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就是要睡到飽。


  可現實總是樂極生悲,我翻過身,應該要有抱抱的對象,可是手怎麼摸都摸不到人類。


  我抱著枕頭爬起身,去客廳四處尋找枕邊人。


  「春芬……老婆……」


  怎麼辦?家裡一個人都沒有,不行,我要哭出來了。


  好在我模糊的視力,赫然發現一個擁著鯨魚抱枕的肉團。


  女兒啊──!


  「不哭不哭吼。」


  我把小小的睡伴攬進懷中,直接在客廳地墊調整好休眠的姿勢。


  女兒沒有睡,只是一直撫摸我的頭。


  「親愛的王子殿下,今天可是王國的慶典,您睡到太陽曬屁屁可好?」


  「唔……外頭在飄雨……」


  叫不醒我,女兒只好自己開電視來看。她感慨著,父親大人的美色看久了也還是會膩,希望今年國慶典禮不要讓她太失望。


  沒多久,女兒的小手把我打醒。


  「拔、拔,那個穿白色制服的保鑣是誰?」


  我不得已,只能爬起來戴眼鏡。原來是總統進場,有一個貌似大學生的年輕人在前頭為他開路。但那個不是保鑣,是現任秘書長兼發言人。


  「是小文。」


  因為有謎之線報說有人要暗殺大總統,所以白領就叫吳秘書長站在前頭給他擋子彈。不然共和黨那群小心眼老屁股閣揆,才不想看到吳秘書長出風頭。


  果然沒幾下子,新聞上就用別的畫面擋住吳秘書長的身影,害我女兒的精神糧食沒了。


  主播開始歌功頌德白總統對民主自由法治的努力,從他內政部長任內就推動許多改革,也成功阻止國際海港的弊案。


  新聞歷史畫面再一行小字備註:當時前任部長徐某因此畏罪自殺。


  「拔?」


  我看著繽紛歡騰的典禮,眼前卻浮現漆黑的海水,他就這樣冰冷、沉下。

 

 

 


  楊中和打電話給組長,請他幫忙向電視台的熟人更正新聞。


  「組長,不好意思,我看地檢調查是意外事故,徐濟仁部長不是自殺。他貪瀆的罪名也從未成立,為了捧總統而抹黑已去世的官員,我覺得不厚道。」


  「阿和,你放假打電話給我就是為了這種事?」


  「啊……對不起,我會請組長吃飯,可不可以請你幫忙?要是徐部長家人看到,說不定會受到二次傷害。」


  「這你不用擔心,徐濟仁沒有子女,妻子也早就往生。」


  「可是……」


  「阿和,我跟你說,那些新聞稿,總統和他底下人都有看過,那是上頭的意思,你插手進去,可是會被做記號。」


  楊中和握緊手機,良久才說:「我知道了,謝謝組長。」


  


  吳以文坐在貴賓台上,收到楊中和的訊息,是新聞截圖的畫面。


  要不是走投無路,小和班長不會找他。


  吳以文戳了一下白領的背,白領呵呵笑看著他:「偶是不是很威風?是不是也想坐坐偶的位子?」


  「為什麼、這句話、會留在上面?」吳以文給白領看新聞截圖。


  「哎喲,你在質問偶嗎?」


  吳以文雖然沒什麼表情,但以白領對他的了解,他應該是生氣了。


  吳以文用力咬字:「你做了一件、比被槍口對著、還危險的蠢事。」


  「你不懂,我這是在給那些不聽話的公務員下馬威。當年徐濟仁養的忠犬還有幾隻留在中央,隨時都想要撲上來咬我一口。」


  「白領,做人要有、道義。還有,事務官不是狗。」


  白領怔了下,都要被吳以文給氣笑了。以為跟在他身邊久了,都要飛上天了嗎?


  「是是,你最懂道義,看不上當小警察的養父,死命巴著連海聲不放,不就是為了今天的地位?」


  白領本以為能踩中吳以文痛腳,他卻只是直直看著他,沒有否認。


  「徐部長、是延世相提拔上來?」


  「對,你又問這個幹嘛?」


  吳以文低下頭。他差點忘了,還有一個曾經統治過國家的地下大魔王在古董店,今天他有出席,所以連海聲一定會看電視。


  店長大人可是很小心眼的。

 


  

  過了幾天,電視台收到傳票,再一陣子,電視台開記者會公開致歉並在各大報刊登道歉啟事。


  吳以文去跟白領報佳音,白老大運氣好,還能活久一點。


  白領聽得莫名其妙。


  吳以文苦口婆心:「白老大,做好事、都會被捅刀;更何況、做壞事。」


  「你就是在咒偶對吧?去去去。」


  吳以文躬身退下,又被白領叫住。


  「小文,之前說你攀炎附勢,是我不對。」


  白領不是沒想過把吳以文換掉,想要跟著他的人多的是,只是一聽見他會有危險,也只有吳以文會毫不猶豫護在他身前,就算他不是總統也一樣。


  「沒錯,這個國家是、沒辦法讓小警察的孩子,爬上高位的。」


  吳以文在權力中心看得很多,好位子總是會有人安排來接班,其他人就算再優秀,也只能當乖狗狗。像國慶大典的貴賓席,只有他一個是「平民」出身。


  「但是,就算是假的,我也要、讓人以為,爬得上來。」


  白領臉上在笑,但背脊不由得顫慄。


  「口氣很大嘛,別人聽了,還以為你才是總統。」


  「我會的。」

 

 

 

--

電視台差點被夏檢抄了。

影響臺灣發展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裙帶資本主義,意思是,你要有關係,你才賺得到錢。2022臺灣排行11,隔壁中國排行10。

所以我在看一些政治新星(就是常常有媒體講好話),都會去看他的身家,通常都有很好的爸媽。悲傷的是,這種人通常對基層不會有同理心。

所以讀者才會說,我的故事都很理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守護者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