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哥哥們睡下,陸祈安招著小手,把跟著裝睡的喪門帶出房外。

 

  夜半的陸家就跟鬼屋沒什麼兩樣,黑嘛嘛一片,喪門靠他過人的夜視能力才有辦法追著陸祈安跑。這個家對友伴來說,熟悉得像是住了三百年。

 

  陸祈安像隻小兔子蹦入地窖,喪門怕他傷著自己,慌忙順著木梯下去,卻發現原本陸家哥哥怎麼整理也整齊不了的地下倉庫煥然一新,木造的壁牆掛滿小巧的紙燈,燈火一路延伸過去,看不見盡頭。

 

  「祈安,你在哪裡?」

 

  喪門以為追丟兔子的愛麗絲等同他此刻的心情。他轉身就能回到現實,但沒把陸祈安找回來,他不想回頭。

 

  他循著燈光走去,來到放置十二生肖花燈的展廳,懸掛的青龍燈噴出水霧,霧與光交融其中,讓喪門第一個試場變得迷濛起來。

 

  與他同等大小的兔子燈和小雞燈蹦跳向前,在喪門面前原地踏步。

 

  「雞兔同籠,二十頭,腳五十有六,請問雞和兔子各有幾隻?」

 

  這題陸祈安昨晚才教過他,喪門自信地回答:「二元一次方程式,小雞十二隻,兔子八隻。」

 

  「答對了!」十二花燈手舞足蹈。

 

  喪門不好意思打斷花燈們的喝采,微鞠上身:「請問你們有沒有看到和我一樣大的小孩子?」

 

  小雞和兔子搖搖頭:「你可以挑一盞燈走,燈會指引方向。」

 

  喪門選擇霸氣的青龍燈,因為陸祈安說小道士養過龍,他也想要試試看。

 

  接下來的路沒有亮光,喪門扶著石壁行走,小青龍吐著舌頭,喪門說蹲低就蹲低、趴下就趴下。他正想著養龍也不錯,回頭跟陸祈安要一隻,青龍燈就暗下,進入下一關卡。

 

  喪門正為消失的小青龍沮喪時,他踩著的石地震動起來,一圓石洞向上升起,最後出口停在陸家的書房。木柱有紙軸,六柱六題字謎,而且貼心掛在離地不遠的矮處,完全為喪門的身高量身訂做。

 

  他拿起桌上的小楷,蘸了蘸墨水,一副書法大家的架勢。前日陸祈安寫字作業就是由他罰寫補交,因為老師實在看不懂陸同學墨字的藝術價值。

 

  太陽出來了是「星」、農家歇曲是「辰」、吃包子是「飽」、兩腳疊三口是「貝」、龍鳳胎是「好」、添丁進口是「可」、雙手捧心是「愛」。

 

  喪門唸過一遍:星星寶貝(你)好可愛……這麼羞恥的字謎,果然是陸祈安的手筆。

 

  咔地一聲,書櫃下層開啟小門。他爬出書房祕道,來到後山的草坡地。冬日星斗格外閃耀。他和陸祈安一直很想出來看星星,但哥哥們怕小孩子冷著,堅持不放風。

 

  遠處燈火搖曳,喪門往亮處望去,不該有閒雜人等的山間,出現一名戴著白色面具青袍男子,拎著俏皮的金魚花燈從幽暗的林子走來。

 

  喪門有股衝動,想像平常抓著陸祈安小髮辮那樣去拉對方束垂在腰際的柔美長髮,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有唐突陌生人的念頭。

 

  「大哥哥你好,請問你有沒有看見一個圓滾滾的小孩子?長得就像剛出爐的胖包子,非常可愛。」

 

  男子只是輕笑,屈身下來,溫雅的嗓子提出謎語。他是最後一關的關主。

 

  「小星星是什麼?」

 

  喪門差點脫口而出:不就是「我」嗎?但又覺得這答案太自以為是,他和陸祈安之間的小暱稱還不到做為普世認定的地步。

 

  「是一首歌,祈安唱起來很甜、很好聽。」

 

  青衣男子搖搖頭,給了喪門再答的機會。

 

  「是日月之外,在空中發亮的天體?」

 

  「錯了。」對方這麼溫柔地篤定著,喪門也毫不懷疑接受下來。「上一個答案比較接近,你再想想。」

 

  喪門低頭深思,滿腦子都是陸祈安挨在他耳邊唱歌的畫面,有時是哄他睡覺、有時是故意吵得他閉不上眼。那種撒嬌似的胡鬧,讓他心頭盈滿暖意,不再想人生來死去都是獨自一人。

 

  「小星星是……祈安的。」

 

  喪門回答完,燈火應聲熄滅,等他雙眼再次適應光線銳減的環境,青衣男子不見了,只剩下一個戴著紙糊面具的同年小友伴。

 

  陸祈安摘下面具,朝喪門笑著眨眨眼。

 

  「答對了,你現在可以領獎了。」

 

  陸祈安張開雙臂,喪門忘情撲抱上去。

 

 

 

 

 

 

 

 

 

──
本文啟發自YY噗浪的元宵賀圖,要謝就去騷擾她吧(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