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七,好好看著她。」


  我只不過想試吃幾道年菜,阿夕竟然狠心把他老媽推出廚房。小七伏在客廳地板寫春聯,看到我就像看到大麻煩一樣,擺個屎臉。


  拜託,今晚除夕,你們好歹對媽咪我孝順一點!


  「大姐,腳閃邊去!」


  又是一個妨礙工作的罪名,我只好挪動腳步,站到小兒子背後。


  「…妳沒有盯著我屁股吧?」小七突然轉頭,白色瀏海下的異色眼眸滿是對他正直母親的猜疑。


  「太傷人了,寶貝。」我擠了兩滴眼淚以示清白。


  以往這個家只有我跟阿夕,就算不覺得寂寞但在這種時候總會顯得寂寥,無聊到我去翻總經理給的相親花名冊,叫兒子挑個順眼的「爸爸」。


  阿夕很有興趣呢,特地去拿了燭台過來,看一頁就燒一頁,而且還打電話跟總經理老大拜年,感謝總經理伯伯費心了,別再做多餘的事,凡是任何一個男性接近他老媽,他就會讓人從世界上徹底消失。


  想到大兒子的青春期,我就不禁莞爾,他鬧脾氣的樣子都像在笑,令人從心底發寒。


  當然我是在誇阿夕,絕對沒有感嘆他這半年來好像愈來愈沒把媽媽我放在眼裡,我想改變的原因就是小七來了,阿夕推眼鏡說他必須讓小七弟弟明白我是一個十足的壞榜樣,折衷之下只好犧牲媽媽的權益。


  媽,妳明白我的苦心吧?


  是的,大兒子,媽媽不敢多說什麼。


  「小七,我幫你想好你的新希望了!」屈於淫威,我也只好去騷擾我剩下的慰藉。


  小七擱下筆,瞥了我一眼。我趁機把手臂壓在他的白髮上,盡情把玩我家的兔子。


  「再長個十公分吧,小精靈,呵呵呵!」


  「是妳逼老子大過年的見血!」


  「你們別在地板上打架,會著涼。」廚房傳來阿夕的叮嚀。


  難得的門鈴聲打斷我們母子惡鬥,我整理一下儀容去應門。外邊空氣很冷,笑容絕美的少女站在我家門口,一襲紅旗袍,紅色繡花鞋。


  哦哦,這我認得,是上次來公墓找小七的可愛朋友。


  我來不及歡迎她,小七就衝過來激動地把大門甩上,這對女孩子可是非常失禮的行為。


  「該死,被他們找到了……」


  小七利用現成的毛筆,急急忙忙在門板上畫符,我該不該告訴他其實紅鞋姑娘已經藏在我背後了?


  「你是躲著哪裡的獵人呢?林家的兔子已經被人豢養,不會再有貪心的獵戶覬覦你的肉體。」太有詩意了,我上輩子可能是莎士比亞。


  「妳再當我是寵物,我就跟妳拼命。」小七一點也沒有放鬆下來。「人心貪婪,那些人一定會想盡辦法把我的力量拿到手。」


  「討厭啦阿七,說得公會像垃圾一樣,而人家只是想請你幫幫忙嘛!」紅鞋女孩挽著我的手臂現身,小七看了整張臉垮下來。


  「紅綢,快點滾回妳巢穴去!」


  「我就知道你關心我,這麼冷的天,我也不是那麼想出門。」小姑娘滿足地賴在我身上取暖。怎麼辦?這孩子真可愛。「看來你過得還不錯,只是這裡有一點窮酸,還蠻適合你的。」


  「妳想要我橫切還是縱剖?」小七從胸口拔出大刀,對準躲進他媽背後的女孩,也就是對準我。


  「人家奉張大天師的命令來送契約書給你耶,只要你簽字,公會和白派就是同一陣線了!」紅鞋女孩興奮說著,彷彿宣布了天大的好消息,可是小七聽了卻快吐了。


  「我不要,道不同不相為謀,妳別再來了。」


  「阿七,你那顆迂腐的腦袋怎麼就是想不通呢?愈來愈多消息證實下界亂了,你難道不想為自己的身後事作主嗎?不用再看鬼差的臉色、燒光裁決命運的生死簿。我們陽世,才應該是陰間的主宰,難道不是嗎?」


  「住口,那裡不是讓你們亂來的地方!妳以為冥世的王是投票投來的嗎?天上也得讓祂七分顏色,三界之所以分成三界必然有它維持平衡的原因,你們不過習得一點天地的法則就自以為能掌控世界了嗎!」


  紅鞋女孩噘起嘴,不滿意小七的勸誡。


  「也難怪,你要當神了嘛,當然不會為人間著想。」


  小七兇惡地瞪過去,想說什麼卻忍在嘴裡。我私心覺得這女孩真可愛是我的菜,但她的話真的有些過分。


  「吶吶,林姊姊,我告訴妳,別對他太好,反正天上只要一句話,他就會丟下妳離開了,他跟我們這些『人』是不一樣的。」


  小紅姑娘拉著我衣擺,仰頭抱怨著,故意說給小七聽。我的小兒子只是抿住嘴,沒有反駁針對他的蓄意中傷。


  「他啊,會遮掉妳祖先積累下來的福蔭,妳還是把他讓給我們公會好了。我們會給妳很多東西,有錢有帥哥,連壽命都能幫妳加上一些。」


  聽起來我簡直賺翻了,笑著回應小美人的微笑。


  「哎喲,他是我寶貝兒子,沒有媽媽賣小孩的啦!」不好意思,如果割了這塊心頭肉我可活不下去。


  「討厭,妳這老女人,枉費我都委屈叫妳姊姊,妳真討厭。」紅鞋女孩搥了我兩下,像撒嬌一樣,沒多痛。


  突然間,小七靜止的刀刺向紅鞋女孩,我眼睜睜看著女孩的身體從刀口瓦解,碎成一瓣一瓣,紅色落個滿地。


  「阿七,你好狠的心。」轉眼間,紅鞋女孩叨著一朵紙紅花,好端端坐在我家窗台。


  「不准對這女人出手!」


  「可是她不給,我只好自己搶!」女孩說得好不委屈,晃著她腳上的紅鞋子。「今後還有更多像我這樣的代表,陸家也不會放過你,你還能掙扎多久呢?」

 

  「這也是我選擇的路。」小七挺直背脊說道。


  我看見紅鞋女孩溜過眼底的笑,她是真心欣賞小七的死個性,配在一起也不錯,而且又差不多高,小七以後不會長也不用擔心。我想了很久,直到女孩跳下樓再見、小七踹了我一腳才清醒。


  小七悶悶不樂收起地上的春聯,我在他面前晃來晃去也沒有反應。


  「媽、小七,去洗手,要開飯了。」阿夕從廚房叫住我們倆,我把小七拉去清洗完畢,趕快到餐桌就定位。


  我安慰他一千句恐怕也比不上半顆肉丸子,小兒子看到滿桌菜,心情默默轉好十個百分比。


  說到這裡,一定要感謝一下阿夕口中的手下(朋友們),為我們家提供鮑魚、干貝、松茸、帝王蟹等五星級的食材。


  「盡量吃,我們明天就要出門旅行,剩了也是拿去廚餘回收。」


  阿夕鼓勵的對象不是我,而是望著豪華菜色發呆的小七。


  「我這輩子還沒吃過團圓飯。」小七低頭扒了口白飯,嚼啊嚼著,腦袋一直沒抬起來。


  我勾住他的脖子,下巴蹭著他綿軟的白髮。


  「沒關係,以後會吃到媽咪我一百歲為止。對不對,今夕甜心?」


  林今夕只是優雅地挾菜給我們母子倆,笑而不答,因為這個美好的答案連說出口都是多餘。


  「大姐,妳還是快找個好丈夫……」


  「啪答!」


  阿夕手上的筷子不知道為什麼斷成兩截,插在小七碗裡。


  「弟,大過年別說不吉利的話。」阿夕重新拿了副鐵筷。


  「什麼不吉利,你才莫名奇妙!」小七下意識往我背後躲,大哥的威嚴果然不容質疑。


  過年就是要吵吵鬧鬧,我好希望以後有一打孫子和可愛的兒媳婦圍著餐桌轉,讓奶奶我包紅包包到手軟,每個小蘿蔔都得讓我香一口才行。


  「媽,口水流下來了。」


  「大姐,醒醒吧,不可能成真的。」


  他們竟然偷看我的白日夢,真是討厭的小孩。


  不到十二點,我跟熊寶貝都睏了,被趕去房間睡覺,我兩個兒子打算照習俗守歲,換句話說就是背著我培養感情。


  太可惡了,逼得我把耳朵貼在房間和客廳之間的牆壁,為什麼他們不乾脆到我床邊講悄悄話?


  「小七,新年快樂,這也是你第一次收到紅包吧?」


  「嗯。」小七小小聲回應著。


  「我們一起來為她祈福吧?希望她能永遠改掉亂跑的壞習慣,不然斷手斷腳就不好了。」


  阿夕,你是想對你老媽做什麼!


  安靜一陣,混著電視聲傳來小七的聲音,他總是改不了想太多的壞習慣。


  「我只會造成你們的負擔,當我的家人沒有好處。」


  「在你來之前,我們的確過得不錯;在我來之前,她照樣活得很好,我有時候會想如果把我從她的生活中抽離,她會有什麼反應?但是我不想犧牲在她身邊的時間,實驗品就換成你好了。」


  「你這個魔鬼。」


  「我是你大哥,要聽哥哥的話,小七。」


  「……」


  光是聽他們健康清新的兄弟談話,我就感到一陣寒意,到底為什麼呢?


  「開玩笑的,小傻瓜。」


  「不,我總覺得你正在計劃什麼陰謀。」


  「沒這回事。明天也是你第一次去家庭旅遊吧?」


  「我、我很期待…一家人一起去玩。」


  「看你在月曆畫星星就知道了。」


  隔著牆,我也想像得出小七漲紅臉。他半個月前就對著家裡水果月曆偷偷做記號,每過一天就很高興跟王爺公報告,以為我們不知道可是我跟阿夕都看在眼裡。


  「不過,大姐、你、我,三個天生招厄,出門真的不會出事嗎?」


  「這個嘛……」


  我才發現,這世上原來有阿夕解決不了的難題。

 

 

 

 

  一早,我被熊爪子搔癢癢搔醒,因為熊寶貝迫不及待想讓他親愛的媽咪看他的新衣服。

 

  我家熊熊的服裝,基本上,外面買不到,所以這身棒球裝是阿夕一針一線縫出來的作品。


  「好可愛,放在櫥窗一定會被人幹走!」我給予極高的評價,連親寶貝兩下。「來,媽媽給你壓歲錢。」


  「夭壽,妳幹嘛把紅包往他內褲塞!連娃娃都不放過!」小七風風火火衝來搶走我的熊。


  年前我透過老王的介紹,去某間百貨公司跳樓大拍賣搶購我兒子的新衣,給小七買了很多很多有兔子的衣服,回來雖然被他掐脖子,但他今天還是把掛著長耳朵的白兔帽外套給穿起來。


  阿夕倒是明確告訴我把置裝費留給小兒子,最近家裡開銷大,他的手下(朋友們)會進貢合適的衣物給他。


  「大兒子,你穿西裝真是帥呆了。」反觀老王,可以把阿曼尼撐成造型氣球。


  「這樣和妳站在一起比較相襯。」阿夕就是會討我歡心。


  然後我們一家人貼好門聯,燒香和鄭王爺說拜拜,拜拜的時候阿夕在偷笑,我很好奇鄭先生說了什麼,小七卻死都不跟我講,到出發的時候他大哥才正大光明洩漏:鄭王爺誇小七很可愛。


  「可愛個熊,恁爸已經不是小孩子了!」


  我們去租了車,小七在後座憤慨不平,擔任司機的阿夕安撫兩聲,叫我們繫好安全帶。


  天氣不太好,氣象報告顯示我們出遊這幾天會冷到不行,下點細雨或傾盆大雨,果不其然,車才到半路,雨就下來了,陰雨濛濛,看不見風景,好在我兒子很可愛。


  我們原本要到中部名勝的大飯店去,但總經理他老婆也就是董事長大人不知道發什麼瘋,硬是要跟我搶這張四人房的套票,總經理老大只好歉疚地讓出他名下山區別墅做為賠禮。


  我裝作遺憾的樣子收下,被老王扔筆筒。因為包大人年節要和總經理去日本出差,看我不爽。


  身為下屬,我打電話來關心一下好了。


  「新年快樂,志偉。」


  對方停頓兩秒,旁邊還傳來總經理詢問的笑語。


  「在外地很辛苦吧?你這個胖子雖然有脂肪層,也是要注意保暖吶,我會在這裡等你回來。」


  (好。)


  我還以為老王會送給我新年咆哮炸彈,沒想到他只輕輕應了一聲。


  「那幫我買化妝品、保養品,你知道我喜歡的牌子,親愛的。」


  (去死吧!)


  我哈哈哈地被掛了電話,今年的問候依然熱情十足。


  「媽,國際通話費不便宜。」阿夕手往後伸,沒收手機。


  「大姐,妳真的無聊到令人髮指。」


  「小七,難道你沒有往鄰車排氣管放衝天炮的衝動?」記得小時候美好的新年,我都被老媽捉著打屁屁。


  「完全沒有!」小七正經否絕,真是的,絲毫沒遺傳到我的慧根。「廢話,我本來就不是妳生的!」


  臭兔子,幹嘛吐嘈媽媽的內心話?


  「好無聊哦,寶貝。今夕、七仙,媽媽好無聊~」


  十分鐘後,哭哭,沒兒子理我。


  我們遇上新年都會遇到的塞車,小七靠在窗口,看著車潮來來去去,一點也不厭倦。


  「有什麼有趣的東西呀?」我壓上小七的背,想要了解他的視野。


  「人類。」小七帶點眷戀地說。「看到這塊土地能有如此繁盛的一天,一切都值得了。」


  我想了下,大概能理解他話裡三分的情感。


  途中,我們被臨檢一次,警察盯著副駕駛座上的熊寶貝,寶貝熊也一直用無辜的黑眼珠望著他,我們就被放行了;還有突如其來的尿意,考驗著中年婦女的膀胱,小七抓著我「跳」到最近的廁所,又「跳」回來,漂亮解決長程路途的挑戰。


  就這樣,我們來到山的入口。


  雨一直下,遠看上去,山路一片泥濘,車子搖搖晃晃上山,前面轉角處似乎有個老人佇著枴杖等待,我們愈來愈接近,老人張開雙臂,明顯要阻止我們前進,阿夕踩了煞車…不,他踩了油門撞上去。


  我尖叫停在喉嚨,照理說會輾過什麼,車子卻平順地往前駛去。


  「啊,你做什麼!那是土地爺!」打盹的兔子突然驚醒。


  「一時失手。」少來,阿夕是故意的。


  小七急忙到車後看情況,我找了兩把傘追過去,卻半個老人影子也沒瞧見。


  「真的很失禮,那不是什麼妖魔,他是我現在的兄長…連神都敢殺?…嘸是,他體質屬陰,可能看不見您。」


  小七忙著和空氣澄清誤會,把我揮斥到一邊去。


  「我知道自己的任務,只是暫時留在這裡,不是受到什麼迷惑,和那個女人沒關係,她真的是個善人,直率又好心腸,您們不能因為我捨棄對她應有的庇護,她沒有做錯事,她只是收留我啊……」


  爭執結束,我才獲准接近寶貝小兒子,可是他已經淋得一身溼。


  「快上車,阿夕就能快點熱便當給大家吃。」


  小七沒有動,我在他想不開之前趕緊追加一句。


  「媽媽快冷死了,臭小子,還不快點回去!」


  苦肉計很有效,眨眼間我們就回到汽車後座。


  「分明來找碴,別理他就好了。」阿夕端來兩條大毛巾,我拿過來用力擦著兔子毛。


  「你別連神祉也不放進眼裡。」小七疲憊抗議著。「祂本來是想警告大姐某些事,但上面特別交代任何關於我的事都不能涉入,這樣下去,沒有神明會保佑她。」


  「小七,只要你每天跳兔子舞給我看,媽媽怎麼都無所謂。」


  「我才不要!」七仙生氣地踹我一腳。「人能平安活到終老實屬難得,我又不能面面俱到保護妳!」


  我露出複雜的表情,就像買了甜點咬了才知道裡面包鹹菜那樣,就算是一家人,想法難免有所出入。


  「寶貝,去交個小女朋友,你再跟她說這些話,她一定願意為你生孩子。」


  「妳不要又把話扯到天邊去!」


  「可是我是你老媽啊,你是不是超限工作了?」


  小七睜著眼,皺眉的樣子很可愛,他看向阿夕尋求一些意見。


  「她的話理論上沒錯。」阿夕重新發動車子,想趕在天黑之前到達。「但是媽,妳就是我們超限工作的原兇。我已經帶妳出來這趟了,妳今年不准再隨便跑出去自助旅行。」


  「阿夕~~」


  「媽,假哭也沒用。」


  小七還是無法完全釋懷,阿夕就把不停亂動的熊寶貝抱給他。


  「顧好他,就是你現在的責任。」


  我有時候還挺羨慕阿夕那種與生俱來的威嚴,要是能有他一半強勢,叫小七扭屁屁給我看就不是夢了。


  別墅的一角漸漸從路的盡頭顯露出來,我摟著兒子們歡呼,小七也沾滿上他媽媽愉悅的心情,看起來開心了一些。


  我第一個衝下車,為了搶先打開那扇豪華大門,然後在玄關向兒子們說「主人,你回來了」,就是這麼一個母親微小的心願。


  「媽,小心點。」


  「安啦…咦!」我踩到門前陷阱似的大水窪。


  沒有預期中濺起的泥巴,我直直往水灘陷落,果真是陷阱。這世上會想謀殺善良可人林之萍的名單有三──第一個是董事長、第二個是董事長老太婆、第三個還是董事長。


  滅頂之前,兩雙手從冰冷的水中把我打撈起來,我吐出滿口泥水,阿夕和小七的臉色都很難看。


  「媽,妳沒事吧?」


  「妳這女人,真是一刻也大意不得。」


  「哈哈,真奇怪,怎麼會這樣呢?」


  我抓著腦袋,同時摸了摸剛才那灘水,明明和我大姆指一樣深。


  小七把手往他顏色不一的眼睛左右搖擺,從這座林間華樓一路往山下望去。


  「我『看』不到任何異狀,你咧?」


  阿夕閉起眼,搖頭以對。


  頓時,大雨滂沱,大得再也無法看清五公尺外的景物。


  我撿起他們為了救我扔下的行李,包括溼成一團的小熊,吆喝兒子倆快進到屋裡,感冒就不好了。


  沒想到我又踩進第二個水灘,我真的不是存心找碴,它之前並沒有存在我的腳邊,也因此跌了一大跤。


  「哎呀,媽媽真是笨手笨腳。」我吐了吐舌頭,相信他們會原諒可愛的我。


  可惜兒子們不吃這套,一人一邊架住我手臂,凌空抬我進屋,把我和積水的地方分隔開來。


  他們瞪著我,三個人都從骨子底冷得發顫。


  好吧,跌倒的原因其實是──水裡,有手抓了我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