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陰冥讀完幾本育兒書,把孩子們叫來。

 

  「你們應該懂事了,家裡房間也夠,是時候讓你們擁有自己的房間。」

 

  孩子們流露出震驚的表情。

 

  「你們從出生就跟著我睡通鋪,每個人都要有獨立生活的空間,人格才能成長完成。」

 

  「咪嗚、咪嗚!」

 

  「不要發出雨天棄貓的叫聲。」陰冥用膝蓋想也知道他們是在模仿哪個混蛋。

 

  「馬麻,不要不要我們……」

 

  大的抱著小的,挾著兩個中的,圍著她哭成一團。

 

  「又不是要把你們趕出去。」陰冥皺著細眉,傷透腦筋,「不然等你們爸爸回來再說。」

 

  吳以文接到開家庭會議的訊息,飛快解決掉手上十來個行政廢會,準時在晚餐時間抵達。

 

  「老公。」

 

  吳以文對陰冥連著眨眼。

 

  「你每次半夜回來都會吵到我和孩子,我已經整理好舊機房,你就搬過去住吧。」陰冥提出分房的建議,主要目的就是把丈夫趕走。不是不愛他,但從高中認識,她就覺得他很麻煩。

 

  吳以文立刻撲跪到陰冥腳邊:「喵嗚、喵嗚!」

 

  陰冥氣得用腿挾笨蛋的頭。她深切明白到,這輩子很難再回到以前死宅的生活了。

 

 

 

 

  曾汝心知肚明,丈夫的小三就是她兒子。

 

  「黃小魚,你過來。」

 

  「安怎啦!」

 

  「等秋水(婆婆)去跟阿尼哥大哥同居,你就給我搬去阿嬤房間,當個獨立的男子漢。」

 

  「妳說什麼?妳再說一次?妳這惡毒的女人,竟然存心要拆散我跟小新拔!」

 

  「死小孩,對你媽咪我是這麼說話的嗎?」曾汝用力掐住兒子手感良好的肉頰,「這幾年阿新病情穩定不少,多虧有你在,但不能只依賴你。你要留給他一點私人空間。」

 

  「說得好聽,我知道妳就是想勾引他再生一個弟弟出來,我不從!小新只要有我一隻魚就好了!」

 

  「你怎麼知道不是妹妹?」

 

  黃小魚安靜兩秒,對吼,可愛的妹妹……

 

  「不行、不行,我不同意,我就是要當獨生子!」

 

  「我沒有要徵求你的同意,我只是盡到告知的義務,給我認命吧,黃啊小魚!」

 

 

 

  


  如上所述,黃小魚憤而離家出走,來到他上輩子的華宅。

 

  「區區一個不顧家的肥婆也敢跟我爭寵,我就看小新拔愛她還是愛我,哼!」

 

  紀一筆歪頭看著猛吃大袋洋芋片洩恨的黃小魚。

 

  「小魚大哥,我覺得曾汝大姊頭說的有道理,你就不要跟家裡鬧彆扭了。」

 

  「你這個沒人愛的小子懂什麼?我媽心底還是期望她丈夫能變回大學那個陽光風趣的萬人迷,而我只要小新平安就好。」

 

  每到入冬時節,于新就躺在床上動也不動,小魚想叫在外地為民喉舌的曾汝回來,卻又怕她回來看到丈夫一灘爛泥樣,只能自力救濟去扒被窩,獻出童男的肉身來安慰父親。

 

  「小新,你還好嗎?」

 

  許久,小魚才聽見于新痛苦的哽音:「好累……」
  

 

 


  于新在曾汝面前只會盡其所能逞強,什麼好轉?那女人又知道什麼?

 

  「小魚大哥,可是喬喬說她大嫂都去精神療養院第一線訪視,只要有一絲好轉的可能就絕不放棄,這應該不是單純自以為是的表現。」

 

  「你幹嘛一直幫我媽講話?她是你大哥還是我?」

 

  紀一筆頂了下圓眼鏡:「我只是不想看小魚大哥為子虛烏有的事生氣。不在意家人生病才是不愛的表現吧?」

 

  小魚悶悶不應話,想起上回曾汝回家,帶了一本繪本故事書給他。內容是一隻被拋棄的小灰貓被白貓咪領養,一開始連老鼠的叫聲都會害怕,到最後,小灰貓已經敢在雨天跟著白貓咪媽媽一起出門散步,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她想小新幸福快樂跟我分床又有什麼關係?」

 

  「小魚大哥,只要不是像你這樣靠直覺、主觀生活的人,都會理性分散生活的風險。有一天你不在,阿新大哥還是要活下去。」

 

  「吼,幹嘛想那麼多?就算我有萬一,還是會守在他身邊,死也不變。」

 

  紀一筆沒應話,黃小魚順著他的目光看去,門口站著被冬雨淋得微濕的于新。白衣和雨色交織出一種說不清的矇矓,似人似鬼,一雙低垂的深眸含著千言萬語。

 

  雖然已經看了兩輩子,但還是逃不過那一瞬的驚艷。

 

  「小魚。」

 

  黃小魚倔傲的口氣跟著軟化三分:「不要用那麼寂寞的眼神看著我,不然我以後真的會結不了婚。」

 

  于新就像進不了門的孤魂,站在玄關不動,黃小魚只能快步跑到他身邊,擔心他狀況不好。

 

  「就小汝回家的時候分開睡,可以嗎?」

 

  「可惡,很清醒嘛你!」

 

  黃小魚最生氣的點在於,曾汝在客廳跟他挑撥離間的時候,于新就在隔壁隔音很爛的房間裡,卻不出來幫他說話。

 

  于新蹲低下身,兩手托著黃小魚耳畔。

 

  「抱歉,我也不想你被說爸爸是神經病。」

 

  「管那些貼標籤的蠢人做什麼!」

 

  「所以我更想為你努力看看。」于新把小魚輕手攬進懷中。

 

  黃小魚也知道,自己有部分只是想把這屬於世外的男子獨占下來。

 

  「拔,你身上怎麼有消毒水的味道?」

 

  「我剛從診所回來,小汝受傷了,腳踝扭傷。」

 

  「麻怎麼了?」

 

  「小汝為了找你從樓梯摔下來。」

 

  「啊……」

 

  小魚那身全世界對不起他的氣焰瞬間被罪惡感澆熄,想起前一晚曾汝還帶他去吃夜市牛排,他卻說她是卑鄙的惡婆娘。

 

  于新拿手機撥了電話,平時最愛頂嘴的黃小魚抿住脣,一個字都不肯說。

 

  于新代回:「小汝,兒子找回來了。」

 

  「臭小子!」

 

 

 

 

--

天氣冷,進補軟暖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城隍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