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耀回到家,看兒子席地坐在圍成一圈書堆裡,看得很起興。


  「爸、爸。」何亮東連叫兩聲,開心得不像未婚妻飛了的樣子,但阿耀不好評論年輕人的感情,好像比正陽和小葵妹妹那對正常又好像沒有。


  「你在看什麼?」


  「解剖學,跟時光借來的課本。時光的筆記做得真好,好懷念和他一起上學的日子。」何亮東笑著和阿耀說起以前與好友一塊說唱逗跳的青春時光。


  阿耀忍了好久才問出口:「我聽說你以前想讀醫學系?」


  「嗯,我想當法醫。」


  阿耀不能理解,為什麼好好一個漂亮孩子,會想去面對死人骨頭?


  「這樣子,我就會是第一個認出爸的人!」


  「為什麼要預設我無名屍的身分?」阿耀表示不滿。


  何亮東帶笑轉移話題:「爸想不想看我穿白袍的樣子?」


  「想。」阿耀可以想見兒子迷倒全醫院的樣子,在充斥生老病死的地方,發出朗朗笑聲。


  「哼哼,等我下一部新戲,爸就會看到了。」


  「新戲?什麼時候?」阿耀記得兒子演了一年多的長篇八點檔上禮拜才剛殺青,劇組一群人不是去醫院掛號就說要去長途旅行。


  「預定下個月開拍。我演法醫,雖然戲分不多,不過是很有意思的角色。」


  阿耀誤會向晚安所謂休息的意思。兒子不是打算退出演藝圈,而是從主演去演配角,有更多時間和劇組伙伴尬聊以及吃免費便當。


  阿耀看著眼前這個當紅小生,出道以來,只演過男主角,目前處於紅到炸天的狀態,演配角的確是個挑戰──之於跟他對戲的可憐男主。


  「你新戲的主角不會壓力很大嗎?」


  「該怎麼說……我們第一次同台,他就因為我被換角,我算是他的心靈創傷吧?」


  「那你還接戲?」


  「可是他再討厭我,我們總是要和好啊!」何亮東揚起聖母的微笑。


  阿耀看著以世界和平為原則的兒子,很擔心他遲早有一天被謀殺。


  「爸,沒事的,海倫哥是個好人,只要我請他吃飯、叫他哥哥,他一定能重新接納我這個後輩。」


  阿耀心想:最好有這麼簡單。如果叫哥哥能解決問題,他就不會掐住買下一樓黃金店面改裝成表演區的金昌了。


  「我知道你有自己的想法,我只怕你為了別人受傷害。你要是有什麼萬一,我一定跟對方沒完。」


  這次阿耀及早做好準備,準確接住撲過來要抱抱的兒子。


  「伯父。」


  阿耀要去店裡工作,突然接到袁醫生電話,看他揹著吉他、梳了表演的妝髮,出現在家門口。


  「能不能麻煩你載我過去?我緊張到手腳發軟。」


  「原來你就是今天的表演者,S……」阿耀記不起來英文,就算金昌在旁邊標注音給他也沒用。


  「Shine……想想我真是太厚臉皮,怎麼會有上臺表演的想法?」


  「為什麼不行?你唱歌好聽。」至少阿耀可以確保今天的演出品質。


  阿耀不是說場面話,兒子在家經常放著同一個人唱的曲子,阿耀以為是現在流行歌手,聽久了也會跟著哼兩句。沒想到那是袁醫生高中時代錄製的專輯,不是玩票性質,差一點和唱片公司簽約,真的是「會唱」的程度。


  袁醫生聽了阿耀的話,紅著臉說謝謝爸……伯父。阿耀關上家門去搭電梯,他就安靜跟在阿耀身後。


  阿耀從電梯金屬板反射看著站在後方默唸人體骨骼的袁醫生,幸好這些日子持續不懈餵食,臉和手腳都長出肉來,從皮包骨的骷髏人回復幾分俊秀的面容。


  阿耀牽機車出來,袁醫生跨坐上去。看得出來這位小少爺是第一次坐機車,人連著吉他都要掉出車尾。


  「你靠過來。」


  「請問手要放哪裡?」


  除去兒子這個坐上車就抱的特例,一般人通常是往後抓住車尾,但袁醫生身後揹著大吉他,阿耀叫他依亮亮模式,抱著就好。


  抱著之後,阿耀更明顯感受袁醫生整個人都在發抖。


  「唱歌不就是你的夢想?你在害怕什麼?」


  「我怕會被我爸罵……」


  阿耀生父死得早、生母跑得快,不太能了解成長時期被父母否定一切的心情。他聽兒子說,袁醫生原本想要休學出道,被帶回家關了一個月,連學校也不准他去,說他就是跑去唸公立學校才會學壞。


  身為表兄的陳記者,說他第一次代表家族去探望這個遠房表弟,在病房從中午坐到晚上,都沒有人過來。唯一來的電話也是叫孩子閉上嘴不要張揚,快點去找打掃阿姨把割腕的血清乾淨,無情得近乎殘忍。


  陳記者直言,如果小光沒交到何爸爸的寶貝亮亮這個開外掛的朋友,大概活不過成年。


  雖然父母仍在世,但就跟死了一樣,阿耀才會被兒子特別拜託照顧好友。


  阿耀說:「怕什麼?不是有我在?」


  好一會,袁醫生的顫抖才緩和下來。


  「伯父,我好羨慕阿亮有像你這樣的父親。」


  阿耀心想,大教授醫生總是比端盤子的窮爸爸好,袁時光只是運氣不好碰上神經有病的父母。


  「看著你們父子總讓我感到幸福,阿亮的願望實現了,太好了。」


  阿耀從後照鏡看袁醫生露出笑,拍拍他的腿,叫他抱緊一點。

  星期五晚上,燒烤店候位的人潮湧入一樓表演區,阿耀也被老闆金昌拉過去,說是請耀哥給點建議。


  阿耀由衷地說:「不要亂花錢。」


  金昌搭著阿耀肩膀樂笑,還說要把阿耀舉到肩上,被阿耀瞪。


  「昌哥,我來舉耀哥!」正陽自告奮勇,無感阿耀的殺人目光,難逃事後掃廁所的命運。


  「耀哥,你不要逞強,你看不到表演要說。」葉同學好心建議。


  「我宰了你們兩個臭小子。」阿耀顧及到有客人在,沒有罵太大聲,「你們兩個不在店裡工作,跑來做什麼?」


  「昌哥指示,要給小光哥哥充場面。」正陽一邊向阿耀報告,一邊低頭讓金昌戴上粉絲燈牌,葉同學也有一個。


  這讓阿耀很懷疑,金昌重金打造這個表演區,是臨時起意還是預謀已久?


  金昌笑道:「我從以前就想做一座舞臺,在臺下聽耀哥唱歌。」


  兩個小的向阿耀瞪大雙眼,耀哥會唱歌嗎?耀哥──!


  阿耀用口形叫金昌去撞壁。


  以前的明亮軒每逢五、六、日就會請街頭藝人來店裡表演──出道的藝人自薦演出阿耀還不肯──帶著一點社會公益的意思。


  有次排定的表演者生病沒法到場,正當行政組急得不知所措,阿耀直接拿著麥克風上台,店長昭彰歡樂地彈琴伴奏,搖滾的、抒情的、熱血的,一首又一首,這要讓人如何不被聰明多才的何董給迷倒?


  金昌懷念地說:「耀哥實在太帥了。」


  「你就算討好我,我也不會原諒你亂花錢。」


  「是嗎?我看你也沒真的生過我的氣。」金昌親暱靠上阿耀肩膀,正陽和葉同學跟著黏上來,阿耀抱怨說很熱、滾一邊去。


  歌手上台坐定,燈光暗下,聽眾跟著安靜下來。


  舞台上的袁時光,一改在後台用頭撞壁崩潰模樣,台風比阿耀以為的穩健。


  「晚安,我是Shine。」


  台下響起少女的尖叫,阿耀不由得看過去,是個綁馬尾、穿制服的高中生,看著眼熟,正陽和葉同學兩個暗樁也跟著叫。


  弦音輕聲響起,袁時光從最新的流行歌開始唱,一首結束,店裡呼叫等待席的客人,他跟著幫忙叫號,等排定的那組客人上樓,他再唱下一首,盡到幫忙客人殺時間的職責。


  他唱到第四首才唱自創曲,除了結尾有些哽咽,沒有別的異樣。


  阿耀站在外圍盯場,直到活動時間結束,人潮散去才鬆口氣──一臉蒼白的袁時光還睜著眼,沒倒下去。


  正陽和葉同學圍上去要簽名,袁時光拿下吉他,任兩個弟弟拉著他轉圈圈。


  台下還站著拿著應援板的女高中生。原本席坐還能掩飾,一站起身那個身高就露餡,不是別的誰,就是他兒子,阿耀就知道他會來。


  「時光。」何亮東深情喚道。


  「你爸在看啊,你能不能正常點?」袁時光對於好友扮成女高中生,很難給出正面的評價,就怕他上新聞頭條。


  「爸。」何亮東回頭看向阿耀,阿耀揮揮手,「我爸說沒關係,亮亮喜歡就好!」


  「唉。」袁時光對著阿耀嘆氣,阿耀也知道自己寵子,不必多說。


  「歌很好聽。」


  「哪有?走音還忘詞。」


  「很好聽啊,我們時光最棒了!」


  幾乎站不住的袁時光一隻手抓著何亮東來支撐,何亮東以前會伸出雙手抱好再說,現在只是挪了下重心,體貼但不讓對方感到負擔。


  袁時光本來想說「謝謝」,還有「對不起」,因為他的病耽誤好友大好人生,真的很抱歉。但今天晚上,他還有別的話可以講。


  「阿亮,你說的對,活著還真不錯。」


  「是吧?」何亮東燦爛笑道。


  十年過去,見證彼此的心願成真,真是再好不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