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自清發現騎車唱歌不是個好主意。



  林艾書一路緊貼著他頸畔哼曲子,單單無歌詞的輕唱就害他心臟的血液噴發不止,幾乎要握不穩把手。



  可是沈自清又不能叫林艾書閉上嘴,完全不能,冒著生命危險屈服於洛平大大的歌聲。



  中途他們在小鎮休息,不管沈自清提款、買熱茶,林艾書都緊緊跟在他左右。沈自清對這種雛鳥似的行徑感到無奈,難怪這個笨蛋會被班長拋棄。



  好在沒有人誤會他們的關係,完全沒有。



  「你們兄弟感情真好,是雙胞胎吧?」



  「嗯,我是哥哥。」沈自清眼神死去地回應,而林艾書笑得好不開心。



  沈自清至今見過林艾書家裡的老管家、二管家、他爸他哥,對方看見他那種驚恐不已的神情,他仍然記憶猶新。



  ──濃華夫人到底跟誰偷生了!



  只有林艾書沒有意識到真相和離婚協議書的關係,直說要把房間分給沈自清一半,阿湍也可以分一半。



  沈自清沒跟林艾書說,如果他真的跟他家有關係,膽敢從小拋棄他、不聞不問,哪管是什麼第一世家、全國首富,他只想要全力報復回去。



  林艾書的叫喚把他拉回現實的小吃店來。



  「阿清……我不會吃魚……」



  「廢物!」



  沈自清氣呼呼給林艾書挑魚刺,不會吃還敢給他夾最貴的虱目魚肚,找死!



  林艾書小口吃著美味的魚肚肉,把剩下的半邊挾給只點一碗滷肉飯配自帶白開水的沈自清。



  「不用,你吃就好。」



  「給你一半。」



  「不用!」



  「一半!」



  沈自清含恨嚼著一口十元起跳的魚肉,一邊碎碎唸著:「就拿你來抵好了。」



  「可以呀。」



  「你點什麼頭?」



  「我也認真想過,如果我是媽咪抱錯的孩子,那我就給阿清養吧!」



  「為什麼損失的都是我!」







  沈自清沿路陪著林艾書看玉米田、看油菜花,拖到傍晚才抵達昏暗山村。



  沈自清降低車速,無聲騎過村舍。他上次就是太想彰顯自己在外地過得好,不再是以前被看不起的孤子,才會引來村中的無賴眼紅,給他外公外婆惹來整年分的麻煩。



  他把重機騎到後院廢棄的雞舍,還沒停穩,林艾書就拎著兩大盒補品往門口衝。鄉下人不關門的,就被他這麼直衝進去。



  沈自清聽見屋中桌椅翻倒的聲響,趕緊進屋探看情況。



  「公、婆!」



  進去只見林艾書忘情抱著他外婆不放,古板的外公也難得露出笑。



  外婆揉著林艾書的腦袋:「無事,只是看到小書笑著進門,還以為是你在笑,嚇著。」



  「我有那麼可怕嗎?」沈自清沒好氣地把翻倒的竹凳扶起。



  「來坐,食飯。」



  「好!」



  沈自清在餐桌上看見他小時候從未見過的海魚,還有兩個蛋包,又看著不停給林艾書挾菜的阿婆,心情很複雜。



  「阿清,我們一人一半。」林艾書笨拙地挾起蛋包,搖搖欲墜往沈自清的碗中前進。



  「不要,幹嘛什麼都要一半?」



  「你倆一人一個。」寡言的外公發了話。



  「公公婆婆不吃蛋嗎?」



  「給你們吃。」



  過了三秒,沈自清受不了地罵道:「你吃就吃,不要哭!」



  「爺爺奶奶把蛋都給我們吃……阿清!」林艾書埋頭大哭。



  「看吧,誰教你兜要加菜!」



  



  吃過喧鬧的一餐,沈自清留林艾書用顛三倒四的中文和超廢的客語跟兩老聊天,自己挽袖打掃灶房和浴廁。老人家眼睛不好,就算已經為了招待客人特別清理過,但角落和高處卻還是積滿油污和灰土。



  「阿婆,瓦斯沒了!」沈自清拎著瓦斯桶回到小餐桌,整個人煞氣騰騰。



  「上次有叫,還沒送來。」



  「那妳今暗怎麼煮食?」



  「跟鄰舍借灶下。」外婆故作輕鬆地說,明明平常最怕麻煩別人了。



  沈自清氣到發抖,林艾書過來拉住他手臂。



  「每次都這樣,欺負我們家窮苦!我們是有欠過商行半毛錢嗎!」



  外婆勸道:「你別動啊著發火,會和人打壞關係。」



  「誰在乎跟那些爛人好不好!一群垃圾!全庄的人都是垃圾!」



  小屋陷入死寂,往常就這麼沉默到天明,或是聽不下去的阿公起身反罵沈自清是不受教的雜種,這回卻多了一個人拉住他。



  「阿清,你嚇到阿公阿婆了。」



  沈自清哽著聲音說:「跟你沒關係。」



  「怎麼會沒關係?」林艾書睜眼反問,「你不要生氣,我家也有一次爐火怪怪的,成叔嫌飯菜不夠香,就帶我跟阿湍去住飯店。阿清,我們就去住飯店吧,一天才兩萬,很便宜。」



  「你閉嘴。」沈自清捫心自問能忍林艾書的智障這麼久,為什麼不能忍外人一點冒犯?「本來天氣冷,要給你燒熱水洗澡,現在你只能哭了。」



  林艾書知道沈自清很容易生氣,也知道沈自清總是為了別人生氣。



  「阿清,你對我真好,不僅買魚給我吃,還趁公公婆婆沒看見,把你的蛋也挾給我……唔唔!」



  沈自清動手扭住林艾書那張嘴,把人拖進房間。



  不一會,房門響起不比風聲大的敲門聲,但沈自清耳力好,一聽就知道是外婆來叩門。



  「自清,這給你。」



  沈自清接過信封,打開來,是之於現在的他,很微薄的幾千塊錢。



  「我不用,我已經……惠姨都有給我花用。」沈自清試圖編出令長輩安心的謊言。



  「阿惠說你從來不收她的錢,都自己打工賺學費。這些你拿著,省點花。」



  外婆走回房,沈自清關上門,用力抹了下眼眶。



  「阿清,婆婆疼你。」林艾書在床鋪抱膝說道。



  「不用你廢話。」沈自清把床留給林艾書,在水泥地上打地鋪,隨手關上小燈。「快睡。」



  林艾書依照約定,小聲哼著歌。真的很小聲,連沈自清都聽不清他是唱<失眠>還是<時間>?



  「你累了?」



  「我只是……有點怕黑……」



  沈自清忘了江流湍交代的重要事項,立刻蹦跳起身,重新拉開小燈。林艾書已經縮成一團,還努力把不成聲的曲子唱完。



  「對不起……」



  「不用唱了,你睡就是了。」沈自清把垂掛的小燈拉到床頭,看看能不能讓林艾書能安心一點。



  林艾書仍是埋在被子裡,只伸出一隻手去抓沈自清。沈自清不得已,把地下的被子抱到床上來。



  林艾書感覺沈自清擠來他身邊,體溫隔著薄被相觸,才從被子露出一雙怯怯的眼珠。



  「對不起,阿湍說只要唱小聲,阿清就會自動靠過來……」



  「什麼?」沈自清腦中浮現江流湍俏皮眨眼的模樣,那個身手超群的死娘娘腔真是他的剋星。



  「說好了、不會分開……為什麼、你不再回來……等、等、等、等……一夜、一夜……」



  果然,林艾書主歌一下,沈自清立刻豎耳靠近,江流湍運籌千里之外。



  林艾書有感而發:「太好了,只要能唱歌,阿清就會喜歡我。」



  「你不唱歌,也不會討厭你。」



  「所以阿清真的喜歡我?」



  沈自清瞪著晃眼的小燈,拒絕回答問題。



  這時,小燈大概太久沒有使用,啪地一聲,老舊的燈泡暗下。



  「艾書?」



  沒有預想的驚慌,沈自清轉頭看去,林艾書已經靠著他肩頭,沉沉睡去。



 

 

 

 

 

--

下篇收尾,本文還沒有放,這篇有把人物關係稍微簡化,等正式來就會清楚了吼。

加註:請通客語的大大不吝指正喔!

二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