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其實是個很殘酷的節日,從收到的卡片和禮物完全顯現出這名教師受歡迎的程度,尤其辦公室出現人氣偶像的時候。

 

  蘇晶撐著拐杖,一進門就感受到四面迎來的敵意,同事咬牙切齒跟他說早安,他走到座位,看到滿出桌面的禮物堆,才想到今天是二十八號。

 

  「明明才來不到一年,為什麼……」隔壁右桌是美術老師(男),因為被蘇老師失手破壞過無數作品而記恨至今。

 

  「人家帥呀……」隔壁左桌是家政老師(女),因為蘇老師住宿舍那時候跟她借烹飪教室煮東西差點把教室燒了害她被校長叫去訓話,記恨至今。

 

  「抱歉,我馬上整理好。」蘇晶溫和一笑,兩名同事冷眼旁觀,果然,不一會就連著他們兩邊的桌子一起弄亂。

 

  蘇晶以為他近來多少有長進,仔細回想,房間和客廳不可能自動回復整潔,都是阿偉學長邊掃邊罵的結果。自從被接去照顧之後,吃飯洗衣不用自己動手,他好像變得更廢了。

 

  蘇晶對著三桌凌亂和兩師怒火,發出優雅的嘆息。他這種不食人間煙火的態度有時真讓人想掐死他,只有小孩子才會被表象矇騙。

 

  「蘇老師,早!」

 

  哦哦,小精靈出現了。

 

  「明朝,早安。」

 

  暱稱「七仙子」的林同學抱著聯絡簿前來。他們班的小班長似乎很喜歡支使他做事,藉以摸摸小手、吃吃豆腐,被同學告發還露出無辜的純潔笑容,讓老師們覺得現代小孩之中,也只剩林同學保留過去記憶中那份純真了。

 

  因為桌面太亂,簿子沒地方放,小七同學動手收拾起來,蘇老師被他押著坐好,一根手指都不用動。

 

  蘇老師閒著就問起林同學最近的生活,林同學一一輕聲回答,雙方臉上都帶著柔和的笑意,近看甚至覺得兩人在氣息上有些相似。

 

  放眼全校,像他們好成這樣的老師學生,實在不多見。

 

  「我也有準備禮物給老師。」

 

  「是什麼呢?」

 

  林同學在左胸口比出愛心手勢,然後捧到蘇老師懷中。

 

  「大姊說,這是儒者的禮儀,教師節是為了紀念孔子,所以就算是道士也要隨俗,把愛傳達給老師知道!」

 

  啊啊,被騙了,這孩子又被騙了!雖然笨得很可愛呀!

 

  美術老師和家政老師都有指導蘇老師的級任班級,認識林同學不算淺,很好奇身為師長,蘇老師會怎麼處理林同學的家庭教育。指正又覺得嚴苛,不說清楚他又會一直被耍得團團轉。

 

  蘇老師微笑,收下這個禮物,目送林同學蹦跳著回去上課。

 

  然後,導師直接打電話找家長算帳。

 

  「之萍小姐,請不要欺負他。」

 

  話筒傳來嗤嗤笑聲。

 

  「收到了,妳也知道他傻,一定會照做……是,今天是教師節,妳是說,要約會嗎?」

 

  蘇老師捂住話筒,向隔壁兩名豎耳偷聽的同事徵詢意見,他們都使眼色叫他快答應。

 

  「那我和明朝一起去。」蘇老師光明燦爛回覆,認為自己真是勇氣可嘉,跨出了男女交往的一大步。

 

  電話收線,美術、家政老師抱住頭無聲吶喊。蘇晶到下班都不知道他們為什麼一直唸著「有那種學生難怪有那種老師」,就因果關係來說,不是反了嗎?

 

 

 

 


  「喂,是阿偉學長嗎?我要帶小孩和之萍小姐吃飯,你能不能來載我?……今天是教師節,我沒有別的意思……啊,學長乾脆和我們一起吃吧?」

 

  「阿晶,念在我們相識一場,我會替你擋住那個魔頭(林今夕)。」

 

 





--

祝天下好老師,教師節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