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耀拿手的是高熱量美食,但因為兒子是靠臉蛋和身材賺錢的大明星,只能日復一日做著他以前專為住院病人設計的養生餐。


  阿耀轉頭看向對他咪咪笑、身長腿長的兒子,青春正盛的美好年紀,總覺得有點可憐。


  「好想吃爸的炒飯……」


  「你能吃嗎?」


  「不能。」何亮東掀開他襯衫,露出衣服底下精壯的肚皮,「爸,怎麼辦,我好像變胖了。」


  阿耀不相信,他明明每餐都有計算好熱量,過來給兒子摸肚肚,沒想到兒子笑了起來。


  「呵呵呵,好癢。」何亮東低身抱住阿耀,騙到爸爸了。


  阿耀皺起眉:「說要節食,到底胖在哪裡?」


  阿耀從兒子出道作開始看起,這十年來怎麼看都是個帥哥。


  何亮東不好意思笑了下,請阿耀等等,他去書房找個東西。


  沒多久,何亮東拿著兩本相簿出來。由前妻精心整理,分別是「國中的亮亮」以及「高中的亮亮」。


  阿耀迫不及待打開來國中那本,看到一個圓滾滾、瞇瞇眼的小胖子,對照眼前眨眼就能放出電的俊美男子,除了笑容,找不到相似的地方。


  何亮東不好意思向阿耀說明:「因為很想爸爸,吃就成了我的慰藉。」


  國中生已經是半個成人,不再夜半流淚思念父親,可以笑著和母親相依為命,只是心裡有一塊變得很空。


  「而且鄰居阿姨知道我沒有爸爸,都會買點心給我吃,阿姨好好喔。班上的女生也會把吃不完的營養午餐分給我,跟我聊心事。想起來,那是我最受女孩子歡迎的時期。」何亮東對於胖子的生活沒有任何不滿,自以為過得很好。


  「你誤會受歡迎的意思。」


  「上高中之後變得很難和女同學好好說話,一不小心就會被告白。朋友說我不太會拿捏待人的分寸。」何亮東單指托著無奈的俊顏,就像幅畫。


  「多半是臉的關係。」阿耀翻開高中的相簿,看了看,又翻回國中的相簿,「這中間發生什麼事?」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肉球卻一夕抽長成美少年。


  何亮東想了想,認真說道:「因為有黑皮董。」


  「什麼?」


  何亮東跑回臥房,抱出半身大的醜黑娃娃。阿耀過來拿起醜黑娃,嚴肅地品評一番,還是無法理解。


  「是鄰居阿姨送我的,黑皮董有爸的味道,讓人很安心。」何亮東抱著娃娃嗅嗅,勾起滿足的笑。


  「你那個有洗過嗎?」


  「我只有做表面清潔,還有拿去曬太陽。怕洗了會失去它獨特的氣味。」何亮東再深吸一口,才滿足坐回位子上,「國中畢業那個暑假,媽媽因為舉報上級收回扣被開除。我們住的地方被流氓噴漆,只能搬家到另一個城市。」


  雖然何亮東語氣輕鬆,但阿耀可以想見他們母子當時有多麼不容易。


  「我們搬到一間大餐廳後面巷子的小套房,我每天都會繞到餐廳正面,去看它太陽造型的招牌。爸以前對我說過,如果開店要取名作『明亮軒』。看到那間店就會想到爸,心情變得很好。」


  阿耀花了一點時間找回聲音:「你們就住在餐廳後頭?」


  「嗯,它倒的時候,在餐廳工作的鄰居阿姨把黑皮董送我。沒了那間可以想爸爸的店,我又有了黑皮董,老天爺對我真好。」


  阿耀輕聲問道:「你半夜有抱著娃娃哭嗎?」


  何亮東像是被踩到腳趾縮起身子:「有時候也會想,要是爸爸還在我身邊就好了,我可以跟爸商量,也可以跟爸訴苦,回家可以看到爸爸……為什麼我總是長不大呢?……不過既然爸回來了,我不會再哭了。」


  「有爸爸在,你不用忍耐,想哭就哭。」


  何亮東濕潤著的雙眼,終究沒有流出淚,明媚笑了起來。

  

 


  兒子出門後,阿耀拉開黑娃娃底部的拉鏈,從中抽出一張父子合照。


  他依稀記得,每天來辦公室打掃的身障阿婆,對他叨叨唸唸:每天早上都有個孩子站在店門口,會不會是老闆你的親人?


  阿耀冷漠回道:他沒有家人。


  在他妻子和孩子最需要他的時候,他卻沒有出現,再次錯過。


  「老天爺,你為什麼要這樣對我?」

 

 

 


  阿耀把燉來練手的東坡肉還有炒飯帶去燒烤店,最早來打掃的新人正陽說他從中午到晚上,過來大吃特吃。


  「耀哥,我下禮拜要畢業考。」


  「嗯。」


  「你能不能幫我補習?」


  「我看起來像剛從學校畢業的人嗎?」


  「耀哥看起來就是很厲害,無所不能!」


  「讀書剛好不行。」阿耀遙遠以前的在學時期,完全靠實作成績輾壓同學。


  「原來耀哥也是有弱點!」


  「真抱歉。」


  「那我去找昌哥幫我!」


  「你是不是忘了金昌是發薪水的老闆?」


  正陽理直氣壯地反駁:「可是小茹姊要生寶寶啊,昌哥不幫我幫誰!」


  「你把我們店當成什麼了?」


  「唉,我就只有猜選擇題比較有把握。」


  「那就是都不會了。」


  正聊著,打扮同一般白領上班族的老闆金昌進店打卡。


  「好香,在吃什麼?」


  「昌哥,耀哥做飯給我吃喔!」


  「這麼好?我要分杯羹。」金昌去辦公室掛好外套,洗好手,拿著碗筷過來分食。


  阿耀清開被正陽口水沾到的菜肉,給金昌盛滿一碗,金昌恭敬接過。


  金昌關心問道:「小陽,要畢業考了,準備好了嗎?」


  「沒有!」正陽燦爛回應。


  金昌微笑道:「要幫你補習嗎?」


  「謝謝昌哥!」


  「老闆,別對他太好。」


  「沒關係。」


  「對了,昌哥,黑皮董還你。因為耀哥說要還你,我都有聽耀哥的話!」


  阿耀聽了就生氣:「我不是上個禮拜就叫你還了!」


  老闆金昌盯著新人遞出的小黑布偶,又看向阿耀。


  「小陽,我知道你很想要,但那對我是很重要的寶物,還是謝謝你還給我。」


  金昌收回小黑皮董,掛在側腰的褲頭。原來是放在這種隱密的位置,難怪阿耀都沒注意到。


  阿耀問:「老闆,你那隻醜娃怎麼來的?」


  「我以前是明亮軒的員工。」


  阿耀想了一會,但他從來不記員工的名字,怕對人有感情,出包沒辦法俐落砍人。


  金昌對阿耀的反應不意外,以前的何老闆到哪裡都有人簇擁著,他想靠近說上一句話也難。


  「那真的是間很棒的餐廳,不管什麼樣的客人都能找到合適的餐桌,平日也一位難求。要不是老闆生病倒下,大概能跟鼎泰豐齊名。」


  「太誇張了。」


  正陽插話:「我知道,是很厲害的店。」


  阿耀和金昌看向他們眼中就是個小孩子的新人:「你知道?」


  「我爸爸媽媽一直說要帶我去吃。」正陽認真回憶著,雖然已經記不清父母的臉孔,「一定是很好吃的店。」


  「我們老闆是廚師出身,所以料理特別美味,用的都是好的食材。」


  「你認識老闆?」


  金昌看著略略仰頭看向他的阿耀,到底該不該趁機會說出口?


  「有一天,我下班回去沒有帶傘,老闆開車載我回家。隔天老闆把車賣了,幫我繳清祖母的醫藥費。」


  正陽聽了好不感動:「昌哥,你們老闆真是大好人!」


  阿耀努力回想,但他除了工作對人實在沒什麼的印象,只記得好像有跟一個年輕人在車上對話,然後他突然想起「啊,他兒子會暈車,他買車幹嘛」,就把沒用的新車賣了。


  這時其他員工陸續來店裡上班,阿耀特別起身喊了聲「老闆好」,正陽跟進,大家才趕緊過來跟金昌打招呼。


  金昌看阿耀對他低頭,不住感到心酸。他見過對方最是意氣風發的樣子,現在卻白著頭、彎著腰洗餐盤。


  「耀哥,你是我這輩子的恩人。如果你想要東山再起,我一定會幫忙到底。」


  「不用了,我有更想做的事。」阿耀挽起袖子上工。


  阿耀叫新人正陽收拾好碗盤(不准叫老闆收),穿好圍裙走向廚房,又回頭看向金昌。


  「我也不過照顧過你一次,你卻照顧我好幾年,從來沒有向你道謝過。我現在應該有餘裕來還你的人情債。」


  「你的意思是?」


  「我接店長。」


  金昌激動地掏出錢包,要把所有的現金和卡都給阿耀。阿耀拒絕這種要包養他的反應,薪水發戶頭就好。

 

 

 


  何亮東回家時,發現阿耀把黑皮董拿去洗了,果然重視衛生的爸爸無法忍受十年沒洗的布偶。


  阿耀一臉無事給兒子洗頭,就等他什麼時候抗議。


  「爸,等黑皮董晾乾,你一定要常常抱著它……」何亮東乞求地說。


  「嗯。」


  洗好澡,阿耀無視兒子殷切的眼神,回到自己的房間──他把原本的小倉庫整理成臥室,簡單鋪了涼蓆,當作臥室。


  阿耀躺下沒多久,臥室門被打開,何亮東帶著薄被過來。


  「爸。」何亮東試探喊了聲,見阿耀沒有趕人,趕緊過去阿耀身邊躺好,就預備睡姿。


  「你這樣會變成習慣。」


  何亮東笑了笑,仗著寶貝的身分,忽略阿耀的警告:「爸,我可以抱著你睡嗎?」


  「好。」


  何亮東立刻雙手攬緊父親,把阿耀圈在懷裡,安全感十足。

  


  夜半,阿耀聽見主臥房響起鈴聲,從熟睡的兒子懷抱抽身,找到響鈴的手機。接通後,電話另一頭傳來嘈雜的喧鬧聲。


  「過來給我們助興,這次也一樣,不准穿內褲。」


  男女笑聲不斷,不是讓人舒服的笑聲。


  「我是他爸。」


  電話陷入一片死寂。


  阿耀冰冷反問:「要不要我過去?」


  阿耀等了又等,都沒人有膽給他明確的答覆,那就由他主動宣示。


  「以後不准打這支電話,我不喜歡被外人打擾。」

 

 

 

  隔天早上,何亮東套著貼身的棉衣,在餐桌盯著不斷跳出提醒的手機。昨天他一定是因為娃娃被洗太過震驚,才會忘記這個預定的聚會。


  「你也是大人了,我不會限制你的自由。」阿耀拎起一條鮮魚,放上料理檯。


  何亮東默默抖了下,看這條從凌晨魚市場現撈的活魚加上放在餐檯的手機,就知道阿耀整晚沒睡……被爸爸抓包了。


  「爸,我只是偶爾會去跳(脫衣)舞炒熱氣氛,沒有亂來……」何亮東極力澄清,絕不是傳聞藝人都有的性愛趴,他從來不上沒有錢賺的床。


  「你喜歡就去,那也是你的選擇。」


  何亮東深吸口氣,他從小看父母吵架,知道阿耀生氣的模式──隨妳自由、妳家的事、妳這女人全身上下一切行為都與我無關……媽媽很少能吵贏爸爸。


  「也沒有很喜歡啦……」


  阿耀殺魚的刀法沒有一絲遲疑,染滿鮮血的雙手抽拉出內臟。


  「亮亮。」


  「爸,你一定要聽我解釋……」


  「你媽有沒有跟你說過,我不喜歡我的東西被人碰,很不喜歡。」


  何亮東連著眨眨眼。


  媽媽有對他說過,亮亮啊,你對你爸只有他疼愛小孩偏差印象,不太了解他是個從小失親逃家逃院在軍中打長官、在飯店打老闆的反社會分子。


  ──反正你記得,你爸本質就是條瘋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