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耀把人帶來店裡,打算叫袁醫生下海幫忙洗個碗(不想浪費人力),沒想到老闆金昌來得早,和他們碰個正著。


  「阿耀,這位是?」


  「我兒子的朋友。」


  金昌露出笑,親切招呼著:「原來是亮亮的朋友,你好,我是金昌。」


  金昌不著痕跡移位過來幫忙扶著站也站不穩的袁時光,阿耀狐疑盯著老闆,金昌怎麼一副跟他兒子很熟的樣子?亮亮?


  「老闆,廚房角落擺張凳子,他一把骨頭,應該不占空間。」


  金昌心有靈犀,訝然看向阿耀:「你該不會要他來洗碗吧?」


  「不然呢?大家都在忙。」


  「我可以……」袁時光不希望讓把他挾在中間不放的這兩位叔叔哥哥為難。


  阿耀話不多說,要袁醫生套上塑膠圍裙,先來清潔桌台。金昌跟在後方想要阻止,但阿耀不理他,直到袁時光打翻烤盤和一整組陶瓷餐具。


  「對不起,家事都是清潔阿姨和陳悉照在做……」袁時光打開銀扣皮夾,拿出頂級信用卡致歉。


  「下去!」阿耀生氣了。說他是少爺,沒想到真的是大少爺一個。


  金昌鬆口氣,剛好正陽蹦蹦跳跳來上班了,就叫小陽弟弟帶客人去休息室坐坐。


  「正陽,今天就跟時光哥哥在休息室讀書,記得泡茶給人家,要有禮貌。」


  「好!」


  阿耀幾乎要瞪穿金昌,把老闆叫去辦公室談談。


  等辦公室的門關上,阿耀開始碎碎念訓話:「請人就是要來做事,我們是做生意不是慈善事業,你不能看正陽死了祖母就特別寵他,笨蛋越寵會越笨,知道嗎!」


  金昌低頭讓阿耀罵過一輪,溫和地向他賠個不是,又適時地插進話題。


  「他病得很重吧?」


  阿耀不想向金昌提起袁時光的病情。說到憂鬱症,金昌那個劈腿前女友也說有憂鬱症,分手那時候一哭二鬧三跳樓(小茹:跳、給我跳!),弄得他們店差點沒辦法做生意,金昌可說是憂鬱症間接的受害者。


  在金昌面前說自己很可憐,要他包容和體諒,阿耀實在看不過去。


  「我能幫上忙嗎?」


  「你顧好你自己就好。」


  開店的時間快到了,阿耀沒再跟濫好人老闆聊下去,前台後場奔走不停,到快九點才能去休息室看一眼。


  阿耀這才不得不承認金昌的先見之明,他忙的時候根本顧不上袁時光,就算人把自己淹在水槽裡他也不會發現。


  袁時光在講故事給正陽聽。那是阿耀沒聽過的歷史人物,就算阿耀不知道故事背景,也能聽出袁醫生相當博學,可以講出舊時代使用的器物和古腔。


  可惜聽故事的人是廖正陽,沒那個慧根,只是舉手發問當醫生能賺多少錢。


  「有賺大錢的醫生也有不賺錢的醫生,我就是連診所租金也付不出來的後者,現在靠表哥和朋友接濟過活。」


  正陽雖然一臉懵懂,但有上次腸胃炎急診的經驗,給了袁醫生崇拜的回應。


  「我下次生病,還想給時光哥哥看,我會記得帶健保卡過去。」


  阿耀想起一件事,他還欠袁醫生掛號費一百五十塊,他上次忘了帶錢包,到現在也還沒結清。


  袁醫生似乎也想起來了,思考一會,然後柔聲表示:「你要照顧好自己,最好別再來了。」


  阿耀恨鐵不成鋼:難怪賺不了錢!


  俗話說:物以類聚,能跟他兒子混了十來年的摯友,骨子底就是個好人。


  袁時光手機響起,身體都緊繃起來,他看了來電者,又鬆下肩頭,口氣不佳接起電話。


  「時~~~光~~~」


  「吵死了,幹嘛?」


  「我好想我爸喔,怎麼辦?」


  「打電話給他啊!」


  「可是我爸在上班,我好想聽爸爸的聲音,爸~爸~亮亮好想把拔~~」


  阿耀就在旁邊聽著兒子跟好友訴苦。


  「我現在就在你爸的店裡,要請伯父來聽嗎?」


  「我爸?嘎啦!」


  阿耀聽何亮東發出怪叫,隨即掛斷電話。


  由此可知,潔西卡說何亮東忙到沒時間聯繫他,都是藉口。


  袁時光對著暗下的螢幕喃喃:「白痴亮不知道又出了什麼事?」


  阿耀帶著兩份餐點走近時,袁時光變了臉色,抓緊手機,當作沒接過何亮東來電。


  果然是朋友,想都沒想直接幫他隱瞞。


  阿耀擺好碗筷,拍開正陽想偷吃的手,坐上袁時光對面的位子。


  「我想請袁醫生幫個忙。」


  「伯父,我是您的晚輩,叫我名字就好,悉聽尊便。」


  「你們年輕人不是會拍食物傳上網?你來拍張照。」


  「給伯父拍照?」


  阿耀自有打算,但他沒想到袁時光拿手機對了好一會,不滿意光源又去調整燈光,以為他終於忙完了,他又傾身過來給阿耀撥頭髮。


  「亂了。」


  「好了嗎?」


  袁時光表情不甚滿意,還想給阿耀加個領飾,在阿耀不耐煩地催促下,才勉強拍下照片。


  「不好意思,我拍照沒有陳悉照好看。」袁時光想要重拍,但又捨不得刪掉。


  「沒要你拍好看,只要你幫忙傳個訊息。」


  袁時光這才意會過來,趕緊傳到只有好友加入的社群網站上。


  沒多久,他的「食記」就被何亮東留言轟炸。

 


  亮亮:爸!這不是我爸嗎!爸~~~
  亮亮:為什麼我身邊沒有爸爸?
  亮亮:時光,再一張爸爸笑的照片,拜託!!!

 

 

  袁時光瞪著留言,不要在那裡無理取鬧,自己打電話好嗎?


  阿耀低聲囑咐:「叫他記得吃飯。」


  袁時光停滯一會,才照阿耀的話提醒好友別餓著。


  「好,你也快吃,飯要冷了。」


  袁時光放下手機,在阿耀的注視下吞了半碗飯,正陽一直問他好不好吃,擺明很想要分食。


  「應該很好吃……我有吃出味道了。」


  「我做的飯怎麼可能不好吃?」阿耀把盤中的烤肉排挾給流口水的正陽,「你想吃什麼,我都可以做給你。」


  阿耀記得兒子小時候,不管他煮什麼,全都喜歡,好養不挑食,現在卻為了演苦命男主角,整天喝沒味道的蛋白飲。


  反正他兒子不在家,阿耀以為白天閒著沒事可以做飯兼當看護。


  「耀哥,我想要吃牛排!」


  「沒人問你。」


  袁時光想不出答案,他已經忘了自己喜歡過什麼,只是泫然望著阿耀。


  阿耀從白日跳樓衝擊冷靜下來,仔細想想,他活到一把年紀,也沒能從生父虐待和生母遺棄的陰影走出來,夜半醒來,總是埋怨這個無情的世界。他應該比別人更了解袁時光的苦痛。


  即使如此,他還是無法理解這個身邊有兄長和好友扶持的年輕人為什麼要尋死。說那麼多,阿耀其實不在乎袁時光的心情,只是不想看著他去死而已。


  「世上所有的好聽話,我兒子應該都已經對你說過,但是除了你自己,沒有人幫得了你。」


  阿耀不留情面,袁時光聽了卻露出淺笑,和何亮東有如太陽耀眼的笑容不同,像一抹優雅的月光。


  「伯父,一般人家的父子,都會在餐桌上談心嗎?」


  阿耀想起飯桌忙著跟他撒嬌、討抱、討他歡心的寶貝兒子,吵鬧習慣了,都不知道該怎麼一個人吃飯。


  「你高興就好。」


  袁時光安靜一陣,才對著溫熱的菜餚輕聲告解。


  「在死之前,我想要想起以前和阿亮一起玩樂,那些開心的回憶。」


  假若時光倒流,他一定會更加珍惜轉眼即逝的青春歲月。如果他不要生病就好了,但他就是生了病,才知道友情的可貴。


  「伯父,你可別跟他說我有多喜歡他,不然阿亮很容易得意忘形。」


  袁時光把吃不下的食盒端給正陽,正陽連著說「謝謝哥哥」,袁時光給正陽的腦袋揉兩下。


  「伯父,我想先睡一下,你下班再叫我一聲,我想跟你一起回去。」


  「好。」


  阿耀離開休息室前,想到袁時光好像沒再跟他「道歉」了。
  

 

 


  金昌留下來跟阿耀一起關店,袁時光還沉沉睡在休息間沙發上,應該已經好幾天沒睡好。為了讓他補眠,阿耀沒叫醒他。


  阿耀什麼都沒說,金昌就自動泡了一壺熱茶過來,一起守著身心虛弱的後輩。


  阿耀尊敬金昌的其中一點,就是他從來不說別人的風涼話。


  「我能明白,那種找不到容身之處的絕望感。」


  阿耀放冷箭過去:「你就是太為人著想才會交到婊子。」


  「阿耀。」金昌輕聲討饒。


  要不是那個拜金前女友嘲笑阿耀一輩子沒人要,金昌說不定還會心軟繼續糾纏下去。


  「我怕你有一天也一聲不響跳下去,你什麼事都放在心裡。」


  金昌偏頭看向品茗的阿耀,額上梳齊的劉海些些滑下眼前,款款笑了笑。


  「不會,我覺得自己很幸運。如果人生能重來,我也想要活過相同的人生。」


  「我真是佩服你。」阿耀經常懷疑他老闆不是人,心寬得見鬼,「我倒是很後悔,早知道當年就對你好一點。」


  金昌沒說,當年他總是提早上工,守著門口等何董出現。雖然他的招呼總是淹沒在眾人的聲音中,但何老闆大概看他乖巧,有時候會順手摸摸他的頭。


  ──小昌呀,看你開心的,今天被何董寵幸了對吧?


  「我很幸運。」金昌喃喃複誦一次。


  阿耀就是覺得金昌還有很多話沒對他說出口。


  金昌揚起眼鏡下的雙眸,下定決心:「阿耀,明天員餐我想吃你親手炒的炒飯。」


  「你還點餐啊?」


  「我是老闆嘛。」

 

 


  之後只要阿耀有空,就會做便當給袁時光帶去診所。


  有次他燉了排骨湯親自送去,明明還不到十二點休息時間,就聞見飯菜的氣味還有充滿精神的說話聲。


  「阿亮,你看,今天是米粉,好香好香,要不要分一口給你?」


  「嗚嗚嗚,我也好想吃把拔的米粉……」


  阿耀每次聽他們兩個聊天都覺得很沒有營養,一個明星一個醫生,跟小屁孩一個樣。


  然後,套著白袍的袁時光發現了他,立刻起立站好:「爸你怎麼來了!……啊,伯父您好!」


  「好好工作。」


  阿耀眼角瞥見袁醫生的手機開著視訊,偷偷挪移鏡頭讓何亮東能看見他一面,才結束通訊。


  阿耀當作沒發現對方的小動作,用帶來的鐵碗倒了兩碗湯,排骨都挾到對方碗裡。


  「早上有人來看病嗎?」


  「沒有。」


  阿耀皺眉:「那你在做什麼?」


  袁時光向阿耀報告一聲:「我把父親交代給我的研究論文刪掉了。」


  阿耀定睛看向貌似輕鬆而語帶顫抖的袁醫生。


  「就算我什麼也做不好,伯父還是會帶便當給我吃對吧?」袁時光模仿何亮東自信的聲音,阿耀聽來就像兒子在撒嬌。


  「那要我剛好有空。」


  袁時光一邊喝湯,一邊放棄餐桌禮儀,跟阿耀聊起他高中和何亮東各種為非作歹的好事,老師們對他們又愛又恨,卻也沒有可以投訴的對象。


  「你們還真是開心。」


  袁時光笑了。

 

 

 

 

--

生病就需要對症下藥,有時候治不好只是「藥方」不對而已,多看幾家醫生,反正有健保。

何亮東拖著袁時光十年,終於遇見可以解開他對父親心結的解藥,也就是阿耀這個眾人的爸爸。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