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句台灣俚語:人若帥,翻垃圾也帥。

 

  我下班回來,看見資源回收區有人影浮動,乍看像鬼,仔細去瞧才發現是我家寶貝小夕夕。

 

  年末是搬家的旺季,我總是會去垃圾堆翻一翻,看看能不能撿到寶。小王子成功襲得了媽咪勤儉持家的美德,吾母甚感欣慰。

 

  「不要煩我,滾一邊去。」他一邊喃喃自語,一邊撿起耳機和鍵盤。為了拼出一台新電腦,陰陽眼都可以放一邊。

 

  「哇,夕夕,你看是熊寶寶耶!」我則是相中一個軟呼呼的舊布偶。

 

  他動作停下,捧著滿手寶物轉頭看向我,我向他燦爛一笑。

 

  「媽,妳手上那箱東西是什麼?」

 

  「給你的新筆電啊!」我雙手把供品端給站在垃圾山上的今夕大人,「你不是說用舊東西都會有黏黏的手感?來,開心收下給媽咪抱抱吧!」

 

  他放下手上的物品,空出手來擰住我雙頰。

 

  「跟妳說過多少次,家裡沒有錢沒有錢沒有錢了!」

 

  「嗚嗚,沒關係啦,太陽明天還是會升起來!」

 

  我們母子倆「親密交流」後,今夕決定先用既有零件拼拼看,能用就把筆電退回去。

 

  我捂著紅腫的臉頰問:「小夕呀,你在學校還是沒朋友嗎?」

 

  「媽,我用電腦不是為了交網友。」

 

  「我知道啦,但這樣不就浪費了你可愛的臉?」

 

  我相信他只要肯笑一笑,世人一定搶著拜倒在他格子褲,他卻抗拒走入團體的圈圈裡,到哪裡都形單隻影。他國二家長日我去看過他,下課還坐在位子上,一個人靜靜聽著音樂,很孤單的樣子。

 

  「沒辦法,萍萍小仙子只好給小王子施法了。」

 

  我舉起食指,在空中繞兩圈,點向小夕胸口。

 

  「只要你為別人想著,別人也會想著你的。」

 

  「媽媽。」

 

  他只要疊字叫老母,就是要撒嬌了,我立刻舉雙手棄械投降,連裙子也脫下來揮白旗。

 

  他俊秀的臉龐輕輕靠上我肩頭:「那妳有想著我嗎?」

 

  我笑到嘴角都快咧開:「最愛你啦!」

 

  

 

 

-- 

  葉素心生平做過最該死的事,就是害陛下為他去翻垃圾堆。

 

  以前的他,竟為了一個被繼兄姊扔掉的布偶而急哭。林今夕知道後,拿了手電筒陪他沿街去尋失物。

 

  「是你父親留給你的東西,當然要找回來。我連我爸什麼樣子都不知道。」他私下會用自己解嘲,相處下來,葉素心知道他對親生父母沒有口頭上那麼無所謂。「素心,偷偷告訴你,我有特異功能。」

 

  林今夕故作神祕眨眨眼,葉素心見識到林阿姨養孩子的本事,魔王也能洗腦成俏皮的男孩子。

 

  兩人來到鄰近社區大樓的回收場,林今夕站定於一般垃圾的收集車前。

 

  「那是垃圾車……」

 

  「沒關係。」他仗著發育良好的長手長腳,兩三下跳進垃圾子車,翻動三四個垃圾袋,從裡頭拎出破舊的布娃娃。

 

  葉素心接過布偶,幾乎要落下淚來。

 

  「陛下,把您的手弄髒了。」

 

  他灰色眸子笑著望來:「格致他們鬧著玩也罷,你怎麼都不叫我名字?」

 

  看他侷促的樣子,林今夕沒生氣,反而拉過他,說要合奏新譜的曲子。

 

  「可是樂器在社辦……」

 

  林今夕卻徒手做出撥弦的動作,口中發出「登登」的配音。

 

  葉素心笑出聲,隨即收住嘴,嚴肅地「登登」回應。

 

  他就逕自彈著空氣吉他,不顧旁人目光,在街上唱唱跳跳。

 

  「陛下、陛下,等等我……」

 

  「素心~再慢~就不等你啦啦啦~~」

 

 

 


  葉素心回想至此,捧頰嘆口長息。

 

  同伴們不住憐憫,在陛下身邊被近距離放電整整高中三年,葉子大概這輩子都不可能交女朋友。

 

  「嗚嗚,我好懷念溫柔體貼的陛下!」

 

  「就叫你別讓他那麼早恢復記憶,阿彌陀佛。」

 

  (恢復後──林今夕:你們這群下賤的牲畜。)

 

  不管未來如何變化,他們十殿會永遠緬懷陛下小男生的樣子……嘖嘖,也難怪林阿姨甘願下地獄輪過十八回。

 

 

 

-- 


  「大哥,你心情不好?」

 

  「被幾隻蟲子煩,不爽。」

 

  他擔任大學學生會長,常有自以為是的白痴吵著他要苦民所苦,不明白獨裁者根本不需要民意。

 

  七仙突然小跑步向前,原來是發現路邊有棄置的大型垃圾,開心地在裡頭翻弄好一會。

 

  他看得百感交集。在破墳住久了,又被口袋空空的那女人收養,從來沒過過一天富裕的好日子。

 

  「今夕哥你看,這個櫃子還能用!」

 

  「小七,家裡放不下。」

 

  七仙紅著臉,好像意識到自己做了給菁英大哥丟臉的事。他卻把他招來,牽起他佈滿粗繭的手心。

 

  「今夕哥,我真是個笨蛋。」

 

  「沒關係,哥哥養你。」

 

  小七迎著他的目光,傻傻綻開笑容。相識至今,總算養熟了。

 

 

 

林家晚飯時間──

 

  「媽,我決定跟小七結婚了。」

 

  「什麼!那親家母不是和我同一個人嗎?」

 

  「大姊,妳震驚的點真的很無謂。」

 

 

 

 

 

 

--

華人向來是比較重私財的族群。

 

但台灣人比較特別,除了錢,也想要民主自由、公平正義、永續環境。你要他放開其中一樣,他跟你嗯嗯搖頭。

我們想要的是幸福,超貪心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