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中和出面說明,請把這傢伙當作一介平民,因為他從小家庭比較特別,一直想體驗尋常百姓的生活,才會過年跑來他家克燒。



  小嬸還是張大嘴,沒能從驚嚇中回復過來,倒是他堂弟的女伴興沖沖發話,大概喉嚨不舒服,聽起來聲音有點低。



  「天啊,總統夫人耶,你們怎麼認識的?」



  「妳誤會了,我們就高中同學。」



  「哈哈,我不是這個意思,你們是怎麼相愛的?」



  「不是、不是,真的不是。」



  「阿和,你太遲鈍了。」堂弟單手托頰,冷不防拋來一句。「一般同學只會來別人家白吃白喝,不會想要招待非親非故整家人。還是你已經太習慣這種特殊待遇?」



  楊中和回想起高中時代,中午便當他總比別人多半碗飯、二塊肉,每星期都有專屬的特製點心,每期小貓咪冒險記出刊他都是第一讀者,每次他同學總愛趴在他桌上打盹。



  楊中和記得陰學姊畢業,對小喵喵話劇團成員的學弟妹語重心長表示:你們蠢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不過在他身邊,一定要有桃花被斷光光的自覺。



  對了,那種就算沒女朋友日子也很好過的舒適圈,吃好喝飽穿暖備受關心疼愛,就是這傢伙一手營造出來的結果。



  「他個性就這樣,從以前就很會照顧人。」楊中和大嘆口氣。



  吳以文呈上米食,一邊給大伙添飯,一邊溫和回應楊中和。



  「我本來只想當一輩子店員,不想上學,小和總是教我功課,把值日生排在中午,讓我可以早點回店裡。我現在對社會能有一些貢獻,都是多虧他帶給我的啟發。」



  吳以文盡職地扮演好賢慧媳婦的角色,但楊中和真覺得他太超過了,幾乎要把他托到天上去。



  小嬸聽到楊中和被誇,不免惱怒,忍不住出嘴:「我沒在投票啦,不懂政治啦,這麼年輕當官的都是靠媒體宣傳啦,做了才知道能力好壞啦!」



  「妳明明投給姓申的……唔!」小叔被老婆踹過一腳,叫他閉嘴。



  「阿嬸,妳不知道立院為什麼要修法降低候選人法定年齡下限嗎?」



  「誰曉得這種事,都一樣啦!」



  楊中和手中的筷子在顫抖,完了,職業病要發作了。



  雖說歷史不斷重演,但沒有誰會和過去的誰一模一樣。要研究吳以文這個顆超巨星的崛起,一定要從延世相開始說起。



  華人社會講究服從,使得不管什麼人在同樣的體制下,做事的結果都不會差別太大。這個重演數千年的傳統卻被那個人給打破,別人是時勢造英雄,他是英雄造時勢。



  那個人不幸悲慘走了,而這個人繼承他的衣缽。



  當別人還沒意識到改變,楊中和緊盯著他在螢光幕前每一字句,反覆推演他這些年來在白領底下每一個所推行政策的意義。楊中和認識他太久了,知道他這個人向來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阿嬸,妳這種連新聞也不看,自命清高但實際上隨波逐流的愚人,當然不知道他做了多少事。」



  楊中和預估不到五年,他會全面掌控整個國家。不知道這對於人們來說,到底是好是壞。



  「你對長輩這是什麼態度!」小嬸拍桌而起。



  「我只是說明事實。」



  「小和。」吳以文出聲制止,楊中和聞聲看來。「不要為了我吵架。」



  「小文吶,阿和憨憨,但我保證,他絕對疼媳婦。」



  吳以文用力點點頭。



  楊中和火氣全消,小嬸是一回事,這傢伙才是一切的亂源。看吧,才一頓飯的時間,他已經完全收買他家的人了。



  吳以文回到廚房整理,似乎想避開衝突,好一會沒有出來。楊中和被推去叫人,看到吳以文低身把褲管反折到圍裙以上,露出精實的小腿腹,然後在頭頂挾上小花髮夾,扮裝完畢。



  楊中和不知道該從哪裡吐嘈。



  「拜託,你就像個故友來做客就好。」



  吳以文伸手比了比他和楊中和之間的身高,然後把小花髮夾反挾到楊中和頭頂。



  「喂喂。」



  楊中和牽著吳以文出來,小嬸打量他們的眼神更是詭譎莫測,似乎想通報給認識的記者,但楊中和就是她腦中浮現的那個記者。



  吳以文挽起耳畔的髮,溫淑坐上楊家阿嬤身旁的位子──另一邊坐著楊中和,不時挾菜給阿嬤,儼然是這個家的長孫媳。



  「小文好乖、好可愛。」阿嬤摸摸吳以文的頭,吳以文開心地瞇起眼,楊中和很懷疑他就是覬覦會疼孫的祖母。「阿嬤給你紅包。」



  「謝謝阿嬤。」



  要知道,在座有兩個姓楊的男孫,但最先收到紅包的卻是一個來歷不明的傢伙,要小嬸如何不噴火?



  「拜託,一個大官怎麼可能坐在這裡要紅包?一定是臨演啦,我們家狂狷認識很多大人物,他不好意思戳破你而已!」



  堂弟和女伴原本默默地大吃大喝,被小嬸點名後,只能被迫加入年夜飯戰局。



  楊中和暗中囑咐吳以文,要他小心點,他堂弟說話有自己一套邏輯,總讓人捏把冷汗。



  「你這種沒父沒母的畸命之人,很難了解子女要為父母做面子的難處吧?」



  「我明白,我有重要的人,沒有比他的笑容還要重要。」



  「你喜歡的人太多了,我們家雖然很一般,但阿和可是獨子。」



  「嗯。」吳以文頭低低應道。「每天都能看到小和,忍不住得寸進尺。」



  「媽,他真的是真的,我在電視上天天看到,阿和總是追著他跑。」



  「對不起,樂在其中。」



  小嬸有些崩潰,她根本聽不懂年輕人們在說些什麼。



  堂弟確認是本尊,毫不客氣,把握機會陳情。



  「你那個神職人員管理法想逼死人嗎?連神都敢插手?不怕天理報應?」



  「不怕。」



  「師承?」



  「陸家道士。」



  「輸了。」



  楊中和可以明白小嬸的心情,他也不懂堂弟和他同學的高層次交流。



  「狂人你也會在乎世俗的法律嗎?」堂弟女友嗤嗤笑道。



  「當個靈媒也被管來管去,有點不爽。」



  「弟,你不是在做生意嗎?」



  「不是。」



  「我也不是他女朋友,是來混口飯吃的高中同學。」女伴拿下軟帽和假髮,赫然是一名清秀的男子,但對比桌上有總統,這點衝擊算是小插曲。「他應該早就看出來了,只是沒有說破,真是抱歉吶!」



  楊中和不忍心看向小嬸,她應該快瘋掉了。



  「我一年只回家一次,想說用騙的也要讓父母滿意,這點我實在不如阿和。」堂弟有感而發,給小嬸挾了一塊魚,但小嬸只是埋頭揍丈夫出氣。



  「沒有啦,我只是太忙了,沒心思多想……今天這些也是他弄出來的,我真不知道該怎麼謝謝他。」



  楊中和今晚破例和堂弟聊了很多事,因為他們四個都是同年的男子,有不少共同的話題。原本話語權都在兩邊父母手上,因為貴客來訪而改變,這是他第一次盡情高談闊論,很是暢快。



  小嬸悶悶不樂,但楊母開了一瓶啤酒,邀她一起喝,她神情才沒那麼陰鬱。



  「怎麼什麼好的都被妳拿去?」



  「我和伊阿爸只是教他要當個好人。」楊母笑了笑。



  這頓飯吃得比往常都久,快到半夜才散席。突然,吳以文和楊中和兩人的電話同時響起,告知他們出了大案子,恐怖分子挾持外交大使,要總統特赦年前入獄的國際毒梟。



  吳以文在電話交代好處理方針,跟祕書說他十五分鐘到。



  楊中和跟報社總編回應,他大概也十五分鐘到。



  「弟,你們可以幫忙洗碗嗎?」



  「OK!」



  楊中和披起外套就要往外衝,小嬸出聲叫住他們。



  「不是很危險?有警察啊,不要去啦!」



  「不會有事啦,他可是九命神貓。」



  「喵!」



  吳以文從後院牽來重機,楊中和揹起相機跨坐上去,咻地一聲,銀灰色機車飛馳於黑夜。



  「沒想到過年會發生這種事。雖然話說這麼滿,但對方手上可是有強力軍火,你沒問題嗎?」



  「當然,在你面前。」



  「好好,你最帥了。」



  

 

 

 

 

 

 

--

在盡量不劇透的情況下寫完賀文了(合手)

這個年不平靜,我只能盡其所能給大家帶來歡樂和溫暖,祝各位小讀者新年平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