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特希國王膝下無子,只有一個該叫他「姨丈」卻喊他「小舅舅」的外甥,是東比王都的王子。

 

  東比國家組成僅有王族和礦工,靠著獨斷依美旋大陸惟一的黃金脈礦,王族有錢到令人髮指,才能以一個小得見鬼的王城娶到凡特希二公主。

 

  東比王子比起自家膽小怕事只有臉能看的父王,跟克希更親,小時候總是吵著母后帶他回凡特希看小舅舅。而克希不管怎麼忙,都會帶著小外甥到街上吃喝,視如己出。

 

  後來蜜朵公主病逝,國王另娶,東比王子就長住在凡特希,仗著凡特希沒第二個繼承人,整天惹是生非。不管克希屢屢規勸、折脖子都教不聽,還放話說長大要娶小舅舅自肥。

 

  他身上總是十來個寶石佩飾,深怕別人不知道他的財力。為了維持他奢華的派頭,才勉強跟親生父親通信要零用金。

 

  直到東比馬車不再來,只來了一封行為不檢的斥責信。他光是看信中自以為他母親的口吻就噁心得想吐,同時也明白那裡不再是他的家了。

 

  他待在宮中足不出戶只去騷擾嬌小可愛的宰相大人,以為裝得很好,結果沒三天就被國事繁忙的克希召去。

 

  「傑伊,過來。」

 

  他還在想怎麼扯謊瞞過自己被拋棄的事實,克希就遞給他一枚鑲著四葉翡翠的金鑰。

 

  「舅舅陛下,這是私庫的鑰匙吧?」

 

  「嗯,給你當零用錢。」克希撐著過勞的雙眼,要睡不睡看著這個比同年男孩都要來得倔強的小輩。「我想,身為凡特希帝王的我還是養得起一個驕傲的小王子。」

 

 

 

  小妖精司法長不贊成國王的作法,知道殿下豪奢的習性還供錢給他揮霍,拍著翅膀在克希耳邊規勸。

 

  「陛下,您太寵小孩了。」

 

  克希埋頭於公文,咕噥一聲:「寶貝嘛。」

 

 


--

  吳以文被警局電話叫去,不是追究他先前破壞公物的案子,而是純粹吳韜光一時興起找他來關心一二。

 

  可是見到了卻不知道該說什麼,吳韜光想現在父母都自嘲是提款機,就把身上皺巴巴的百鈔和零錢掏出來,塞給吳以文。

 

  「你也上高中了,喏,給你零用錢。」

 

  「師父謝謝,老闆有付薪水給我。」吳以文把鈔票折好,恭敬放回吳警官的褲袋。

 

  「我看來看去,你那間店只有仇家上門哪有客人?賺得到什麼錢?」

 

  是沒錯,但古董店老闆本業是無良律師,又繼承了自己雄厚的遺產,可以毫不猶豫在店員的家境資料表勾上「富裕」的選項,養一個公立高中的小朋友綽綽有餘。

 

  「沒多少,一個月五萬,有時是美金。」

 

  每個月必須伸手向妻子拿零用錢的吳警官,狠狠瞪向嫌貧愛富的小徒弟。

 

  吳以文拍了拍自製的貓咪錢包:「我請師父吃飯。」

 

  所謂養兒防老,吳韜光粗線的腦筋想了下,就跟著吳以文走了。而當吳以文拉住他袖口,他心裡那點悶也煙消雲散。

 

 

 

--

  有人可以靠伸手拿零用錢廝混到娶妻生子,那人就是他們老爸。

 

  「青枝,我也不知道為什麼,我只是笑著,張大哥和娟姊就會拿錢給我了。」

 

  「廷君,你真是天生的小白臉。」陸大哥學了一堆人類的詞,恰恰用來數落義父,他也是深受其害的對象之一。

 

  有天陸廷君打工回來,把家裡的小包子叫來廳堂,笑咪咪給他們發小錢。

 

  「阿官,是錢、是錢耶!」陸晴空好開心。

 

  陸判嘴上嫌棄,但兄弟們都知道他把這三十塊銅板壓在枕頭下好幾個年頭,珍惜得要命。

 

  陸青枝不得不問:「爸爸,生活費呢?」

 

  「我路上遇到姨嬸,她要到外地看滿月的孫女,我就送她一程,添了一點紅包錢……青枝,你為什麼要掐爸爸的臉呢?」

 

  這位陸家公子即使落魄這麼多年,還是沒有家道中落的自覺。

 

  

 

  夜半三更,陸祈安爬下床,因為他大哥在祖壇哭得要死要活,抱怨子孫不肖,嫁過來很命苦。

 

  他記得上輩子埋了點錢,被小姪子數落俗氣,不知道那孩子後來有沒有動用那些俗氣的金銀。

 

  他小手挖出陶甕,打開來,原本滿桶的金條只剩下一枚金葉子,還留下一塊血書竹簡──你去死!

 

  「哎。」可見後來日子過得不太好。

 

  他回到臥房,重新爬上他專用的小毯子,把金葉子放進父親擱在胸前的手裡,端詳他沉睡的眉眼。

 

  陸廷君似乎在夢中有所感應,乖巧地笑道:「謝謝祖師爺爺……」

 

  「哎哎。」

 

 

 

 

 

 

 

--

清明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