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學後,沈自清履行他的社團活動,以社會實踐之名,來打工賺錢。

 

  湯主廚已經依沈自清的吩咐弄好菜單。他一個大男人嚥了嚥口水,緊張地看著沈自清提起紅筆,毫不留情,一個一個刪掉他的得意之作,只留下個位數的品項。

 

  沈自清不顧湯主廚淌血的心情,冷冷做下決策:「在新的車流進來之前,前半年做口碑,首要控制成本。開幕先定下六種最適合大眾口味的蛋糕,一月後再推出新品;先用飲料來提高營收。」

 

  說到飲料,原本的徵人啟事就是找負責吧台飲料區的工讀生;湯主廚小心翼翼看著沈自清。

 

  「小清,你會搖飲料嗎?」

 

  沈自清理直氣壯地回:「不會。」

 

  「那你站過櫃台嗎?」

 

  「沒站過。」

 

  「有當過外場服務生嗎?」

 

  「完全沒有。」

 

  沈自清的打工經驗,不外乎幹架和洗錢。

 

  「那怎麼辦?」湯主廚哭喪著臉。

 

  「我既然答應下來,就表示我辦得到。」沈自清看了下手機,也差不多到約好的時間。「不會就學,我已經找來專家指導,你只要負責教育訓練的費用。」

 

  沈自清才剛說完,有人推開店門,穿著輕便的短袖短褲,後頭紮了髮,貌似二中的學生,仔細看卻是便服的季老師。

 

  沈自清眉頭抖了兩抖:「你怎麼會出現……」

 

  湯主廚搶先大喊:「阿潔!」

 

  季老師的視線從沈自清轉向湯主廚,含蓄喚道:「維哥,好久不見。」

 

  湯主廚熱情迎向季老師。

 

  「你怎麼穿運動服?害我一時沒認出你。」

 

  「校長發現我只有一套襯衫,把新版運動服的樣本送給我。」季老師拉起衣襬搖了搖,有點孩子氣。「校長還說我付不出房租可以睡校長室,我們校長真是好人。」

 

  「啊啊……」湯主廚聽說的版本不是這樣。他美麗的老婆說,二中校長仗著職權,叫季潔一個新人去當問題班級的導師、修全校的電腦、整理實驗室,各種做牛做馬。

 

  比起季老師的話,湯主廚更相信妻子的說詞。

 

  「阿潔,你生活有問題,儘管來找我和思若。」

 

  「維哥,我在學校工作,學生都很可愛,不用擔心我。」

 

  久別重逢,嘴拙的湯主廚不知道該說什麼,只是反覆喃喃:「你還能當老師,太好了、太好了。」

 

  沈自清在一旁看著他們敘舊,神色凝重,冤大頭和級任導師認識,再糟糕不過。

 

  湯主廚問道:「對了,你怎麼會來?思若跟你說我開店的事嗎?」

 

  「思若學姊沒有說。」季老師搖搖頭:「我今天來是為了示範教學。」

 

  沈自清心頭戈登一聲。

 

  「你是『Jay』?」

 

  「是的。」

 

  沈自清為了研究服務業,加入一個頗有名聲的part-time電子論壇。裡頭有個元老級人物叫「Jay」,舉凡加油站、速食店、選舉傳單……零零總總的打工,這個人都做過。而不管再蠢的問題,Jay總是不厭其煩發文給新人指導,版上總稱他為「老師」。

 

  沈自清丟訊息問他:他是第一次包整個外場,想請Jay親自過來帶他。他學得很快,不會耽誤對方太多時間。

 

  然後季老師就一身運動服出現了。

 

  季老師溫和說明:「因為帳號是代表林洛平的『LOP』加上艾書的生日,我猜應該是你。你想把自己藏起來,但又會不由自主用喜歡的事物代表自己。」

 

  沈自清腦中轉過好幾次「殺人滅口」。從初次見面,他就覺得這男人對他深具威脅性。

 

  「與其講這些廢話,快點教我搖飲料。」

 

  「小清,他是老師,你不可以這樣說話。」湯主廚自己無所謂,但看沈自清對待季老師的方式,還是忍不住說小朋友幾句。

 

  「維哥,你誤會了,自清只對我坦率。」季老師在吧台摸索咖啡機和泡茶機,無感沈自清從背後瞪他的灼熱視線。

 

  五分鐘過去,季老師對臉很臭、很後悔找他來的沈自清招招手,湯主廚也跟著過去看熱鬧。

 

  季老師先示範機具的操作,把咖啡豆和茶葉裝進沖泡的把手,按下沖泡鍵,時間到,解下把手,再將濃縮的飲品倒入馬克杯中,加入溫水,攪拌均勻。

 

  季老師再來一遍,這次是將流程一個一個拆解,標準化作業,讓沈自清這個初學者看過兩次就能懂八成。換沈自清親自下來實作,一次就上手。

 

  正當沈自清以為服務業也不過爾爾,季老師又說,接下來,要教手作版的冰飲。

 

  湯主廚吶喊:「來囉,阿潔的花式搖杯!」

 

  沈自清心想:什麼東西?

 

  季老師輕手轉開茶罐,舀了一勺茶葉,以漂亮的弧度,投拋進透明的玻璃茶壺,沖入熱水,讓人看見茶葉在玻璃壺中旋轉展開。

 

  等待的空檔,季老師手指夾起五個高腳長杯,在吧台一字排開。

 

  時間到,季老師把茶水分別倒入五個雪克杯中,把茶葉技巧性留在壺中。接著,加入冰塊、滴入蜂蜜,蓋上杯蓋,開始搖杯。

 

  雪克杯在季老師的十指轉過三圈,一記上拋,又回到他手中。

 

  沈自清看得傻眼,這不是搖飲料,而是特技表演吧?

 

  湯主廚激動說起從前:「真懷念啊,以前大學時代,從妹子到阿婆,有多少女性是為了看他搖飲料去現場排隊點單。人稱飲料店王子,Jay!」

 

  沈自清心想:什麼東西啊?

 

  季老師估量杯中的冰塊差不多融盡,打開雪克杯蓋,將冰涼的紅茶以半身的高度差倒入高腳長杯中,泡沫華麗漫上,不多不少,剛剛好停在杯緣。

 

  季老師將冰紅茶端到沈自清面前,加上一記迷人笑容。

 

  「您的飲料,請慢用!」

 

  沈自清面無表情接過紅茶,臉色沉重地喝了一口,真好喝。

 

  「太多不必要的動作,多餘。」

 

  「老師也覺得這套有點過氣。」季老師羞怯地抓了抓右耳,「和教書一樣,我怕客人等餐無聊,習慣想一些花樣吸引注意。」

 

  搖完飲料,季老師又示範花式結帳和花式換發票,任何服務,都要帶給顧客視覺上的享受。

 

  沈自清跟在季老師旁邊,臭臉記筆記,聽季老師把他多年來半工半讀的技術心得,一點一滴,毫無保留教給他。

 

  沈自清評估季老師這套拿去開班授課,應該抵得過他的教師死薪水,但最後,季老師只收下一塊蛋糕當作謝禮。

 

  沈自清想起江流湍給他看過的社團傳單──社會實踐社,指導老師:季潔。

 

  沈自清想不透怎麼會有這種人?到哪裡、不管做什麼,都是老師。

 

  天色暗下,季老師向湯主廚彬彬告辭。

 

  「阿潔,你還要回學校去?」

 

  「是,還有一些工作要處理。維哥,麻煩你多多關照自清了。」

 

  季老師牽起門口的老舊淑女車,就要回去二中。沈自清看著季老師快要沒入夜色的身影,追出店外叫喊。

 

  「導哥!」

 

  季老師回眸,沈自清努力從牙關擠出一句話。

 

  「謝謝。」

 

  季老師收到珍貴的回報,微微一笑。

 

  「自清,不管遇到什麼困難,都可以來找老師。」

 

  沈自清站在外頭,目送季老師好一會,才回到明亮的店裡。

 

  湯主廚跟沈自清確認一件事:「小清,阿潔是你導師?」

 

  「嗯。」

 

  「我認識他很多年,他是個很好的人、我從來沒見過像他這麼好的人,對人付出幾乎沒有目的,就只是為對方好。但是他……運氣不太好,總是碰上壞事。」湯主廚怕再說下去,眼淚就會掉下來。

 

  湯主廚還記得以前那個陽光燦爛的大男孩,說他的夢想是幫孩子們畫一隻小羊。

 

  然而,夢想被羊群踐踏,直到母親死去,他才從美夢中醒來,明白自己被一心所欲保護的學生背叛捅刀。

 

  正當他們以為他再也不會回到學校執教,妻子哭著說,她那個笨蛋學弟到二中應試,告訴校長,他當老師的原因,就是要為學生畫隻小羊。

 

  整個人都變了模樣,那顆心卻始終沒變。

 

  人說歷經苦難的夢想不再是夢想,而是畢生的職志。

 

  「你是他的學生,你很幸運。」湯主廚衷心說道。

 

  沈自清第二次聽見有人這麼對他說,耳邊響起「啵」地一聲,像是兒時小阿姨為他打開蛋糕盒的細音,好似得到了他一生中彌足珍貴的禮物。

 

 

 

--

親親常說季老師和蘇老師很像,因為都是溫柔的好男人^^

不過蘇老師是為了小七才去當老師,目的是養小七;季老師則是立志當老師的老師,如果某個沒有父親又愛逞強的學生願意,他想要照顧他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