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官榆來立法院開會,為了講一講最近的社會新聞。

 

  有個健教合作的學生,因為想要離開高壓的實習公司,卻付不出違約金,就在員工宿舍上吊自殺。

 

  據新聞報導,該學生從小父母入獄,是中風的阿嬤一手帶大,沒有人可以幫她,所以人們代替她陳情。洶湧的民情希望能廢除長年不平等的健教合作特別條例,所以大總統派他來談談,希望立法院能修法看看。

 

  上官榆知道這不容易,立委背後的金主就是財團,各大公司因為特別法每年省下許多個億,他自己家就找公關公司出來壓風向,打算等輿論過後,就當沒這回事。

 

  果然,親錢派的共和黨立委代表出來發話:「我知道新政府上台想要搏版面,但立法需要專業審慎評估,不能因為個案就去推翻行之有年的法條,這麼做恐怕會破壞社會秩序。」

 

  上官榆好聲好氣勸道:「現在就是舊法運作已經出了問題,我們才要來修正。」

 

  「混蛋東西!」總是靠著怒罵政府搶鏡頭的工黨立委拍桌而起:「學生死了,難道總統不用負責嗎!你們行政院竟然想把責任推到立委身上,無恥!」

 

  「所以我們想要請立院修法。」上官榆不厭其煩重申一次,反正他從小在家裡也沒人會聽他說話,習慣了。

 

  「可恥!竟然想假借人命來控制立法權,大總統想要重回威權時代嗎!」

 

  上官榆一時辭窮,看向台上摸著議事搥、不發一語的曾汝院長。

 

  他來之前就請示過同是院長的曾汝意見,曾汝說她也想要修啊,這為民喉舌的美名她可是想要得不得了,可是她旗下無黨無派的新人立委遠不及老頭立委的比例,表決贏不了人。

 

  殺頭生意有人做,賠錢生意沒人做,可以得罪百姓不能得罪財團,這筆爛帳就請行政院和吳大總統自己吞下吧。

 

  上官榆以為當官當得越久,他可以越加圓滑,像以前吃吃喝喝度日,但他把手邊自殺女學生的資料翻開,第一頁就是女學生留下的遺書:請救救我……

 

  上官榆向立院眾人躬身請託:「拜託大家了,我們不能再讓悲劇發生。」

 

  他以為每個人都有同理心,但事實上當官的少有良心。

 

  「夠了,那是學生本來就有病,員工宿舍變凶宅,公司沒向她阿嬤求償已經很有良心了。」

 

  「不要為了一點小事把我們叫來開會,我們選民服務很忙的!」

 

  上官榆艱難地回應:「不是小事……是一條人命啊……」

 

  這時,有人安靜來到上官榆身邊,拍拍他的肩頭。

 

  「以文弟……吳總統,你怎麼來了?」

 

  吳以文一身輕便襯衫牛仔褲,向上官榆點點頭,要跟他交棒。

 

  吳以文站上發言台,讓上官榆躲在他背後掉淚。

 

  立委之中,有人看見吳以文眼睛發亮,也有人對這個年輕過頭的總統發出不屑的鼻哼。

 

  吳以文像是讀稿機,一字一句唸出聲:「我們,想要廢除特別法,實習比照正職人員,並建立學生對公司評鑑雙向機制。不及格,吊銷營業執照。」

 

  「吳總統,你的立意很好,但不切實際。學生懂什麼?要是有公司因為學生亂告狀關門,你要為失業的員工負責嗎?」共和黨代表忍不住笑。

 

  「真是好大的官威!」工黨立委向吳總統嗆聲:「我就知道你不安好心,想要藉機把商界抓到自己手上,獨裁者!」

 

  吳以文睜著眼,發了好一會的呆才回:「你們以為,我來,是要跟你們抬摃?」

 

  有一點警覺心的人都意識到,今天這局面有些吊詭,後面沒有半個記者,網路也連不上。

 

  吳以文往身下掏了掏,掏出一支槍,拍上發言台。

 

  「今天不修法,我讓你們,走不出去。」

 

  會場陷入一片死寂,隨即群起尖叫。

 

  「我要走了,神經病!」靠門的立委要逃,吳以文立刻開槍,打爆立委的名牌包。

 

  吳以文:「老闆說,立委這種東西,死了只要補選就好。」

 

  「啊啊啊啊啊──!」

 

  有立委撲向曾汝所在的主席台,急忙請求:「曾院長,快叫警察!」

 

  曾汝像是沒聽見,拿起小鏡子補妝。

 

  工黨代表向共和黨代表求救:「他不是共和黨人嗎?快阻止他!」

 

  「白領是,他不是啊!」

 

  曾汝一邊上脣膏,提醒一聲:「他是小黨聯盟的一支:貓咪自由黨。」

 

  「什麼東西!」

 

  結果出面擋下「暴徒」吳總統的,還是一開始被立委大大們欺負的上官榆。

 

  上官榆抱著吳以文尖叫:「以文弟弟,你好歹也有點表情,讓人看得出來你在生氣啊!」

 

  吳以文抓著槍揮舞:「不准動幼貓,都是我的喵咪!」

 

  某些中立的立委想起一件事:啊,吳總統從政以來,一直是個瘋子。

 

  因為長了一張清秀的臉蛋,常讓人忘記他親手摘下多少官員的腦袋。聰明人搶著在他上任之前退休歸隱,但還是有人捨不得到手的富貴。

 

  過去官商一家的和樂年代,遇上天地不怕的瘋子高舉火把要燒盡自比日月的貴人,大概再也回不去了。

 

    

 


  等到立法院恢復直播,立院投下全數贊成票,廢除健教特別法,並對企業嚴格修法。

 

  民眾對於立法院的效率感到十分滿意,也對提案修法的上官榆院長好感大增,唯獨吳總統始終沒在鏡頭上露面。

 

  曾汝院長出面幫女學生辦了公祭,為她唸悼文,並在全國媒體前保證,她會照顧學生的祖母終老。

 

  大家忙著搶曝光度的時候,吳以文卻在店裡帶小孩,灑掃煮飯。

 

  「你應該去的。」連海聲看著缺少吳以文身影的新聞,總覺得乏味。

 

  「死人沒有意義。」吳以文揹著熟睡的小女兒,平板的聲線回以無情的話語。

 

  不像上官榆見了女學生的遺書大慟,吳以文明白她終其一生,再也不可能有機會得救了。

 

  「笨蛋,你去鬧這一齣,除了得罪財團有什麼用?學生出社會還不是照樣被壓榨到死?之於不公的世間,又有什麼意義?」

 

  吳以文從房間拿出軟毯,仔細鋪在連海聲的膝上,抑好毯角。

 

  連海聲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吳以文已經可以平視他的雙眼。

 

  「老闆,我只要為活著的人,留下一點希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