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小看大,一個人的成就決定於兒時的心志,一代王朝的願景決定於太子殿下。



  大夏史載,在位最長的東宮是世宗,因為他叔叔和帝長壽,當了三十五年太子。



  世宗是昭王的遺腹子,出生前父親就因為心疾猝逝,出生後王妃受讒害也抑鬱走了,和帝獨排眾議強立兄子為儲,不願再有孩子,世宗也因此成了後宮后妃的眼中釘,中過幾次毒,和帝查明後,殺盡宮中愚婦。



  可能因為幼年坎坷,世宗說實在不是一個好儲君,好酒色,不學無術,宮人成天看皇帝和太子這對叔姪吵吵鬧鬧,和帝每三天被太子氣哭兩回。



  世宗經常不在宮中,總能在京城大街小巷看著太子殿下閒逛的身影,平心而論,世宗不是個壞胚子,從來不是,多情和心軟都像和帝,但他要是一般富家子弟也就算了,他終是一國的儲君,沒有人可以真正理解他的想法,花叢的粉蝶安撫不了他心頭無底的孤寂。



  有天,世宗又在街上碰見那個女人,每次看她手上總是抱著不同的孩子,年過二十卻還是梳著少女的雙髻。



  世宗聽街坊談論女子,原來她母親長年臥病在床,為了照顧病母,至今還沒能許給好人家。



  世宗看女子穿著縫了又補的黑布裙,以為她是窮苦人家的女兒,想要幫助她度過難關。他想了幾個法子,最終採用最簡便的一個,在路上把她叫住,然後給她錢。



  可嘆太子殿下在京城聲名狼籍,尤其在良家女子之間,把他傳成色慾薰心的惡狼,女子惡狠狠瞪著他,手上端的一盆髒水直往他潑了上去。



  「你這鄙夫,把我當成什麼了?滾!」



  世宗氣得發抖,從未受過如此羞辱。



  「臭婆娘,敢惹火本太子,我要妳一輩子嫁不出去!」



  「誰怕誰!」



  世宗回頭撂來禁衛要給那個可惡女人抄家滅門,但不出宮門就碰上當朝老丞相和宰相的侍郎兒子,說是要辭官給殿下賠罪,為此驚動了和帝。



  世宗才知道那女子不是什麼可憐孤女,而是首宰的大千金。



  和帝親手揍了太子一頓,世宗這次倒是認栽給老子打。等皮肉痛好全,世宗又回去當他的地痞流氓,三不五時去鬧那女人,連她母喪也沒放過她,真把欲向相府求親的好人家嚇跑光了。



  女大未嫁,原本的孝女變成孩子笑話的對象,聽說宰相千金夜夜都在給太子紮小人。



  和帝親身去給勞相女兒賠不是,沒看到厭勝之物,倒是發現勞千金學問淵博,政務說得頭頭是道,不愧是勞家的孩子。



  皇帝在前,勞燕仍是直言不諱:「陛下,道歉就不必了,這與您無關,有些人就是無可救藥!」



  「妳未婚配,朕想過,給妳足額的補償。」



  「陛下,我不願意。」



  「朕什麼都還沒說啊……」



  「寧死不屈。」勞燕對和帝拜了又拜。



  和帝只是想找個管得動太子的媳婦,相貌和年紀都可以不計,何況勞家女兒生得並不差,高挑的身形和太子頗般配,聽說兩人在大街掐架還打得不相上下。



  回宮,和帝找來太子用飯,看太子心情還不錯,向他提了他最討厭的婚事。



  「朕今日見過勞相女兒。」



  「哦,我沒說錯吧,她真是瘋婆娘一個。」太子嗤嗤笑道。



  「勞燕是名門淑媛,孝順病母、教行幼弟,品性堪當國母。而且她也是因為你壞了名聲,你總要負起相應的責任。」



  「什麼意思?你別老是拐彎說話!」太子氣呼呼回嘴。



  「你不娶她,也要把人轉介出去才行。」



  「不用你多管閒事!」太子摔了碗筷,拍桌大吼。



  「阿爍,你今個也三十歲了。」



  「是啊,你也差不多在這年紀把我爹娘逼上絕路!」太子獰笑應道,隨即甩袖而去。



  和帝雙手覆面,即使過了那麼多年,悔恨也沒有消去半分。



  夜半,和帝挑燈批示大臣奏疏,胸痛難耐,老眼昏花,卻不敢歇下。



  「父王。」



  和帝抬首,看太子提著燭盞來到書房,一頭褐金色的長髮和燭火相輝映。



  「怎麼了?」



  「沒什麼。」



  和帝不解,太子在案桌前晃了兩圈,才訥訥開口。



  「你一個皇帝去提親,應該沒不成的事吧?小燕答應了沒有?」



  和帝瞪大眼,險些一口血吐了出來──鬧到和人家結死仇,結果你其實喜歡人家嗎?



  和帝據實搖搖頭,勞燕恨死他了,太子好不失望。



  「老頭子,你不是皇帝嗎?皇帝比宰相大,你就再去說一次。」



  「她不願意一世困守宮中。」



  「她嫌棄什麼?全京城還有誰要她那個老女人?再說,她嫁給我,我會對她好的。」



  太子殷切望向和帝,眼角已經有了細紋,眼神卻仍像是個孩子,從來沒有真正長大過。







  不得已,和帝又腆著老臉去和勞相說親,只差沒跪下來求老宰相把寶貝女兒許給他的混蛋姪兒。



  勞相瞇著老眼,不回應婚事,只是翻起和帝以前勞碌昭王的舊帳。



  「陛下,太子就像您年輕時候,不枉費您這些年來視如己出。」



  和帝欲哭無淚。


 

 

 

 

 

 

--

就是一篇一太子的故事,小燕最後還是不幸成了大夏史上最賢明的勞皇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