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結局雷,慎入)

 

 

 

  他聽見抽油煙機開啟的聲響,從被窩爬起,穿戴好衣物,赤足來到客廳。

 

  「大哥,早安。」

 

  廚房傳來鍋鏟兩聲輕敲代替回應。

 

  他去碗櫥拿出三份碗筷和一組幼兒餐具,仔細在飯桌上擺好,又把搖擺來到客廳找爸爸的小弟招呼過來,帶去浴室洗漱。

 

  等他在餐桌給幼弟圍好小熊兜兜,一家之母才披頭散髮,睡裙下裸著一雙長腿,姍姍來遲;美目半睜,迷迷糊糊坐上他隔壁座,低身環抱著他,繼續睡回籠覺。

 

  「咕唧、咕唧、咕唧……」

 

  他想叫她滾,又怕真的吵醒她;但說她不清醒,發出的叫聲又很規律。

 

  大哥端上早飯,香氣四溢,那女人鼻子動了動,張口就往他臉頰咬去。

 

  「開動了,啊嗯、啊嗯!」

 

  「今夕哥──」

 

  大哥先把他們之間的熊仔撈出來,二話不說,手上的飯匙往她後腦勺巴下去。

 

  「阿夕,一早的愛就好濃烈啊!」林少婦終於含淚放開他們的愛兔。

 

  大哥笑了笑,用脣語下達命令:快吃。

 

  於是大家努力動筷,一滴醬油也不敢餘下,早飯非常美味。

 

  飯後,他自己穿制服,但大哥還是會半跪著給他順頭毛、拉好低年級生的領結,對著課表檢查他書包文具有沒有帶齊,給他帶上剛做好的飯盒。

 

  「阿夕,幫人家拉鏈鏈!還有被小精靈隱藏的絲襪襪!」另一邊,有個女人比小學生不如。

 

  好不容易大哥替那女人穿好鞋,準備好上班上學,孰料一出門,那女人又瘋病發作,在大街上演十八相送。

 

  「嗚嗚,媽媽不要跟小七分開!」林民婦撲過去抱住軟呼呼的幼兔,賣力磨蹭。

 

  明知她只是沒事起痟一下,可都怪她在他耳邊喊得這麼淒涼,他忍不住跟著微微鼻酸。

 

  最後還是大哥動手把她拉走,揪住她雙耳,示意再白目下去就順她的意把人耳拉成兔子長耳,她才安分下來。

 

  一台敞篷跑車準時停在街口,總是風雨無阻來接送那女人上下班。每次出現,大哥和他的視線就互相殺來殺去,但看在熊仔需要身教的份上,沒真的動手讓對方去死一死。

 

  「嘖嘖,愛恨交加。」身為禍首的那女人,在一旁說著風涼話。

 

  「林之萍,給我上車!」

 

  她傾身撥了撥王叔叔挑染的髮尾,品評道:「志偉,你這樣就像矯枉過正的資優生。人說胖就要大氣,帥就要低調。」

 


  「少囉嗦!」王叔叔把她低胸的前襟一把提上脖子。

 

  今夕哥在旁邊看著,她不敢再玩弄男人,舉手向一家之主道別。

 

  「阿夕,那我去奮鬥了,今天也會是最棒的好女人!」

 

  大哥注目她離去,然後牽起他的手,送他到附近的小學。看著自己女人被別的男人公然載走,兄長會面無表情好一段時間。

 

  他有個疑問,在心底憋了許久。

 

  「今夕哥,你可以送大姊去,我自己走路沒關係。」

 

  大哥只是從兩邊腋下拎起他,又輕輕放下去,他明白了兄長沒有言說的意思。

 

  「我才不會被人抱走,你不用擔心這個!」

 

  林今夕瞥向那顆低垂害羞的腦袋瓜,事實上就是很危險,已經撞見好幾個不明人士來跟這個孩子搭話。「這個世界」的眾生會不自主想要親近真正的主人,人心貪婪,進一步去佔有可是順理成章。

 

  他要小七想想「一開始」怎麼來到這個家,不就是那女人氣喘吁吁單臂挾著嚎叫的他:「呼呼,阿夕,你看我帶了什麼驚喜給你!」

 

  回想至此,林家小七心裡只有一句話──那個變態痟查某!

 

  所以呢,乖乖給爸爸牽,知道嗎?

 

  「還是叫大哥好了……我比較習慣……」

 

  他扭捏沒多久,就到了國民小學。大哥摸摸他的頭,熊仔在大哥的背後揮手,他也跟著揮兩下。

 

  大哥走後沒多久,他同學們吱喳圍了過來。

 

  「林明朝,你爸爸好帥喔!」

 

  「嘸、嘸啦!」

 

  他不好意思承認,大哥是全世界最帥氣的男人。像在菜市場買的果菜機故障,大哥不用說話只用眼神和肢體動作,就能逼得老闆換新機給他,再加上一組攪拌器賠禮,讓他崇拜非常。

 

  他在學校,以往就與同學相處有問題,這次也一樣,不知道誰先發起班級小寵物運動,值日生必須帶小點心來餵食兔子,而那隻兔子就是他。

 

  「小兔兔,要吃飽飽,長成大兔子喔!」

 

  「我臉上哪裡寫著『兔』字,你們到底是哪根筋接錯!」他一抵抗,就被七八隻小手按著撫毛,鬧到後來,他還是認命把供奉的點心吃掉。

 

  放眼望去,他之前的「高中同學」一個不漏坐在他班上,用這種方式再續前緣,不知道老天爺在想些什麼。

 

  低年級只上半天,下午級任老師的小兒子會過來課後輔導。報名參加的學生不多,只有他一個。大哥總是在便當底層給他盛一大盒飯,他就和課輔志工老師一起分享美味的中飯。

 

  飯後,十二色水彩攤在書桌上,戴著細框眼鏡的年輕人開始教小朋友怎麼混色。他大學車禍醒來,毅然而然轉美術系,學長說他瘋了,但他就是想親自去教導那孩子,連他過去不擅長的繪畫也要獨攬下來。

 

  「蘇老師,我真的可以只畫畫不做別的事?」

 

  「你不用太勉強自己,像個孩子生活即可。日後任何擋在你前路的障礙,我都會為你斬除開來。」

 

  小七有些悲傷地望向他,好似自責把他拖下不見天日的深淵,但是蘇晶再心甘情願不過。

 

  「明朝喜歡畫畫嗎?」

 

  「喜歡。」他低下頭,「也喜歡蘇老師。」

 

  那就一切都值得了。

 

 

 

 

 

 

  當初陰間老大一走,閻王特意徵調兩個新鬼返陽輔助。依他們受封的位階,轉生前可以提一個要求,閻王先問了胖子,再問被關在層層牢籠的老師。

 

  「因為你們兩個等於一殿,所以只許一個願望,看你想要健全的下肢,還是成全你學長?」

 

  故意挑撥他們情感,要讓這件事成為疙瘩,可惜的是,他已經不在乎那條腿了。

 

  「我只希望你這點惡意不要讓阿偉學長知情。」

 

  閻王冷笑,和身旁的鬼判大聲嚼舌根,說什麼新鬼就是不懂規矩,卻被他最倚重的親信一拳卯下。

 

  「陸判,你為什麼打本王……還是說你只是單純想打我!」

 

 

 

 

 


  四點,家長來接小孩。

 

  「今夕哥!」

 

  林今夕眼中有些無奈,低身捧住那顆軟腦袋。明明說過好幾次不用跑的,每次看到他還是蹦跳著撲上來。

 

  「對不起,看到大哥就好高興!」所以被當紅豆麻糬揉也是他自找的。

 

  蘇晶向林今夕行禮,他略略頜首回禮,先不論底下的身分,僅代表家長和師長間的禮貌。

 

  「蘇老師,再見,明天見!」

 

  「明朝再見。」

 

  他與年輕的師長告別後,與親愛的兄長一起踏上歸途。

 

  他們一起到公司領羊奶,老闆每次看到小七就會把能見的所有零嘴往他口袋塞。老闆「之前」因為公司經營不善到貨運廠做工頭,對他照顧有加。小七總是「叔仔、叔仔」叫他,老闆用大笑來回應。

 

  他每到人家門口,等大哥按下電鈴,總是小心翼翼捧著玻璃罐過去招呼。

 

  「夫人,您的鮮乳。」

 

  開門的女士們就算原本的心情再惡劣,也忍不住給這孩子一記褒賞的微笑。

 

  送完貨,一大一小會到社區附近散個步,等著到托兒所接小熊。

 

  「大哥,你一個人在家會不會無聊?」

 

  林今夕搖頭。打掃房子、熨那女人的襯衫、剝豆子揀菜葉、看一點婆婆媽媽的節目,時間很快就過去了。他還有過去千萬年的歲月可以回憶,靜下心檢討幾次天界和冥世的戰役,怎麼想都覺得最後一次輸得最不應該。

 

  那個可恨的敵人現在正用柔軟的小手牽著他的指尖,走一走還會挨在他腿上撒嬌,對他的喜愛表露無遺。

 

  這份感情讓他以為勝券在握,卻也導致那女人和他決絕反目──你怎麼捨得傷害他!怎麼捨得!

 

  他並不後悔,他只不過取回本屬於自己的東西,何況後悔也於事無補。

 

  只是這小子被抱回家,一見他就傻呼呼地撲過來,好像餓壞的家畜久逢剛煮好飯的飼主,完全不記得他曾要把他挫骨揚灰,根本是個笨蛋。

 

  「大哥,你為了大姊放棄王位,會不會後悔?」小七仰起臉問。

 

  說到這個,他倒是非常後悔。

 

  上輩子卡在身分上頭,怎麼也得不到,這輩子到手後才知道也不過爾爾,想到還要跟那女人朝夕相處幾十年,而且深切明白她的瘋病和濫情不可能改得了,就覺得人生無比漫長,還不如回去做鬼。

 

  「世間沒人比你還要愛她了。」林小七卻默默感動不已。「大哥真是世上最棒的好男人,最喜歡今夕哥了!」

 

  林今夕眼神軟下,算了,就當自己在養童養媳。

 

 

 

 

 

  晚上,那女人下班回來,人未到聲先至。

 

  「兔兔!」

 

  他不管躲到哪裡,衣櫥或是馬桶,她都會大張雙臂衝來把他整個人按到懷裡轉圈圈。

 

  「來來,給媽咪親一個!」

 

  他不甘不願地閉上眼睛,那女人得逞之後,又把魔爪伸向另一名幼子。

 

  「小熊!」

 

  笨熊仔開心地和母親滾成一團。

 

  她變態的地方完全沒變,但這世的確不太一樣,一改上一世對權位虛與委蛇的態度,一進公司就跟主事者撂下豪語,要把萬隴集團改成兔子老母股份有限公司,她所見的一切都會是她的。

 

  話說得這麼滿,卻是王叔叔在做牛做馬,自己每天都準時回家玩小孩。

 

  「夕夕──!」

 

  大哥忙著端菜上桌,她也硬要摟住他繫住圍裙的後腰搗亂,還伸出手要偷吃菜,被大哥用力拍掉賊手。

 

  晚飯也好好吃。

 

  吃飽飯,休息一陣,就到了那女人最期待的洗澡時間。抵抗不了,也只能從了那變態。

 

  等浴缸放滿水,她就依序把幼子抱進溫暖的水中,自己也脫光光下去,一同趴在缸邊泡澡哼歌。

 

  「阿夕,你也來嘛!」她向整理換洗衣物的一家之主喚道,大哥看向他們三個殷殷期盼的母子,被逗得勾起脣角。

 

  等他彎下腰繼續收拾,她盯著他即使笑著也安靜無聲的喉嚨,眼神顫動,但他一回眸,她又笑得一片明媚。

 

  裝傻一直都是大姊的強項,她說這樣才不用說出他不想聽見的抱歉。

 

  洗完澡之後,他會負責照顧熊仔,讓他們兩個獨處。大哥心裡嫌棄得很,但時間一到還是走到陽台吹風,大姊瞥見就會躡手躡腳跟上,兩人靠著或是抱著,除了在一起,什麼都不去想。

 

  如果那時候他聽王爺公的話,不要出現在他們面前,他們無論如何都會在一塊,是他毀去了那個家。

 

  大哥卻氣一氣就過去了,而大姊……一直一直,都很愛他。

 

 

 

 

 

 

 

  他囚禁在墓地的時候,藍光乍現,陸家小道士一襲青衣,扭腰擺臀現身。

 

  「哈哈哈,七七你變得更小隻了!」

 

  他不無驚恐:「你竟然能找來這裡?」

 

  陸混蛋還有臉摸摸他的頭說:「真對不起,把你害成這樣,不過一半去怪你家聖上,我心裡還是很愛你的!」

 

  「呷屎啦,走開啦!」

 

  以修道者的角度來看,為情所困、執迷不悟,登天成神又逆天打入凡胎,他失敗得很徹底,對不起師父苦心教誨。

 

  陸某人笑了一陣,突然斂衽向他行了大禮。

 

  「枉費你還當我是大道上的友伴,抱歉。」

 

  「早知道你死沒良心,少廢話。」

 

  可能他們是年少就認識的老交情,他又在他失去師父師兄那時候陪伴著他,他怎麼也沒法把這個笑得美好的男孩子當作毀天滅地的邪魔。

 

  感覺到他的意念,陸某妖孽又嗤嗤笑著:「阿七真是笨蛋。」

 

  「你才是笨蛋。」

 

  陸家道士環視四周,認真品頭論足一番。

 

  「七七,你的世界很美好呢!」

 

  因為他不希望世間有太多悲傷,伸手撫住對方那張嘻笑的容顏。

 

  「如果你走累了,留下來休息吧?」

 

  他笑著婉拒:「不了,這裡少了一顆星星。」

 

  陸家道士大袖一揮,如風消逝,臨走卻順手打破蒼天加諸於他的障蔽。他聽見高跟鞋叩上水泥墓道的輕響,回首,竟是熟悉又陌生的面容。
  

 

 


  媽媽。

 

 

 

  這就是他墮下地獄的執念,但他永遠也不後悔。

 

  她把雙臂高舉貼在耳旁,蹦跳到他面前,哼唱出聲,還是不改耍白痴本性。

 

  「不再是夢中的兔子~真的有隻小兔兔~」

 

  「你好嗎?我是兔子老母喔,溫柔又可愛,請別害怕我~」

 

  「兔兔就該在一起,老母愛小兔,請別害怕我~」

 

  她甜美的笑臉越來越近,他來不及反應,就被她從墓碑上整個抱走,跑得比賊偷還快。

 

  「耶,兔子是我的啦!」

 

  「妳竟然公然綁架囝仔!」

 

  都怪他們分別太久,他竟然忘記那張嫻美的外皮下是個變態肖查某!

 

 

 

 

 

  戌時一過,熊仔早睡熟了,他和抱著無尾熊的大哥道過晚安,回到房間準備就寢,那女人隨後鑽進被窩。她在被子裡以趴姿左右搖晃,想說服他兔兔母子正徜徉在翠綠的草原。

 

  她玩夠了,就會側身過來,單臂環抱著他,輕輕吻上他額際,柔柔喊他寶貝。

 

  「小七,怎麼啦?」她戳了戳今天特別凝重的小肉頰。

 

  「總覺得過太爽。」他異色雙眸對著上蒼發怔。

 

  「好巧喔,媽媽也這麼認為!」

 

 

 

 

 

 

 

 

 

 

--

於是兔兔母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