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耀在料理檯做早飯,抬頭看見兒子打扮得像是婚宴新郎一般,頂著絕世容顏,鄭重往他走來。


  「要出門?」


  何亮東拿出一疊紙鈔,雙手捧起,在阿耀腳邊半跪下來:「爸,這是生活費,請收下。」


  「幹嘛給我錢?」


  何亮東垂著漂亮的睫毛,傾訴他幽微的心聲:「我昨天夢到爸爸說愛我,還抱著我摸我的頭哄我睡覺。」


  「清醒點,那是現實。」雖然變得比他大隻,但阿耀畢竟親手養過七年小孩,做起來還算熟練。


  「爸!」何亮東感動喚道,他就覺得夢中怎麼會有烤肉味?


  「而且陪你睡覺為什麼要給錢?我是出場小姐嗎?」


  何亮東站起身,不好意思地往阿耀身邊湊。


  「我想讓爸爸更喜歡我一點。」


  阿耀用手背去壓兒子不知道裝什麼的腦袋:「感情只要牽扯到錢就會變質,你賺的錢你自己花,只要用在正途上就好。」


  何亮東用頭蹭了阿耀一會,才到阿耀對面的餐桌坐好。


  「爸爸媽媽都不要我的錢,我賺錢好空虛喔。」何亮東笑著說出只有家人聽了不會揍他的台詞。


  「那是你的本事。不用管我跟你媽,做你想做的事。」


  「爸跟媽說了一樣的話。」何亮東發出被寵愛的慨嘆聲,「不過媽其實不希望我當演員,叔叔說媽媽知道我去拍戲,整整一個月睡不著覺,演藝圈太複雜,就怕我被人睡了。」


  事實證明,前妻的擔憂正確不過。阿耀以前帶兒子出門,不管誰餵他東西,他都笑著謝謝吃掉。


  「爸,我想繼續演戲。我想拍能讓人開心、感到幸福的片!」何亮東仰頭張開雙臂,用肢體動作開花給阿耀看,看來很樂在工作。


  「就做你想做的事。」


  何亮東得到阿耀的支持,開心地笑了。


  「每次有煩惱就想找爸爸說,不敢告訴媽媽。媽媽養育我已經很辛苦了,怕她會擔心,可是爸爸一個人也很辛苦……看來我真的很依賴爸爸。」


  「不然爸爸是做什麼?」阿耀往前遞上今日的早膳組合,他已經把蛋白飲的組成分拆解成人吃的餐點。


  何亮東拿起湯匙,舀起漫著清香的魚湯,就這麼端在脣邊沒有動作。


  「怎麼了?」


  「不行,喝下去夢就會醒了。」


  「就說這是現實。」


  何亮東每吃一口餐點就用力看阿耀一眼,直到經紀人潔西卡打電話來,才露出安心的眉眼──爸爸沒有消失呢!


  阿耀呼了口氣,看來前妻精明的腦子沒有遺傳到兒子身上,真讓人放不下心。


  何亮東講完電話,回頭向阿耀報告:「爸,我今天要去片場,可能凌晨三四點才會回來。」


  「我去接你。」


  何亮東連眨兩下眼,好像沒聽清楚。


  「片場在哪?我去接你。」阿耀一字一句複述一次。


  阿耀聽電話中潔西卡很擔心深夜接送的事,不停告誡何亮東不能坐廠商的車,一定要自己叫車。


  何亮東天人交戰一會,放下餐具,走到書房,提了一袋行李包過來。打開行李包,都是珠寶和名錶,代言廠商的贊助品。


  「爸,請收下,以後也請繼續當我的爸爸!」


  「就說不要用錢買感情。」


  阿耀以為他已經表明清楚他的心意,但看來父子之間還是存在思想上的鴻溝。

 


  
  阿耀下午去認識的機車行牽車,車行老闆依他的需求推薦後座坐墊加大的新款一二五,被載過的女友們不管小隻馬還是大隻馬都說讚,號稱「寵妻車」。


  「還要一頂最好的安全帽和一頂全罩。」


  「好喔!」


  店長小茹挺著肚子走來前台,和車行老闆是新婚夫妻,過來跟阿耀招呼一聲。


  「人家特地過來給我們店捧場,要給阿耀折扣喔。」


  「不用折扣。」


  車行老闆呵呵笑道:「現在學生和我那時候就是不一樣,霸氣!」


  小茹澄清:「阿耀只是看起來年輕,孩子說不定都上小學了。」


  阿耀沒說,他兒子都比他們還大。


  小茹跟丈夫說起阿耀的傳奇事蹟:他們燒烤店開業沒多久,就有黑道看生意不錯來收保護費,被阿耀拿著殺魚刀趕走,所以老闆金昌私底下都叫他「耀哥」。


  車行老闆用尊敬的眼神看向阿耀,阿耀瞪向加油添醋的小茹。


  「我只是叫他們改天再來,那家店不是只有一個勢力在管。」


  「最後地方角頭、警察和建商坐了一桌,吃著阿耀做的沙鍋魚頭,才把保護費的事處理好。我再也沒吃到那麼好吃的沙鍋魚頭……阿耀,要不要加到菜單上然後順便轉正職廚師?」


  「不要。」


  「每次你做的今日濃湯都會被客人點完,不管你臉再臭客人還是指定要你服務,以你的廚藝打工打雜實在太可惜了。」小茹以為內場三名廚師的手藝加起來未必有阿耀厲害,工讀小弟們都說:耀哥深藏不露,「不過阿耀,你怎麼認識在地的『大哥』和房地產大亨?」


  「在監獄。」


  小茹「唔」了聲,然後尊敬喚道:「耀哥。」


  車行老闆幫忙緩頰:「現在的人有幾項前科很正常的。」


  阿耀年輕時坐過三年牢,被前妻認證的豬朋狗友牽連。前妻來看過他一次,告訴他兒子每天打著已經變成空號的號碼找爸爸,已經夠了,流著淚叫他不要再出現在他們母子面前。


  阿耀知道是荒唐的自己不對,但他怎麼就是不肯死心。出獄後比誰都努力過活,相信只要賺大錢,妻小就會回來他身邊。往後十年他都是靠著同一個信念活下去。


  阿耀牽好新車,要去黃昏市場買食材。小茹拿著飲料追了上來。


  「阿耀,以前你從來不說自己的事,我好意外。」


  「如果想要維持長久的關係,坦白是最好的方式……」阿耀接過飲料,上面貼著字條:「接店長,拜託!」,「映茹,妳不怕生完回來沒工作?」


  「老闆可是昌哥耶,他就算沒飯吃也會留一個洗碗的位子給我。」小茹一點也不擔心,金昌就是個好人,「你該不會是想到我才拒絕昌哥?」


  「妳有孩子,和丈夫一起貸款開店,妳需要穩定的飯碗。」


  小茹柔柔地看著阿耀:「謝啦。」


  剛才丈夫在場,小茹沒說,當時黑道來鬧事,抓著她頭髮就要施暴下去,是阿耀拿刀出面救下她,也保住剛要起步的燒烤店。


  當阿耀說要離開,她和金昌都不知所措。好在新來的新人實在太天了,阿耀為了帶天兵又多留一些時候,現在看起來似乎沒打算辭職,她可以安心地去生小孩。


  「阿耀,你是不是交女朋友了?吼吼!」


  「不要戳我,沒大沒小。」


  小茹看向嶄新的機車:「真羨慕後座的主人。」

  

 

 

  阿耀帶著自製的低GI便當來到片廠,說要找何亮東。


  工作人員打量阿耀一陣,然後大喊:「亮東,你弟弟來找你了!」


  阿耀就知道會發生這種事。


  雖然場地燈光昏暗,但遠遠地,阿耀就望見站在人群中談笑的清雅男子,聽見工作人員的呼喚,四處張望,然後發現了他。


  「爸~~爸~~」何亮東熱情四溢地往阿耀跑來,沒打算掩飾他們的關係。


  「好了。」


  「爸先來這邊坐,我和顧問討論完劇本就過來,再一下下就好。」何亮東拉著阿耀來到露天的茶水座。


  「嗯。」


  何亮東回去向人開心介紹:「我爸來載我回家。」


  阿耀心想,像小朋友一樣。


  半小時過去,何亮東終於走回茶水座,不顧形象趴在桌面。


  「對不起,讓爸久等了……我先睡一下,一下下就好……」


  阿耀看看時間,凌晨四點半。這種莫名其妙的工作時間,絕對不在前妻認可的正當工作裡面。


  阿耀打開木製飯盒,何亮東鼻子嗅了嗅,想要憑意志力起來吃飯,同時又好想睡覺。


  阿耀挾起一塊蛋煎,碰了碰兒子的脣。何亮東「啊」地張開口,任由阿耀餵食。


  何亮東閉著眼咀嚼美味的蛋煎:「真是個好夢……」


  「是現實。吃完飯,把外套穿上,載你回家睡覺。」


  何亮東想到什麼,奮力坐起身,拿過阿耀手上的便當,大口吃了起來。


  「慢慢吃。」


  「我吃完了!爸,我們走!」


  阿耀被何亮東推著來到停車場,不知道他在期待什麼。


  阿耀發動機車,何亮東長腿跨上後座。


  何亮東用一線小生的演技拿捏出撒嬌的尺度:「爸,我覺得有點冷。」


  「你想抱就抱。」


  於是何亮東整個人環上阿耀,十指扣住阿耀肚子,一點也沒在客氣。


  「小時候爸常載我去兜風。每次看見爸拿機車鑰匙出門,聽到鑰匙聲叮叮咚咚,就想要跟上去。」


  阿耀笑了下,他是故意搖給兒子聽,這樣不管前妻抱得再緊,兒子還是會踩著小腳步追過來。


  可能因為他和前妻很年輕就結婚,明明是父母,卻老是像個孩子跟孩子爭寵。


  ──亮亮,要不要跟爸爸去冒險?


  ──要!


  ──何東耀,你要帶亮亮去哪裡?給我回來──!


  他單手抱起兒子,騎車揚長而去,把嬌妻的怒吼拋在腦後。


  阿耀在深夜的道路穿梭,要兒子抱緊一點,再緊一點。


  阿耀迎著風,跟兒子說起自己的故事。


  他七歲被親戚送到育幼院,但他從不覺得自己是孤兒,可憐的是別人。他有媽媽,他知道母親住在哪裡,每個禮拜打電話給她,她也會說很想他。後來電話都打不通,他從育幼院偷跑去找她,才知道生母已經跟別的男人結婚,生了別人的小孩,看起來過得很好,只有他一個人被拋下來。


  從小到大,不管在育幼院、學校還有工作的地方,阿耀始終無法融入人群。但那個鮮明的畫面,除了帶給阿耀被背叛的痛苦,還在他腦海中深植一個想法:被父母守著、笑著的孩子,這就是幸福的樣子。


  「亮亮,有你在,爸爸再也不覺得寂寞。」


  前妻說,原本對生活毫無感覺、滿腦子只想著多賺一點錢的他,孩子出生後,變得會笑、會鬧,好像人偶重新長出心來。


  兒子聽了有所感,小手抱緊阿耀:「亮亮會一直陪在爸爸身邊。」


  這一刻,阿耀察覺到他比自己以為的還要依賴這孩子,失去他,他不知道能不能活下去?

  

 

 


  何亮東圈著阿耀,盡量不讓駕駛吹到風:「我知道爸有心傷,死了也不會來找我和媽媽,所以我一定要找到爸。」


  阿耀迎著夜風,沒有反駁。


  「這次我會一直蹭在爸身邊,希望爸不要覺得我煩。」


  「亮亮,你在我身邊,爸爸覺得很幸福。」


  何亮東好一會說不出話:「這個夢……」


  「是現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