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了。」

 

  林律人冷不防出現,袁可薇猛然看去,她的反應讓楊中和發現或許她並沒有像自己以為的遊刃有餘。

 

  「袁可薇,這種事,不是妳獨自努力就辦得到。」

 

  袁可薇款款笑著回應:「是的,如果能得你垂愛,我會更加努力。」

 

  楊中和挾在他們兩個公主王子之間,只能默默吃蛋糕。

 

  楊中和認識的林律人,是一個纖細敏感,因而經常反應過度的少年。潔癖很深,如果對他的感情有一絲摻假,他寧可全部不要。

 

  但如果有人真心愛他,他也會比同年人更加珍惜。

 

  「晚上我訂了飯館,是妳常吃的家常小菜。」

 

  「哇!」袁可薇優雅地瞬間移動到林律人身邊。

 

  「還有一場私人的演奏會,不過時間有點趕,妳要去嗎?」

 

  「樂意之至。」

 

  林律人雖然說得很隨興,但楊中和還是聽出這是精心安排後的行程。

 

  「走吧。」

 

  「不過我穿這樣沒問題嗎?」袁可薇拉了拉胸前的啦啦隊服裝。林律人穿套頭毛衣,她是露腿短裙。

 

  「很適合妳。」林律人矜持表示,袁可薇嬌笑貼上去。

 

  楊中和覺得,他們差不多可以結婚了。

 

  就在楊中和習慣林律人無視於他的時候,林律人回過頭來。

 

  「我讀書的方法在於,課餘時間培養興趣。」

 

  全市高中模擬考蟬聯第一名的寶貴意見,楊中和當然要如實記下,只是林律人說的「興趣」,八成是他們那個亂七八糟的話劇團。

 

  「會讀書的,有喜歡做的事,會更專心學習;不會讀書的,至少高中回憶不會只剩下讀書。你告訴他們,不要把成績看作人生的全部。」

 

  「好……」楊中和有些訝異,林律人比他以為的還要看重今天的採訪。

 

  「還有,我討厭你!」

 

  「咦?」

 

  「你這個該死的路人甲,我今天要跟女朋友吃飯就先放過你。後會有期!」

 

  楊中和一臉呆傻,不要大庭廣眾放話啊,大家都看過來了,很丟臉!

 

  袁可薇向楊中和擺出「加油」的手勢,楊中和真想拜託她也管管林律人偶發的神經病。

 

 

 


  才子佳人走後,楊中和查看今天採訪的行程。

 

  服務生送來甜點的時候,忍不住關切:「你一個人已經吃了四塊蛋糕,你還要吃?」

 

  楊中和才要停下,面前出現一張黑卡。

 

  「他想吃什麼,全部,算我的。」吳以文喘著氣趕到。

 

  相當英俊的服務生盯著吳以文身上大包小包,明顯散發食物香氣的容器,警告一聲:「本店禁帶外食。」

 

  吳以文從貓咪皮夾抽出一千塊鈔票,恭敬遞向服務生。

 

  「不要賄賂我,不要拿出來吃就好。」

 

  「那我要,鹹派。」

 

  「還要加點什麼?」

 

  吳以文閃亮地望向楊中和:班長,儘管吃!

 

  楊中和只好不好意思地叫餐:「那我再一塊藍莓派、烤布蕾、提拉米蘇、乳酪蛋糕,還有當季限定的『驚嚇南瓜』。」

 

  身為甜點控,每一家店的基本款一定要吃到。

 

  「好,你就坐到打烊沒關係。」服務生以一種「你老了一定洗腎」的表情幫他們畫單。

 

  「那麼,等關店後,你能抽空十分鐘和我談談嗎?」楊中和誠懇地拜託服務生兼店長,二中代表,沈自清。

 

  楊中和在訂位子的時候就有提過,希望可以採訪店長。沈自清說看情況,但今天生意實在好到沒空檔。

 

  「這種事有那麼重要嗎?」

 

  「這是我的工作。」

 

  沈自清早就向楊中和抱怨過,二中成績最好的人又不是他,為什麼找上他?楊中和表示,他受到同學們一致推薦。

 

  沈自清嘆口氣,嚴肅地回答題目:「我們班都是笨蛋,如果沒有人成績達標,班導師會丟工作。我是為了不讓老師被換掉才讀書。」

 

  學歷和成績,對沈自清未來的人生目標沒有意義,如果可以,他不想浪費太多時間在大考小考上頭。他會在考試前熬夜啃書,只是想對得起熱忱教學的季老師。

 

  「如果你能幫我寫,我會讀書是因為有一個好老師,我就招待你們飲料。」

 

  楊中和早聽說過,二中師生感情非常好,親眼見到還是相當感動。

 

  吳以文也說:「老師也對我,很好。」

 

  沈自清拍拍吳同學的頭,回去櫃台叫單。

 

  楊中和看沈自清走了,低聲質問吳以文:「你什麼時候又去招惹別校的男人?」

 

  吳以文抿脣挺胸,好不得意。

 

  住在同一座城市,生活多少有交會。不過黑店小店員和名店帥哥頭家會相熟,主要因為他們都是林洛平粉絲團的中堅分子。

 

  蛋糕由短髮小美女送上來,楊中和開心享用甜點之餘,還是要問一聲。

 

  「吳同學,你來幹嘛?」

 

  就楊中和所知,吳以文沒有考會考,照理說應該照教育局補考程序去唸二中的特招七班,他卻靠關係進來一等中。這會讓一些從國中就兢兢業業的同學感到不公平。

 

  而且,吳同學除了國文科,其它科成績都是及格邊緣,尤其數學有夠爛,作業本都在畫貓。

 

  吳以文遞上塞滿食物的貓咪提袋:「我來找,班長玩。」

 

  「啊,是這樣啊……」楊中和為自己剛才的想法感到羞愧。因為吳以文在班上成績比他差,他對他的態度就比那些資優生隨便。

 

  「我也有,讀書心得,想分享給,大家。」

 

  「真假?你不要太勉強。」

 

  吳以文認真點點頭,於是楊中和就問了:吳同學,你讀書有什麼訣竅?

 

  「考試前,找班長,借筆記。」

 

  楊中和心死寫道:一、抱大腿求生存,那隻大腿還是我。


  「還有──」

 

  「還有?」

 

  「考試前,一定要摸橘子色的貓!會帶來好運!」

 

  「……你是不是為了找橘貓,考試遲到過?」

 

  吳以文瞪大眼:「班長怎麼知道?」

 

  「因為我們同班啊!」楊中和喊完之後,發現旁邊的客人看過來,趕緊壓低音量:「吳同學,請你清醒一點好嗎?」

 

  「班長,當貓,不用煩惱現實。」吳以文慎重回了蠢話,「我有工作,也有,漂亮的女朋友。」

 

  而且女朋友是獨生女,在鄰近學區的高級住宅區有獨棟的大房子,以後可以養很多貓貓。

 

  「最現實的人就是你吧!」

 

  陰冥很宅,對外又是一張高傲的臭臉,吳以文只要拜託和她有青梅竹馬關係的童明夜不要追,基本上就沒有對手。

 

  「你這樣會讓人覺得認真讀書沒有用。」楊中和完全不打算納入吳以文瞎攪和的訪談。

 

  「怎麼會,沒有用?」吳以文專注望著楊中和,「我喜歡,班長認真的樣子。」

 

  沒差、無所謂、我只要這樣子就好、都嘛讀給父母看,為了讀書這種沒意義小事全力以赴,只有笨蛋才會做。

 

  吳以文坐在教室最後一排,可以看見班上每一個同學。沒有人想要辛苦過日子,可是試著一天比一天進步一點的楊中和,比所有人都耀眼。

 

  吳以文看楊中和沒有反應,重申一遍:「我喜歡小和。」

 

  「聽到了。」楊中和只能紅著臉吃蛋糕。

 

  

 

 


  吳以文提著食物袋,送楊中和回家。楊中和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但吳同學那張面癱的臉看起來很開心,也就隨他的意。

 

  今天他爸媽去吃喜酒不在家,祖母為他等門。祖母照慣例給吳同學摸摸頭,但老人家老眼昏花,一直摸到吳同學胸部去。

 

  楊中和與阿嬤一起享用吳以文做的烤雞後,回到房間,提筆要寫今日的報導。

 

  家人對他的期望只有考上好大學(他爸除外),不怎麼聰明的他,要提升成績,只能放棄所有玩樂來讀書。但在一等中這種名校,說真的,挫折感很深。

 

  他是什麼時候開始,段考成績公布不會抑鬱?啊,好像是在一年級期末考隔天,冒著風雨,去看那什麼鬼話劇團預演的樣子。

 

  當時的楊中和突然頓悟:在舞台唸著可恥的臺詞,絕對比考爆更丟臉,但這是他們想做的事,他們就去做了,讓他有一點羨慕。

 

  他穿著雨衣,在台下為他們鼓掌。

 

 

 

 

 

--

 

請為認真的人鼓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