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陰陽路結局雷,未看慎入)

 

 

 

  下班回家最開心的事,莫過於教養我家的小兔兔。

 

  我招呼一聲,林小七(另名明朝)不情願地抱著國小習作從房間踱來客廳。因為房子小,這隻平常都是跟我睡,偶爾會給他大哥撿去配。

 

  「有哪裡不會嗎?」

 

  「國小我還應付得來,數學和英文錯比較多。」他低頭用小爪子攤開花花綠綠的本子,我看得淫心……母愛四溢。

 

  「媽媽看看吼,嗯嗯,是乘法啊,數字相乘對你來說太複雜啦?」

 

  「我本來都把九九乘法背起來了,重生後全都忘記,超過十就不行了。」小七兔發出虧本的感慨,好可愛。

 

  「可是你跟哥哥去市場買菜,找的錢都有算對。」

 

  「可能那只是減法的關係。」

 

  「那媽媽舉個例子好了。林太太拿了錢包,上街去買兔子。」

 

  「為什麼是兔子?又不是衛生紙。」

 

  「老闆大拍賣,一隻兔子五塊錢,有紅的兔子、粉的兔子、黃的兔子、像你的白兔子、藍兔子、黑兔子、還有小灰兔,總共有七隻小兔兔。請問──我該買哪隻回去燉湯呢?

 

  「……原來妳去的是肉鋪。」

 

  「林太太很傷腦筋,她看著瑟瑟發抖的兔子們,每隻都好想咬一口。」

 

  「那就買白兔子好了。」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

 

  「不愧是我的好兔兔!」我情不自禁向我家小毛球撲抱上去,怎麼會這麼呆、這麼善良、又這麼可愛呢?

 

  今夕揹著小熊寶貝走出房門,拿過習作本,長指比向「數學」兩字。我心虛吹著漏風的口哨,被揉在懷裡的小七恍然大悟。

 

  阿夕把我趕走,換他坐上指導者的位子,錯誤不訂正完畢,今晚不放飯。

 

  「今夕,你不是號稱是智障嗎?」我問了句,他冷眼望來。嗚嗚,我好懷念兔兔抱回來以前的他,多麼虛偽而溫柔?

 

  他抓過小七的小手,用筆指著題目,答錯就打一下手心,小七被啪啦啪啦打了十多下。

 

  「我承認,我國高中就是混著讀,上學只為了看蘇老師而已!」兔子被打到崩潰了。

 

  晚餐時,我看著小七用紅腫的肉爪子舀飯,媽媽好是心疼。

 

  小七一邊吃,一邊用被餵得圓鼓鼓的雙頰告解:「大哥,對不起,我是笨蛋。」

 

 

 

 

 

--

 

  有的家長在孩子出生前,就意識到那是個混世魔頭。

 

  像是吃飯的時候放著做工精細的嬰兒椅不坐,跑來蹭父親小腿。

 

  「我要跟爹爹一起吃。」

 

  於是陸廷君把兩歲大的包子抱在大腿上,端過磨得圓滑的幼兒餐具給他。這個家只要牽涉到新生兒的器具,一群長兄就會傾注心力,弟弟用的都是最好的。

 

  幼子拿著小木勺,舀了兩口就不吃了,只是殷切望著桌上也不時向他看來的哥哥們,不停眨動琉璃般的圓眼珠,從小就練習用眼睛說話。

 

  「乾爹,給我餵好了,祈安還小,還不習慣自己吃。」陸老大殷切地伸手要抱。

 

  「但他上次跟我搶包子搶得很起勁呢!」陸廷君微笑道,話中的包子和他抱著的包子並不相同。

 

  「少囉嗦,拿過來。」陸老二直接向義父索取弟弟。

 

  陸老三坐得近,手中的湯匙已經端到四弟嘴邊。

 

  「祈安,多吃才會快點長大喔!」

 

  小老四滿足吃著,根本不用累著自己的小胳膊。

 

  「好了、好了。」陸廷君讓孩子們餵了一輪,笑著叫停。

 

  「爹爹,我還餓著。」

 

  「你哥哥也餓著呀,自己吃。」

 

  「那爹爹餵我。」

 

  陸廷君認真對上幼子圓嫰的小臉蛋:「包子,不可以。」

 

  陸爸爸微笑著與陸包子對峙,最後使計被破的陸祈安也只得委屈地舀起飯來。

 

  「你們大的要小心,這孩子好耍小聰明,別順著他的意思把他養廢,才是真正為他著想。」

 

  可惜日後陸家兄長沒聽進父親的勸告,等喪星星遇見陸包子,他已經被溺愛的哥哥們寵成無法無天的大少爺了。

 

  

 


  又一次,小老四因為肆意在房裡跑跳,撞倒陸老二佈好的飯湯,差點把自己燙熟了,把他二哥嚇得夠嗆。

 

  當晚,陸爹命令頑皮的幼子在臥房外罰站,不好好反省,不准進來睡覺。

 

  陸廷君把門開著,在床上坦胸看著書卷,小兒子腿痠要坐下來,立刻被地板佈下的雷符電起屁屁。

 

  「爹爹……」

 

  陸廷君沒理會兒子,聽起來就只想撒嬌不想承認失誤。

 

  「祈安知道錯了……」

 

  「你這孩子,嘴上說著反省,卻從來不反省。」日後有顆星星也這麼認為。

 

  陸老四無法,拐著小腿往外跑,然後抽著鼻子牽著事主過來。

 

  「不過是碗湯!你一個大人在計較什麼!」護短的兄長出現了。「你看看他都哭了,他差點傷著了,你不哄著還罵他!」

 

  「爹爹!祈安知道錯了!」小老四使盡氣力哭喊。「我要睡覺!」

 

  陸廷君無法,過去揉了揉陸老二的腦袋,看他跑得飛快;再看向黏著他小腿不放的任性幼子。

 

  他抱起小老四,輕斥一句:「壞包子。」

 

  有時,後天教育也會不敵先天妖孽。

 

 

 

 

 

 

 

--

(節日過了,難為情的自白恕刪)

敬祝我最愛的老母,以及天下的好母親,母親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