扯小七的褲角,這是小熊第一次認識到粽子,想知道什麼是兔兔粽和一般粽子有什麼不一樣。



  「那種東西不太好,師父看到會生氣。」小七認真地告誡小熊。



  阿夕停下動作,而我當然不會放過兔兔粽由來的機會。



  「為什麼?」媽媽問。



  「當年我師父打開蒸籠的表情,我到現在還記憶猶新。我師兄不知道去哪弄來芭蕉葉,把三歲的我包起來。他們說平常看我趴在道場睡覺就有一些感覺,加上青葉子更像是美味的糕點,師父看了一定很高興。可是熊仔,我必須告訴你,師父一點也不高興,還用力揍了我師兄們一頓。」



  既然知道作法了,接下來就看林之萍大顯身手了。



  「小七,幫我去郊外摘點艾草回來。」林今夕推了下眼鏡。



  「好的。」小七眨眼間消失無蹤。



  我瞪著阿夕這個程咬金,質問他難道不想把弟弟包成粽子嗎?



  「並不想。」阿夕回頭繼續忙碌。「那孩子要是待著,一定會心軟答應妳,就像他當年為了師長開心被拿去蒸一樣。」



  我抱著熊寶貝,坐回小凳子哀聲嘆氣。



  「媽,熊粽子也不行。」



  可惡,肚子裡的蛔蟲。



  小七捧著艾草和菖蒲回來的時候,粽子已經在蒸籠裡了,阿夕回房間寫報告,換我們母子倆在廚房看顧,我家的人和小七的師兄都說過,粽子要有人照看才會變得美味。



  「好久沒過端午了。」小七不禁感嘆,看我有點感傷,趕緊繞開這個話題。「妳就不要一味執著於可愛的外形,快面對現實。我手沒有大哥巧,只能做這個給妳當替代品。」



  他攤開手,是竹葉編成的小兔子。



  「噢,寶貝。」我忍不住抱緊他,被小七嫌棄老媽子汗臭。



  三小時後,阿夕過來揭開蒸籠,提起粽子串,到餐桌上放涼。我以為是我看走眼,但最外圍那顆粽子,怎麼看怎麼都有一雙綠色長耳,像極了小兔子。



  「夕夕,我愛你-」



  阿夕勾起嘴角,認為他的辛勞值得了。



  爺爺爸爸媽媽伯伯姑姑叔叔,你們在另一個世界不用擔心小萍兒,我似乎從上下兩界幹走他們的御寶,毫無罪惡感,過著平實愜意、偶爾冒險的生活。





  

 

 

 

 

 

 

 

 

 

--

我又卡稿了,不正經的東西就將就點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