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未雨綢繆,早在環市公路開通、他們餐廳大紅之前,沈自清發出徵人啟事。


  和湯主廚在店門口貼海報不同,他在打工版上請益,要找當過餐廳領班的優秀人才,附介紹費2000N幣。


  一個晚上,沈自清收到上百條訊息,扣掉自薦的,其中有個重複性很高的名字──金子,似乎是服務業的名人,只是她休息半年多,不知道什麼時候重出江湖。


  沈自清從網路翻找出金子的個人資料,跳出一張清秀的大頭照,是個相當亮眼的少女。只是她大他兩歲,學籍卻同在高一,有些蹊蹺。


  沈自清在她臉書留了私訊:我們餐廳想請妳來面試,薪資如下──

 

 

  面試當天晴空萬里,湯主廚聽說沈自清聘來的外場領班是可愛的小姐,手忙腳亂準備了下午茶,還把地板拖了兩遍,被沈自清嫌煩。


  銅鈴聲響起,湯主廚和沈自清一道看向門口,金色短髮的少女率先向兩人九十度鞠躬。


  「老闆、小帥哥你好,我是王菁晶,大家都叫我金子!今天來面試領班,請多多指教!」


  湯主廚反應比較慢,還沒回應,少女金子就大步走來他面前。腳步沉穩,絲毫不拖泥帶水。


  「老闆,謝謝你給我這個機會,我會好好做的!不過先跟你確認一下,你薪水真的沒有多打一個零?」


  「我……那個……小清啊……」湯主廚不知道該怎麼開口,沈自清倒是先沉下臉質問。


  「薪水沒有錯,我不是要找工讀生,而是帶領團隊的主力。可是妳卻隱瞞資訊──妳怎麼沒說妳有孩子?」


  金子抱著未滿週歲的小寶寶,對沈自清燦爛回應。


  「小帥哥,我是怕曬寶寶照片,以後會有隱私權問題,才沒把照片設公開。不然你看,我家來財多可愛啊!」


  湯主廚驚訝喃喃:「他叫來財?」


  「是小名啦、小名。」


  「不要轉移話題。」


  金子知道沈自清的意思,腦袋左右晃了晃。


  「我大可把孩子藏起來,但我今天帶來了,就是要當面告訴你,我很優秀,就算要養孩子,還是很優秀。雇用我,你們絕對不會吃虧。」


  金子即便面對沈自清要刺穿她的眼神,仍然笑得無所畏懼,討好中帶點撒嬌的可愛。


  「我有探查過你們店,內場空間很大,只要給我一個空位放嬰兒床就好,我家來財很乖,給我抽空餵奶換尿布,我會滿懷感激好好做的。」


  沈自清臉色很臭:「父親呢?」


  「去當兵了。」


  「有留錢嗎?」


  「沒有。」金子回答得很乾脆,「拜託啦,我需要這份工作,不然真的要帶孩子去酒店上班了。」


  「那裡環境對小孩不好,龍蛇混雜,出事了找誰負責?」


  「哎喲,你怎麼知道?」


  「我媽在酒店工作過。」


  沈自清那時年幼無知,被客人餵過一塊巧克力,結果昏迷三天。醒來的時候,酒店的小姐告訴他,他母親拿酒瓶砸破那個對他「開玩笑」酒客的頭,正在看守所坐監。


  「哦。」金子的語調上揚三分,沒想到會遇到同是爛泥出身的美少年,「看這位小帥哥的臉,我猜你媽應該是名紅牌。」


  「她是紅牌沒錯。不過我跟我媽長得不像。」


  「我媽也是小姐,不過她混得不好,吸毒死了。」


  湯主廚聽著兩名少年少女的對話,眼眶泛淚,不都還是孩子嗎?怎麼有辦法當眾笑談童年的陰影?


  沈自清拿起手機,回到工作的事。


  「妳的推薦人是Jay,我現在懷疑他居心叵測。」


  沈自清本來很信任季老師的推薦,以季老師的為人,絕對不會給學生介紹爛貨。但當對方是帶著小孩的單親媽媽,季老師很可能帶著關懷弱勢的私心。


  「既然是Jay推薦的店,那我就安心了,小帥哥你和老闆一定是好人。」


  「金子妹妹,他才是老闆喔。」湯主廚想要澄清很久了。


  金子著實睜大一雙漂亮的眼珠:「小帥……老闆你真是年輕有為啊!」


  「少說廢話,我還沒決定要不要用妳。」


  「小帥哥老闆,我很能幹的,我待過的店都說我手腳俐落、客人都很喜歡我,我只是因為懷孕被辭退,現在生完了,能幹活了呢!」


  沈自清撥打電話,比出安靜的手勢,金子立刻給嘴巴拉拉鏈。


  「是我,你寒假有空嗎?之前約二月底,現在要你提早來上工,有托嬰需求。小孩大概一歲……金子,來財多大?」


  「十個月。」


  「十個月,嗯,薪水照之前談妥的數目。好,明天過來。」沈自清結束通話,再看向堆滿笑的金子,「妳如果早點說,我今天就能請到保母。」


  「竟然有保母啊!」金子喜出望外。


  湯主廚跟金子解釋,因為他女兒即將臨盆,妻子下班後要經營網路教學,約定孩子由他照顧。沈自清特別請來專業的幼教保母,就為了讓他安心工作。


  金子打了指響指,真是賺到了。


  來財先托給湯主廚抱著,沈自清帶金子走過外場所有流程,發現金子學得很快,又能舉一反三,實務經驗豐富,的確是難得的服務業人才。


  「明天來上班。」


  「耶呼,謝謝沈老闆。」


  沈自清給了金子今日的試用津貼,還幫她叫了一台車,送她回家。


  要不是他臉色一直很臭,記恨她沒先報清身家,金子真覺得他是個溫柔體貼的好男人。很少人會想到孩子和母親,只覺得是團麻煩。


  金子回到租用的小套房,給遠在離島孩子的爸打電話,說是遇到帥氣的金主了,叫他安心當兵,不回來也沒關係。不過反而讓孩子的爸緊張起來,拜託她千萬不要變心。


  金子始終認為自己生下孩子是正確無比的決定,只是遭遇到各種不順,讓她有些喪志,不過否極總會泰來、衰久了,總會遇到看上她招客本領的小帥哥老闆。


  金子躺在老舊的木地板上,雙手雙腳托起寶寶歡呼。


  「來財,看來我們的好日子要來囉!」

 

 

 

 

--

補個金子小姐的番外,蛋糕店開朗的領班台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