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耀和天兵同事一起負責關店,天兵做事很勤快,但就是一張嘴說不停。


  「耀哥,我跟你說,這個世界真的有神明!」


  「嗯。」


  「本來學校主任說我再忘記繡學號就要給我記過,結果我衣服它自己變出名字,你看!」天兵拉下圍裙,露出底下的學生白襯衫,胸前繡著「廖正陽」三個字。


  「那是我請人弄上去。這是最後一間收你的學校,再三個月就能畢業,總是要守規矩。」


  天兵同事感動不已,對阿耀熊抱下去:「耀、哥!」


  「滾。」


  阿耀先前提離職,於是老闆金昌和店長小茹決定招募新人,結果招到這個天兵,阿耀覺得這件事他要負點責任。


  (小茹:阿耀,完全沒工作經驗,老闆聽到他阿嬤死了只剩下一個姊姊就收了,怎麼辦?)


  就像殯葬業有社會補助的慈善件,他們店裡偶爾也會收一些無家可歸的中輟生,金昌出錢、阿耀帶人、店長小茹去找學校安置,養到畢業就放回社會自食其力。


  通常那種孩子會比較陰鬱,可是新人天兵廖正陽每天都活得很有朝氣。


  「耀哥,為了報答你,我把我的幸運物送你!」


  天兵掏出鑰匙串,把鑰匙圈吊飾拆下來。是個粗眉怪臉的黑色娃娃,阿耀總覺得這個和兒子床上的醜娃娃很像。


  「這是什麼?很紅嗎?」


  「這是『黑皮董』,我跟昌哥(老闆)要來的,他說黑皮董是他貴人送他的幸運物。傳說只要拿到一隻黑皮董,運氣就會變得很好,人會受歡迎,開店也會賺大錢。」


  阿耀正色說道:「不要隨便拿別人東西,馬上還給老闆。」


  「可是我覺得這個很像耀哥!」


  「哪裡像了?……啊。」


  阿耀想起他為什麼看到這個怪臉醜娃就惱火。許多年前,他要店裡開發人員在春假推出針對青少年的活動企劃,結果他們推出這個拍馬屁用的醜娃娃要討他歡心。


  ──何董,這個很可愛,一定會很受歡迎!


  ──哪裡可愛了!哪裡黑皮啊!全部給我從餐廳樓頂跳下去!


  後來那些報廢的醜娃發給內部員工,活動以學生證折扣的方式隨便了事。阿耀在門口看著一群又一群因為活動而來的學生團,始終沒看見他期待的名字。


  他以為這輩子再也沒有機會,沒想到有一天,父子還能重逢。


  潔西卡告訴阿耀:亮東做的這一切,都是為了找到你。


  他這一生已經了無遺憾,隨時可以死去;卻又希望天見可憐,讓他再活久一點、再多看幾眼也好。

 

 


  阿耀懷著美好的回憶打開門時,看見趴在地板嘔吐的兒子。酒味和嘔吐物的餿味混在一塊,一時間以為看見年輕時該死的自己。


  傍晚兒子出門的時候,還精神奕奕跟他報告要去參加宴會,一身海藍色的西裝,看起來就像有錢人家的貴公子,結果回來完全變樣。


  「怎麼喝成這樣?」


  「不是酒……我暈車……」


  應酬需要敬酒,何亮東酒量還算可以,問題是在酒後,他一坐車就會吐。可是與會的贊助者都是有頭有臉的大人物,潔西卡去談拍戲的事,也就沒有人能騎機車載他回來,他只能在計程車上忍耐一路。


  阿耀脫下鞋,用已經相當疲憊的身軀把何亮東扛起來,慢步往浴室走去。


  「爸身上都是烤肉的味道……」何亮東順勢抱住阿耀一點也不厚實的肩頭。


  「不要聞,你會更想吐。」


  好不容易來到浴室,阿耀把站不起來的何亮東放進浴缸,脫下那身混著酒水和嘔吐物的西裝,調好水溫,拿起蓮蓬頭沖下去。


  何亮東溫馴地靠在浴缸邊,任由阿耀給他洗身子。從他有記憶以來,都是爸爸幫他洗澡。媽媽總是吃味地在外面喊:好了嗎?


  阿耀一邊給兒子洗頭一邊問:「你得常常去陪酒嗎?」


  「沒辦法,金主喜歡我嘛。如果能多給一點贊助,要我全脫也無所謂。」何亮東咯咯笑了起來。


  「所以你脫了嗎?」


  阿耀一直對潔西卡的話耿耿於懷──什麼不能忍的事,他全都忍了下來。對一個沒有背景的年輕藝人,何亮東紅得太早、太順利了。


  何亮東從垂下的濕髮間,小心覷著阿耀的臉色。


  「兩、三……七、八次而已,我也有從中得到樂趣。你看,我給爸買了大房子!」


  「你媽知道嗎?」


  何亮東收起戲謔的笑,端正坐起:「爸千萬不要告訴媽,媽一定會殺掉所有人。」


  「你有用過藥嗎?」


  何亮東怔了下,隨即揚起漂亮的笑容:「爸看到之前的八卦新聞吧?那個不是我,真的……一、兩次而已,不小心喝到。不要跟潔西卡說,學姊一直認為她有保護好我。」


  阿耀覺得潔西卡應該知情,才會帶著悔恨的口吻向他抱怨:都是因為你!


  阿耀沉默好一會,何亮東趕緊去拉他的手,堆滿討好的笑容。


  「爸不要生氣,我以後不會了……」


  阿耀沒有生氣,只是不明白,為什麼他兒子明明不是孤兒,卻要活得那麼卑微?


  「明亮。」阿耀喊了何亮東的本名,他以為自己早就對什麼都無所謂,現在卻無法忍受,「我會回來不是因為你是大明星,而是我對你還有感情在,你知道嗎?」


  「我知道……我很感激爸還記得我……」


  「在這世上,爸爸最愛的就是你,你知道嗎?」


  何亮東直直望著阿耀,眼中好像有什麼碎開來,抑止不住淚水,顫抖著,放聲大哭。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