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年姨丈被一群垃圾人打到住院,好在人沒有大礙。沈自清醫院和店裡兩邊跑,睡眠嚴重不足,加上現在又開學了(多餘),沈自清只能抑鬱地去上學。

 

  第一節課他不知道怎麼過,只知道第二節課醒來,背上多了名牌風衣外套。他用滿懷殺氣的眼神詢問,後座的陳嘉仁開心地舉手示好。

 

  ──清哥~是嘉嘉幫你蓋小被被喔!

 

  沈自清粗暴地把外套扔回去,陳副班心都要碎了。

 

  沈自清很生氣,該死,什麼課都能睡,就數學課不能睡。

 

  季老師在講台上,脈脈地望著他。

 

  「你是不會叫醒我嗎?」

 

  「清哥,不要遷怒導哥!」

 

  季老師想了一會,顧慮到沈自清的心情,委婉表示:「老師的外套不保暖,毛都掉了。」

 

  「沒有問你外套!你是不會買新的嗎!」

 

  「可是……」季老師慢吞吞地把洗白的舊藍毛夾克套上單薄的白襯衫,然後沒伸出袖口的雙手擺動兩下,「這件外套很像企鵝裝,我很喜歡。」

 

  沈自清傻眼,現在究竟是他還沒睡醒,還是季老師其實也不太清醒,只是照著老師本能在台上教書。

 

  台下學生響起一片「嘎嘎」聲,對季老師的裝扮一致好評。

 

  「導哥,很像,超像的!」

 

  季老師呵呵傻笑,當場放棄與台下笨蛋們的十年年紀差距。

 

  沈自清就是要逆著民意發言:「一點也不像,你又不是企鵝哥哥!」

 

  這句話不知道打中季老師什麼,只見季老師收起笑,慢步走來沈自清的座位前。

 

  「你要幹嘛?」

 

  「小清,你好可……不行,在夢裡也不能說。這孩子實在太容易害羞了。」季老師抿住雙脣,「可愛」、「喜歡」或是「想看你笑」等字眼都會引起沈自清激烈反應。

 

  「現在在上課,你給我清醒點!」沈自清把瞇瞇眼的季老師架回講台上。

 

  「清哥,學期第一天,放輕鬆嘛,你看小愛直接穿睡衣來學校,枕頭都帶來了。」

 

  大家所說的人物就在教室中央,穿著一身絲白睡衣,抱著自備的企鵝長抱枕熟睡。就算剛才教室吵成一片,隔壁班的都看過來了,林艾書還是睡得像個天使。

 

  「誰要像那個笨蛋──!」

 

  開學第一天,沈自清喉嚨就喊到燒聲。

 

 

 


  沈自清晚上到店裡,中午有稍微瞇一下,精神總算好上一些。

 

  領班金子過來關心:「頭家,你為什麼不乾脆蹺課?今天有很多女中和一中的學生來喝下午茶。」

 

  「誰像他們那麼閒?」沈自清用力關上休息室門板,命令金子不准偷看他換衣服。

 

  湯主廚也湊過來關心:「而且小清不去上課,阿潔會擔心。」

 

  「不要提到他!今天全班都到(何寶貝用視訊上了兩節早課),他就在那邊夢遊,吃飯還要人餵,都幾歲人了!」

 

  季老師今年來湯主廚家過年(老婆是他直屬學姊),意外地發現他有長肉,這讓湯主廚特別想確認一件事。

 

  「小清,是你親手餵的飯嗎?」

 

  沈自清眉頭蹙起,今天中午壓著打盹的季老師餵食的時候沒注意到,他好像做了一件不應是師生之間該做的事,也只能事後補救。

 

  「──敢說出去,殺了你們!」

 

 

 

  沈自清因為要顧著季老師不餓死而晚吃,七班同學留了兩人份的餐點沒收,剛睡起來的林艾書陪著他到家政教室一起用餐,連抱枕都一起帶來了。

 

  林艾書把盤子裡的肉排都挾給沈自清,連喜歡的蛋包也給沈自清。

 

  「阿清,新年快樂。」

 

  沈自清低頭吃飯,過年林艾書有傳訊息給他,但他因為姨丈的事都沒有回應。

 

  「對不起,過年我家裡有事。」

 

  「阿湍有跟我說,所以我一定要當面把好運氣給你。」

 

  「把肉給我就好了。」沈自清任由林艾書開心撫摸他的腦袋,「我有看到你的打歌影片,你直接唱現場?」

 

  林艾書睜眼笑笑,不懂沈自清想確認什麼。林洛平出道至今,從來不知修音為何物。

 

  「一開始唱是一個人,後來是兩個人,有點不一樣。」

 

  「什麼一個人兩個人?」沈自清抓不住林艾書跳痛的意思,後來才意會到他是在說宣傳影片的歌,<冒險>。

 

  「好想跟阿清一起去冒險,可是阿清很忙。」

 

  沈自清堪比鐵石的心腸,微微軟化:「你想去哪裡?」

 

  「南極,我想看企鵝!」

 

  「好……不行,去南極要出國,我還沒辦護照。」

 

  「護照請成叔辦就好了。」

 

  「不是每個人都有管家好嗎?」沈自清白眼以對,「還有別的嗎?」

 

  沈自清對於「去玩」沒什麼概念,他直到唸高中才離鄉背井來到大都市,而據他所知,林艾書至少去過十個國家。

 

  林艾書害羞地說:「我想坐機車。」

 

  「啊?」

 

  「因為機車很帥氣。可是我母親說,機車很危險。」

 

  沈自清英眸閃過亮光:「你該慶幸,我十六歲就成年。」

 

  「什麼意思?」

 

  「之前有個大官修法,像我這種父母不明、急需自給生活的青少年,滿十六歲即民法、行政法成年,可以開公司,也可以騎車上路。」

 

  沈自清自己找到這條例外法,得意很久都沒告訴別人,林艾書他第一個分享的對象。等到他成年,就算小阿姨不要他、學校要趕走他、湯哥要跟他拆夥,他都可以應付得來,不用再一次面對走投無路的絕境。

 

  「也就是說,你已經一個人辛苦這麼多年……」

 

  沈自清怔住,沒想到林艾書會露出悲傷的神情。

 

  林艾書從來不希望長大,想要一輩子依賴他人過活,沈自清卻恨不得馬上成年,因為他沒有真正可以依靠的對象。

 

  「不要想太多,總之我可以騎車載你。」

 

  「阿清,我要坐第一個!」林艾書打起精神。很好唬弄過去也是沈自清喜歡他的地方之一,比常人纖細敏感,卻是個笨蛋。

 

  吃飽了,沈自清洗好兩人份的碗盤,想在沒有笨蛋同學的家政教室睡一下,才趴下去,林艾書就帶著企鵝靠過來。

 

  「阿清……」頭靠著頭,林艾書滿足地喚道,不用多說,沈自清也知道他毫無保留的情感。

 

  他們一直睡到下午第三節才醒來,沈自清身上還蓋著季老師的破毛外套,在心頭「啊啊啊」三聲。新的學期開始,季老師又更寵學生了。

 

  所以,沈自清嘴上說那些蹺課的學生是千金少爺,卻不敢告訴值班的金子他今天都在學校睡覺。

 

 

 

 

--

前篇是<過年>。

過了一年,接續時間軸來寫吼。

祝各位小可愛,開工大吉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