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應疫情,尾牙活動一律取消。


  阿梅刻意迴避員工投來的視線,只是學著同業公會見過的老闆們說話:「不是我不想發獎金,今年景氣不好,妳們也知道啊。」


  「小老闆,可是你又換了一台車。」行政小妹噘嘴說道。


  「就是。」會計小姐窩在電腦前幽幽應和。


  「我那是二手的,我出去談生意也需要門面,才能賺錢養活你們。」


  「出去談案子、賣身換業績、賺錢養活公司的明明是陸哥。」


  「對。」


  阿梅聽見員工一股腦誇著那個男人,一張偏白的雀斑臉氣得發紅。


  「他高中沒畢業撿垃圾過活,是我爸收留他!沒有我爸,他算什麼東西!」


  行政小妹皺起細秀眉頭:「那也是老老闆對陸哥的恩情,關你什麼事?」


  「沒錯。」


  「說真的,小老闆,你應該對陸哥好一點,不然他有天真的跑了,你只能流落街頭了。」


  「同上。」


  阿梅被說中每晚躺床入睡前最擔心的事,就算他不喜歡那個不過年長他幾歲就壓他一頭的傢伙,但還是有給陸判偷偷加薪。


  「不是錢的問題啦,當然錢也很重要,可是陸哥沒辦法用錢收買,要用更好的東西去換才行。」


  會計小姐看阿梅這個年輕人一臉倔強的蠢樣子,難得多說幾個字:「你得回應他的期望。」


  阿梅聽得懂,但就是不想改變,改變就得承認他現在不是個好東西。


  「算了,不跟妳們這種沒唸大學的女人計較,陸……陸盼觀他人在哪裡?」


  她們往辦公室外的回收場比去,遠處,陸判正站在回收家電堆疊的高處,放眼尋找是否有可堪用的二手寶物。


  「環保局尾牙沒了,陸哥在找可以拿來抽獎的垃圾。」


  阿梅誇張地嘲笑:「笑死人了,我們是給人請的廠商耶,那些公務員哪需要他一個臨時仔來煩惱?」


  「因為他是『陸哥』啊,我有次去環保局跑腿,從一樓到三樓,大家都叫他哥哥。」行政小妹情不自禁湊上去跟著叫,被帶去吃排骨飯。


  會計小姐嫣然一笑:「他有的小地方,實在很可愛。」


  阿梅不懂異性對陸判的好感度從何而來,同為男性,只感受到被比較下去的排斥感。


  「小老闆,話說回來,你有沒有準備獎品要給陸哥?」


  行政小妹剛出社會不久,還以為努力做事的人總會有回報。


  阿梅不解反問:「他是我的員工,我發薪水給他,認真工作是應該的吧?」


  行政小妹站起身:「我要離職。」


  會計小姐:「算我一份。」

 


  下班時間到了,阿梅說要請小姐們吃飯,結果她們跑得飛快,回收場又只剩下挑燈找垃圾的陸判和他。


  阿梅再怎麼不願意,怕寂寞的他還是踱步去找陸判說話。


  「有找到好東西嗎?」


  陸判就算在翻垃圾,舉手投足還是有股說不出的氣質在。


  「有一些,但還不夠,我想人人有份,畢竟是傳統。」


  「這是公司的東西,你可不能白拿。」


  「我知道,從我薪水扣。」陸判口氣仍是淡淡的,不把阿梅惹人厭的白目話往心裡放,仔細揀選腳下堆積成山的物品,想從被丟棄的玩具拼湊出驚喜組合包。


  阿梅看了就倒胃口,垃圾就是垃圾,陸判窮酸的行為和他過世的父親簡直一個樣,把人家不要的舊物當成寶貝。


  阿梅還記得他小時候,父親拐著行動不便的身體,從廢書堆揀出一套英文百科全書,不為什麼,就是要送給陸判。說什麼他因為家庭因素沒能唸完高中很可惜,希望有天能再送他回到學校讀書。


  陸判收下書後,阿梅看見中午休息時間,陸判穿著髒兮兮的工作服,兩手捧著英文書,用台語翻譯給不識字的父親聽,父親咧開嘴,聽得津津有味。


  尾牙那天,父親總是慎重其事準備一桌筵席,把桌上最好的菜都挾給陸判。父親沒有學過企業管理那一套,但阿梅知道,父親把陸判當成真正的家人,父親過世後,也由陸判親手為他蓋棺。


  但那麼溫柔的父親不在了,陸判也就沒道理再留下來,這點自知之明,讓阿梅非常討厭。


  「喂,我請你吃飯吧?」


  陸判沒回頭,低身挑選回收物:「說你像國中生是汙辱國中生,難怪交不到女朋友。」


  「喂!你講話可以再嗆一點啊!我是好意要請你耶!」


  「不用。」陸判直截明瞭地回絕。


  「我都說要請你了,你幹嘛裝客氣?」阿梅很喜歡錢,每次和朋友出去只要掏出錢包,大家都會對他好。


  「我吃飯想要好好消化。」陸判扛著一大包黑色塑膠袋跳下來,今天暫時告一段落。


  阿梅本來還不肯相信,他都拉下臉來,陸判竟然不肯跟他吃飯,今天可是尾牙耶,以前明明都會一起吃。


  陸判定睛看著阿梅:「沒有那個心,就不要維持無謂的形式。」


  「我是……」


  陸判俐落收拾好東西,確認過辦公室水電,鎖門、按下鐵門、設定保全,一氣呵成。


  「老闆,別過。」


  阿梅空白一片的大腦急速運作,只剩下一個方法了!


  「陸……陸哥。」


  陸判總算停下腳步,回過頭,一臉嫌棄。


  「我肚子餓……我們去吃飯好不好?」


  「都幾歲了?你沒有車也沒有腿嗎?」


  但陸判還是騎機車載阿梅到街上的小吃店,叫了一碗滷肉飯和一碗陽春麵。


  阿梅嘴饞,想加點滷菜和湯,被陸判嚴厲制止。


  「再三天才發薪水!給我克制住!」


  「就說我會請客了……」


  陸判不肯屈從:「你就算長大成人,我仍習慣當你是依賴我的小孩子。」


  ──阿觀喔,幫我看一下阿梅。


  ──哥哥!


  阿梅小時候腦袋有點問題,記憶還存有他痴傻那時候,陸判用心照顧他的畫面。


  阿梅回到當下,看陸判給他拌好麵,把滷肉飯大半的肉燥舀給他,自己吃著剩下滷汁的米飯。


  阿梅沒頭沒腦說道:「喂,我爸那時候有沒有給你簽賣身契?」


  「沒有。」


  「哦。」


  「阿梅。」


  阿梅像是被勾上魂,直望著陸判眼鏡下半垂的幽深眸子。


  「投機取巧、坐享其成……這種念頭是永遠得不到我的。」
  

 

 

  阿梅回到家,先吃一包洋芋片,然後翻開課本,努力背了三個單字。

 

 

 

 

--

成天添麻煩的義弟之一,和陸祈安差不多年紀。

陸判每個月底都會特別留小錢給小蟬買珍奶。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陰曹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