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正常來說,應該去恨才對,他卻反向陷在裡頭無可自拔。

 

  從同歸於盡到那個男人每晚拍拍自己胸膛,燦笑對他張開雙臂說:「青枝,來跟爸爸睡睡!」之間到底發生什麼變化,他想也想不起來,手腳就自動過去覆上父親溫暖的身軀。

 

  娟姊一邊幫他編髮辮一邊感慨:「雖然廷君本來就是笑著過活的樂觀人種,但小青來了之後,他又更快樂了。」

 

  娟姊是親手把他種活的女子(父親當時已重傷昏迷),不過慌亂中誤用植物學者友情贈送的速生盆土,他「長」出來已經是十歲模樣的孩子。不過也因為大得足以跟著成人的腳步,居無定所的父親順理成章把他帶在身邊到處跑。

 

  孑遺於世的上古神靈和多管閒事的濫好人道士,怎麼看也不像相處得來的組合。他無法理解父親濟世的理念,連惡人也不放棄,每每換來無情的傷害,也往往是造成他們父子冷戰的主因。

 

  他不了解人類,只熟悉這個男人。他好幾次想開口問,他能不自私是不是從小沒有雙親教他要自愛?

 

  陸廷君卻先聲奪人,深情吶喊:「青枝!」再笑著望著他,然後來個毫無保留的大抱抱,逼得他差點像個被子植物開花。

 

 

 

  他們在外晃了一年有餘,父親才因為庄頭來信要辦廟會,帶他回老家。還沒進庄頭,就沿路逢人介紹「這是我孩子,青枝」,那村子的人也沒質疑一字半句,只是很高興陸公子帶著蹦出來的大少爺回來了。

 

  經過山腰平地,喪家兩老趴在籬笆嗤嗤笑著:「生得那麼可愛,還以為阿君帶的是小老婆咧!」

 

  父親只是笑,也不否認,都不好好教導他正確的人類觀念。

 

  再沿林徑上去,陸家座落在翠綠的林子深處。他不由得心生抗拒,人類的老房子都是伐木建成,總見同類斑斑屍首。

 

  而父親也是呆站在房子外頭,遲遲不肯入內。

 

  「青枝,我好幾次想燒去它,但祖訓嚴令不可,要等那個人回來。」

 

  他第一次在這人身上見到人類軟弱的情感,陸廷君毫無掩飾,很誠實地悲傷著。

 

  他也不知道為什麼,主動牽起父親的手,帶他回家。

 

  他可能活過太久歲月,對上蒼沒什麼敬意,所謂「天命」不僅害自然凋落,還讓廷君傷心,不可原諒。

 

  好在父親生性開朗,不一會就振作起來,不顧滿地灰塵,把他抱著在大廳地板滾了一下午。

 

  滾完不免俗,父親在祠堂焚香祭拜,以告先祖。

 

  父親持香祝禱:「祖師爺爺,廷君收了一名義子,取名青枝,非常可愛,望祖師爺爺保佑,祖師爺爺最好了!」

 

  他跟著拿香,總覺得有哪裡不對。陸家祖先之一不是三百年前夥同白派道士上山把他把這個常綠喬木打得落葉滿地的該死臭小子!

 

  (陸家瘋子:哈哈哈,小翠,納命來吧!)

 

  一陣風吹來,香火熄滅。父親為難望著他,說是祖師爺爺顯靈叫他把山林之主還回去,因為他們有仇在身。

 

  「廷君,聽話,你混蛋祖先是對的。」

 

  「可是青枝你還這麼小,沒有我在身邊,被欺負怎麼辦?」

 

  他沒有回答,因為被父親揉在懷裡,愛而寶貝。這是草木永生不可得的感情,他思緒沒來得及神經傳導,就伸手反抱回去。

 

  「不用擔心,我是陸家最後一個孩子,祖師爺爺不會捨得讓我失去孩子。」

 

 

 

 

  「廷君,走慢一點。」陸青枝拎著皮鞋,氣喘吁吁走山路,移動不是木本的長項。

 

  陸廷君停下腳步,回眸笑道:「累了?給爸爸揹揹?」

 

  「我已經是成熟的三十歲男人,不再是過去給你當披風耍帥的小精靈。」

 

  「可是我覺得我應該揹得動才是。」

 

  陸廷君招了招一點也不粗壯的雙臂,加上歪曲的細框眼鏡、灰頭髮,還有微微佝僂的瘦軀。陸青枝看得含淚,果然在父母心中,子女永遠是長不大的小孩。

 

  折衷的結果是給父親拉著手走,幸虧他們在荒郊野外,不致於太彆扭。

 

  「爸爸,中原不比蓬萊,你一輩子也找不到破命的法子該怎麼辦?」

 

  「青枝,只要一直走下去,總有一天會找到答案。」

 

  「你已經坎坷半生,為什麼還能這麼樂天?」

 

  「嗯,我只是想,找到之後就能回去看家裡的包子。青枝來找我,我很開心,就算走不動了,還有你揹我回家。」

 

  他淚如雨下,明明星球自顧自地轉動,但這人所在的世界就是特別美好。

 

  「爸爸,我想早點回家看弟弟……」

 

  「好啊,那我們走快一點吧!」

 

 

 

 

 

──

愛哭、弟控、怕生、小妾命、植物系、偶爾黑化、仍是處男、同一件事可以囉嗦四遍(有四個弟弟)、備高階醫藥技能、因年歲在妖界有無與倫比的地位、希望能一直一直待在父親身邊。


以上,就是堂堂陸家大哥的簡介。

陸青枝  

感謝YY大德賜圖,本文為紀念她的義行而生

本來想配合美圖白袍,寫大哥當醫生替二哥身體檢查的故事,但還是放過他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