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兩天後,一年級的學生們團團圍在中庭公布欄前,等候期末考公布排名。


  二中慣例公布段考前五十名,之後的排名只有個人能從成績單看到。二中學生每年大概也只有五十個人能考上公立大學或老牌私大,這張榜單同時代表著升學與否的參考值。


  前次段考,一年六班全員進入前五十強,使得黃思若老師「名師」的地位更加迄立不搖,讓其他老師聯名投書要教務處廢掉榜單。這讓六班同學誤以為他們漂亮導師被人欺負,更加討厭那些不讀書找藉口拖人後腿的廢物,對,就是在說那群角落生物七班。


  六班的人不知道從哪裡聽說了七班第一名的夢,特別過來想要看七班的笑話,七班的同學則是在等一個閃亮的結果。


  來了,教務主任拿著長紙卷,踩著紫色高跟鞋,啪地一聲,在玻璃櫃上攤開紙卷,年輕的肉體跟著一湧而上。


  沈自清就像立於雞群的企鵝,昂首站在公布欄前,從前五名的位子往上看去。


  六班、六班、六班……跳出七班的時候,沈自清心頭沉下。

 

 

  第二名 七班 沈自清

 

 

  後頭同學為他尖叫,「清哥、清哥」吶喊,他卻高興不起來。


  說好要拿下第一名為季老師出頭,到頭來卻是一場不自量力的笑話。


  六班的學生看了全校排行,不管七班的人在場,大叫出聲。


  「怎麼可能?為什麼前兩名會被白痴七班包去!」

 

 


  第一名 七班 江流湍

 

 

 

  「呵呵,真抱歉,輸給白痴的心情如何?」江大班長嬌笑問道,冷不防出現在人群之中。


  真有六班同學氣不過,往江流湍衝來,被他單手掐住後頸,一招制伏在地。


  不只六班覺得被坑了,沈自清也是憤恨看向江流湍。上次期中考,江流湍的成績排在中間數爾爾,原來都是在裝傻。


  江流湍兩手負在身後,沒有人敢擋他的路,輕步來到沈自清身旁。


  沈自清咬牙說道:「你是故意的。」


  「雖然我想要低調地度過高中生活,但看你和大家這麼努力,我還是冒著風險出手了。人家是怕你陣前失蹄,絕不是想要壓在你頭上。」


  江流湍看沈自清不甘的臉色,湊近在他耳邊說悄悄話。


  「吶,企鵝獎章我拿走囉!」


  「……混蛋。」

 

 

 

  雖然沈自清很嘔,至少「全校第一名在七班」這個成就已達成,總算是保住季老師的飯碗。


  「原來你們是為了老師而努力嗎?」季老師對學生們笑著問道,七班的大家不好意思承認。


  在季老師眼裡,只有南極小企鵝比擬得上他學生的可愛。


  「謝謝你們,不用擔心老師,校長很照顧老師,老師不會有事的。」


  沈自清不得不承認事情其實輪不到他們這些學生來擔心,就像季老師說的,校長阿伯看起來不太中用,但總是二中的校長,掌握關鍵的人事決定權。只要抱住阿伯大腿,不用怕被趕出學校。


  季老師看起來什麼也沒想,但弱者的生存之道,還是心知肚明。


  不過即便江大美人搶下全校第一的位子,季老師還是找出「數學成績優良」的名目,把沈自清特別叫上台,將燙著金色王冠的企鵝獎章親手頒給他。


  「阿清好厲害!阿清最棒了!」林艾書為沈自清熱情歡呼,好像得獎的是他自己一樣。


  沈自清單手捧著獎章,看向林艾書。


  「我說了,你只要唱歌,其它的我都會為你掙來。所以,這是我們的。」


  林艾書眨了下眼,一秒兩秒三秒,才消化完沈自清高傲的告白。


  七班看林艾書整個人蹦起身,踩過楊狂狷、鍾心靈的桌子,直奔講台,用打球練來的彈跳力,準確無誤撲抱上沈自清。


  「阿清、阿清!」


  「不要抱了,很熱,走開!」


  拿到企鵝獎章、又得了偶像大大的抱抱,七班眾人看著沈自清在台上搖擺雙手,應該是很開心的樣子,真是太好了。

 

 

 

  學期成績單寄到沈家兩老手上,打開來,一片全優。


  沈家兩老平靜地從國文科慢慢數到美術科。以前沈自清唸國中的時候,也是把成績單和一疊說是獎學金的錢放在小桌上。


  該被捧著的天之驕子,過去卻從來沒有人給他掌聲。


  沈秀惠在電話上告訴兩老,二中的老師很關心自清、很喜歡他。沈家阿公阿婆雖然嘴上不說,但心裡非常欣慰。


  只要那孩子在城裡過得好,再也不回來也無所謂。


  成績單最後一欄寫著清逸的文字,沈家兩老特地戴上老花眼鏡,湊在微弱的燈光下讀字。

 

老師評語:


  沈爺爺、沈奶奶,好久不見。


  桐花開嘸?你兜身體康健?


  自清離開你們身邊,你們一定很捨不得。我不敢想像,你們當時是怎麼忍著心內的苦,把他推向外頭的世界?


  我猜想,自清也是同等的不捨,才會把成績單填上老家的地址。他就想要讓你們看見他的表現。


  但他實在太過害羞,不善表達情感,容我這個老師代他說幾句話:


  自清和小時候一樣,正直又勇敢,他讓我們班上一群受傷的孩子學會如何自信生活,就像故事書走出來的英雄。他看我被欺負,還為我出頭呢!


  只是像他這樣剛烈的孩子,無法彎折本性,難免會受委屈。


  請放心,有我在他身邊,賭上性命也會保他周全。

 

 

  一年七班 導師 季潔(白兔哥哥)

 

 

 

 

<期末考.完>

 

--

寫到考試,就有親親想知道讀書的方法,大家都想要拿個好成績吶!

身為一個偽學霸(鄉下學校+冷門科系),我有一點心得跟大家分享。

首先,經過觀察可以發現,成績好的人會比較早有「危機意識」,我大概會在段考前一個月感到緊張>要讀書了>認命去讀,其他人大概落在一星期前,成績不好的同學則是前一天還是在亂別人。

所以這篇文我也提早來發,小可愛們,該去唸書了吼,去去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