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隻兔子,而且是兔子老母,和幼兔小七一起快樂地生活在森林裡。

 

  某天出外遊玩的彼得七兔遇到邪惡的壞狐狸,小屁屁被咬了一大口,淚眼汪汪地逃回來。

 

  壞狐狸竟然不打算放過小七兔,在兔子草窩邊環伺,兔子老母為了保護幼兔七,挺身擋在小七的屁股後,兩隻兔子窩在一塊瑟瑟發抖。

 

  這時候,森林來了獵人,發現狐狸奇怪的行徑,過來探看情況。狐狸被帶槍的獵人嚇得一溜煙跑了,只剩下兩隻可愛的小兔子。

 

  然後高挑修長,宛如王子優雅的獵人把兔子母子拎起來,放到鍋裡煮成兔肉火鍋,看起來真是超級美味。

 

  「阿夕,這就是我中午打盹所得的惡夢啊!」我醒來還打算吃素三天,不過看到今夕在燉大骨湯就放棄了。

 

  圍裙筆挺的阿夕嚐了湯頭,然後把湯勺洗乾淨,用它卯我的頭。

 

 

 

 

 

以下為正文

 

 

 

 


  「啊啊啊!」

 

  如字面所示,我做了一個惡夢。

 

  老王聽到我尖叫,噴了他的電腦螢幕一口好茶,唉呀,那開花的水滴圖案真是漂亮。

 

  「林啊之萍!」

 

  包大人一邊搶救心愛的筆記電腦,一邊暴怒審問犯婦林氏發什麼神經。

 

  今天初五,開工大吉,逍遙了幾個日子含淚來工作,當然會身心俱疲,睡個午覺又不違反勞動法。

 

  「人家又不像王桑,嗯哼,身子是油做的,充滿能量。」我給老王重新斟滿茶,希望他大人有大量。

 

  「最好有誰睡個覺在那邊大吼大叫,妳是夢到什麼該死的東西!」

 

  「世界末日!」如同郵件訊息,我在句尾附加可愛的笑臉。

 

  「妳真是愈老愈不要臉。」王秘書誇獎了我。

 

  「我夢裡有兩個這麼小的小人在我耳邊說話。」我比出一根姆指代表尺寸,老王瞥來一眼。「一紅一黑,嚷嚷著要打仗了,要是真的開戰,人類說不定會死光光。」

 

  「哼!」老王用鼻音來表示對我的不信任。「妳是什麼傢伙?就算人類毀滅也輪不到先通知妳。」

 

  秘書大人說得很有道理,我也想不透那兩個小小人為什麼不找別人,就是要揪我的耳朵大喊。

 

  林之萍溫柔婉約,善良可人,但沒有成為救世主的意願,我的興趣是在家養小孩。

 

  「他們說:『天有多高,地就有多深,哪裡有陽光,哪裡就有黑暗……』,一直對我吟詩,你也知道我不擅長文言文,一聽就想睡覺。」我順勢打了哈欠,挖了挖眼屎。

 

  「這些句子明明白話得很!」老王捏緊他的茶杯,我在旁邊吐舌頭來加速他爆血管。「說重點,別說廢話!」

 

  沒想到王秘書當真了,他這個人最難纏的地方就是不管什麼事,即便旁人眼光中再可笑的事,他都會去細想每一分可能性,所以我們公司才能賺到別人賺不到的錢。

 

  「呃,是這樣的。」我低著頭,委委道來事情的前因後果。「老王,第一天開工嘛,我開開玩笑,嘿嘿!」

 

  「嘿妳個頭!」

 

  嗚哇哇,王胖子抬起他的筆記電腦了,要砸下去的對象是他多年的好助手林之萍小姐。

 

  「大人息怒,電、電話響了!…喂,您好,這裡是總秘書室…啊,是總經理老大,你打來得正好,救了民婦一命…哎呀,我沒有跟志偉打情罵俏,你就愛開我玩笑,討厭啦…好好,老王,老大找你。」

 

  對老王來說,待他如己出的總經理當然比宰了我還重要,接過話筒,把總經理老王交代的要務一一應下。

 

  最後總經理說了兩句,我敢保證不是正事,因為話筒那邊傳來笑聲,而老王一張圓臉漲得火紅。

 

  「怎樣?是不是去日本出差,在那邊認識了好女人?」我湊過去,用手肘頂了頂老王的肚子。

 

  「早跟妳說過我對女人沒興趣!」老王扭開我的手,還拿去撞桌角懲戒,我哇哇叫著。

 

  「是啊,這世界最棒的就是小男生了。」為了少點皮肉痛,我選擇奉承一下上司。

 

  「不要曲解我的話!」老王大力坐下他的辦公椅,還是不免憤慨。「女人這種生物,只會搔首弄姿,耍小心眼,用妻子、母親這種冠冕堂皇的身份把所有利益據為己有!」

 

  大過年就這麼激動實在對心血管不好,王大秘書的獨身主義我看大概有七成是董事長造就而來。

 

  我捂著手去泡茶,泡完茶回來,辦公桌上多了一組名牌保養品,哇塞,是原裝進口的日本貨耶!

 

  「是禮物嗎?是特別給我的伴手禮對不對?」我拿拳頭去轉老王的肩膀,開心得說不出話…好吧,少說了一點話。

 

  老王悶著頭打鍵盤,太不好意思了所以沒理我。我抱著保養品感動兩分鐘後,也開始處理成堆的公務,早做完早下班看孩子。

 

  第一份資料夾打開來,裡頭有兩個姆指大的小人,一紅一黑……

 

  啪地一聲,我奮力合上頁面,老王瞪了過來。

 

  「林之萍,妳又發什麼神經?」

 

  「沒、沒事,我抽筋。」努力提起嘴角,林大嬸裝傻過去。「是說,王老闆,你對小人兒有沒有什麼看法?」

 

  鍵盤的喀答聲不斷,老王看著螢幕,用百分之一的腦力來思考我的問題。

 

  「古籍對古怪小人的記載最早應該出於左傳:晉候生病,夜夢兩小人,他們擔心晉候聘來的名醫對他們造成傷害,於是躲進膏肓之間;後來醫生來了,判定為絕症…我已經翻譯過了,妳不要兩眼發直看著我!…總而言之,後世的志怪筆記中,小人往往脫離不了夢和預言的關係,而且多為凶兆。」

 

  的確呢,夢裡的小人說了世界末日,甚至提到我兩個兒子,基於這一點,實在沒辦法和老王詳細說明我的夢境。

 

  過了安分守己的兩小時,老王合上筆記電腦,要開車去接總經理,吩咐我好好看著這間公司。

 

  「遵命!」我做了個舉手禮,一定會代替長官盯著底下的小毛頭們。

 

  「林之萍。」臨走前,老王語重心長叫住我。「聽老大說,老太婆信了一個邪門的教派。雖然不想跟妳大年初五說這些,但妳自己還是小心點。」

 

  「是!」想到我年節去住老太婆別墅差點一命嗚呼,王秘書的教訓敝人絕對銘記於心。

 

  「還有,把妳那個大兒子掃出門。」老王露出晦暗的眼神。昨天他好像打了通電話來我家,冤家路窄,被阿夕接到,兩人在線上戰得難分難捨。

 

  「報告,做不到!」阿夕可是我家的寶貝,是個好大哥,把熊和兔子都照顧得很好。

 

  「最後一點,妳也快四十了,就算是花也謝得差不多了。」

 

  為什麼結語是我的年紀?

 

  「王哥哥,我可是永遠的塑膠花。」我綻放出一朵蘊含魚尾紋的微笑。「對了,總經理到底跟你說了什麼,和我有關嗎?」

 

  女人的直覺向來沒道理地準確,老王聽了,深吸口氣。

 

  「塑膠花,明天給我準時上班,再見!」老王扭頭就走。

 

  啊,逃跑了,我還來不及感謝他禮物的事。

 

  現在全公司我最大,我從冰箱裡拿出老王珍藏的起司球,洗了兩個空杯,倒好茶,然後把神奇資料夾再次翻開。

 

  資料夾裡頭壓著兩個衣衫不整的小人,姆指大,一紅一黑。

 

  「謀殺,這是蓄意殺人!」小黑人嚷嚷大叫,我掏了掏耳朵,沒有幻聽。

 

  「好在身高沒有變矮。」小紅人似乎心猶餘悸拍拍胸脯。

 

  我把起司球扳成兩半,一人一份,小紅小黑一塊看著我,隨著我的招呼離開公文坐上面紙盒,收下點心享用。

 

  「你們…是鬼嗎?」我提出困惑。

 

  「小紅、小黑」不是叫假的,他們全身只有一種顏色,人的輪廓,五官看不清楚。

 

  「呸,我們才不是那種下賤的東西!」小黑生氣地回應,一點一點啃著起司球。

 

  「是妖怪嗎?」我又問。

 

  「我們是天上…唔,不能說…反正,就是來探聽一下林之萍這個人類。」小紅咬著小吸管,慢慢啜起茶水。

 

  「是神明嗎?」我再問,兩個小人不約而同挺直背脊。

 

  「就、就像陰間不只有鬼,陽世不全是人,住在天庭的也未必是神,妳休再提這種褻瀆神祇的話!」小黑有點緊張,他們的階級制度似乎非常嚴苛。

 

  「人類,那不是妳能過問的事。」小紅嚴肅地補充,我嘴上說好,但心底的好奇心卻在叫囂。「剛才向妳囑咐的話,請妳放在心上。」

 

  剛才的夢…讓我想想,我在夢裡被拍著臉叫起來,有兩個小人來到面前,劈哩叭啦說個不停,我忙著張大嘴發怔,只零星記得幾個重點。

 

  「地球會毀滅?」

 

  「不是世界,而是人類!」小黑用力反駁,是是,我知錯了。

 

  「所以,你們要選我當勇者?」雖然我是職業婦女,但抽空打擊邪惡勢力倒也不是沒有辦法。

 

  「想太多,妳剛才是在睡覺嗎!」兩小人異口同聲指責我,我點頭稱是,是我想太多,我也的確在打瞌睡。

 

  「人世現在處在很微妙的平衡裡。」

 

  「從過去的混沌變成崇尚絕對的欲、絕對的善。」

 

  「基本上我是覺得愈來愈髒。」小黑嫌惡地說。

 

  「不過,大致上比以往更重視生命的價值。」小紅偏頭表示感想。

 

  「人世發展至此,已經快要脫離正軌,讓天上感到棘手。」

 

  「聖上正在考慮要不要收回去,重新開始。」

 

  我聽著聽著,聽到那句「重新開始」,不知為何,讓我毛細孔顫慄兩下。

 

  「沒想到陰間也打著同樣的鬼主意,對陽世虎視眈眈。」小黑憑空揮舞拳頭,對敵方的陰險義憤填膺。

 

  我想說,既然是「同樣的鬼主意」,那兩方的出發點其實也差不多。

 

  「於是天庭派了白仙下來,給人世打分數。」

 

  「他心腸這麼軟,絕計不會說人壞話,但這樣又代表他辦事不力。」

 

  兩小人對看一眼,然後同時嘆氣。

 

  「你們認識小七啊?」我湊過頭去,他們猛然一縮,真是有趣。

 

  「不、不認識!」兩個小不點一起心虛大喊。「見過幾面而已,說過幾句話罷了,沒有特別喜愛他!」

 

  是嗎?我瞇起眼賊笑。想當初我也是和小七見個幾面聊個幾句,他就被我收來當寶貝養。

 

  「就算下凡也不能偷偷去探望他。」

 

  「有違規定。」

 

  兩個小人鬱悶起來,我伸出兩根手指,輕輕按著他們兩顆小腦袋,自顧自說起小兒子的日常。

 

  「小七他啊,是個很好的孩子,每天都認真上學,按時交作業,絕不浪費食物,全心對待老師同學以及身邊的每一個人。我就算自己生,也生不出比他更好的寶貝了。」

 

  小紅小黑有感而發,跟著應和我的話。

 

  「那時候天上春宴,眾神到王母的庭院賞百花,我們兩個矮,看不到,在外邊乾瞪眼。」小黑仰高脖子,我可以想像他怎麼向上看都是別人內褲的畫面。

 

  「突然有隻白淨的手把我們捧上來,把我倆放在他肩上,半點神架子都沒有。」小紅握著吸管,不好意思地把吸管轉來轉去。「白仙大人真的好溫柔,高大又帥氣,他以後一定能成為很好的神明。」

 

  我也這麼認為,即使我只是個庸庸眾生,也能感知小七對人們抱持著多麼溫暖的情感。

 

  「而另一方面,卑鄙的陰間也蠢蠢欲動。」小黑呸了聲,大口吞下最後一塊起司球。

 

  「『那一位』不知懷著什麼心思,一直蟄伏在人世。」小紅若有所思轉著吸管。

 

  「原本上天的旨意是要白仙大人斬妖除魔──」小黑做了個揮刀的動作,然後瞪向我。「妳這個人類女子卻把正邪湊在同一個屋簷下!」

 

  我不明白,相親相愛不是很好嗎?何必打打殺殺。

 

  「妳還事不關己摳耳朵!」小黑很會吼,只可惜他叫起來頂多比覆上原子筆蓋那聲「卡」還要大聲一點點。

 

  「妳讓至陽和至陰用一種自古從未有過的速度兩相中和,而妳人類的身分就擔當其中的媒介,換句話說,妳是天平。」

 

  唔,聽起來有種手會很痠的感覺。

 

  「可是,如同之前所說的,只是暫時如此,陽和陰還是壁壘分明。」小人倆揪住我耳鬢的髮絲,非逼著我仔細聽。「一旦天平往一邊傾斜,世間的平衡會瞬間瓦解,另一方勢必被吞噬或消滅。」

 

  我發出一連串「嗯嗯啊啊嗚嗚啦啦」意義不明的聲響,用林之萍的方式消化這堆擺在我眼前的超現實。

 

  「意思是,假設我撿了兩個孩子,一個是壞蛋,一個是聖賢,即使他們現在相親相愛做兄弟,但這兩個孩子最後不是一起變成壞蛋,就是一起出家讓我沒孫子抱,甚至到頭來,變得什麼也不是?」

 

  小黑小紅呆呆望著我,好一會才勉強點頭同意我的話。

 

  「所以我必須當個好媽媽,不可以對大哥太讓步、對小弟太寵溺,不然他們就會兄弟打架,把家裡弄得一團亂、熊寶貝大哭、自己也滿身傷?…這個真的很難,我可以明白你們為什麼對我寄予厚望了。」

 

  我朝遠方望去,母親這份工作可是終生實習制,需要不斷地學習啊!

 

  「好像很有道理。」小人倆苟同我大部分的謬論。「可是妳似乎故意把『人世毀滅』這回事推得乾乾淨淨,人類就是愛逃避現實。」

 

  嘖,被發現了。

 

  「好吧,我會盡力而為。」人家都好心跑來通知我,我也不好意思把他們的告誡當屁放過。

 

  小黑怏怏抗議,小紅忙著解釋我弄錯他們的來意了,他們說正邪絕對不兩立,我的努力頂多拖延一點時間,該來的終究會來,我裝滿幸福的小家庭總有一天會化為泡沫。

 

  嘆了聲,人家忍不住在心中埋怨──既然註定會發生,那何必告訴老娘這種鳥事?看我睡一覺把你們忘光光。

 

  而他們來的目的確實不單單知會當事人我一聲,小黑小紅又使力攢著我頭髮把我拉向前,殷殷期盼道:

 

  「要是只能留一邊,妳會選白仙大人,對不對?」

 

  我無法回答。

 

  除掉惡,留下善,教科書都這麼寫,但他們誤解了,所謂「家」不是這樣子,對我來說,手心手背都是肉。

 

  「時間到了。」小黑直起身子。

 

  「供品很好吃,我們會幫妳向天帝美言幾句。」小紅彷彿露出大功告成的微笑。

 

  我意外得到傳奇故事中,難能可貴的機會,我這個貪心的人類該不該趁機向神明撈油水呢?

 

  爺爺跟我說過許多天上的故事,沒有黑夜,吃不完的雲彩棉花糖,還有無盡數的奇珍異寶。

 

  我最喜歡寶物了,晚上不回家到處晃就是為了撿寶。可惜到小人消失之前,我都安靜得很,我知道,我最想要的也只有那麼一件。

 

  拜託,別收回去,把小七留給我……

 

  「之萍姊、之萍姊,下班了。」

 

  我從辦公桌抬起頭,抹了抹口水,被公關陳妹妹叫起來。

 

  「我睡著了?」我撐著額頭,一時間搞不清現實和夢。

 

  陳妹妹溫柔地指著我背上的西裝外套。

 

  「秘書長有回來,他說妳過年出了點事,別吵妳休息。」

 

  慘,新年的事被老王發現了,枉費我還特別瞞著他,明天會被唸到耳聾。我把西裝折一折,袖口有點髒,等一下拿去送洗好了。

 

  「之萍姊,妳是我們公司的支柱,要保重身體喔!」陳妹妹擺出打氣的手勢,被公司第一美女熱切關心,林之萍死也瞑目。

 

  但死也是六十年後再說,我現在打算開心地打卡下班,想像家裡剛端上熱騰騰的飯菜,溫暖的人兒和可愛的小熊正等著我。

 

  我以最短的時間記錄衝刺回家,卻在家門口停下腳步,拿著鑰匙的手在發抖。

 

  我在害怕,畢竟過去有將近十年的日子,打開門,裡頭什麼也沒有。

 

  大門卻早我一步開啟,小七探出一頭白髮,咕噥著,臉頰微微鼓起。

 

  「大姊,妳幹嘛站在門口發呆?」

 

  「媽,外面冷,快進來。」阿夕也從廚房催促他母親。「小七想妳一整天了。」

 

  「你不要亂說,我才沒有!」小七用力把我拉進門,沒注意我反握住他的手。「只是之前每個時候都會看到妳,妳的雜音總是充斥這個屋子。妳一不在家,有點不習慣……」

 

  我把小兒子抱個滿懷,他著實一怔,而我露出最燦爛的笑容。

 

  「小七,媽媽也好想你喔!」

 

  七仙的身子本來很繃,聽了我的溫言軟語也跟著軟下。

 

  阿夕端菜上桌,對我們相親相愛兩母子微挑起眉。小七被菜香驚醒,掙開我,瞬間消失,然後他房間的門碰地一聲,鎖得滴水不漏。

 

  好在我沒漏看他逃走前整張紅通的小臉蛋。

 

  我維持雙臂張開的姿勢,襲向大兒子,抱著一陣,總覺得有些索然無味。

 

  「夕夕,你真的老了。」手感大輸軟兔子,哀傷。

 

  阿夕右手還攬著我的背,左手抄起餐桌上的湯勺,卯老母的頭。

 

 

 

 

 

 

 

--

很抱歉,沒在兔年把陰陽路寫完(跪)

一直以來,很感謝小讀者對這個故事的支持與鼓勵(鞠躬)。

新年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