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他向白博士澄清,他並非愛慕虛榮之徒,只有偶爾生日會拗還在還學貸的基層公務員女朋友請他吃茹絲葵。


  白博士正經八百反駁他:「我不是這個意思。不過就算如此,你的行徑還是有違一般大眾對情侶之間的期望,再不改進,很可能會被分手。」


  他信心滿滿:「莫里斯博士,請放心,我女友長得不怎麼樣,又土又宅,沒有我,她也交不到其他的男人的!」


  在辦公室角落默默修理設備的技術師I:「于記者,你是腦子有病嗎?」


  他不理會雜魚的吐嘈,掩不住眼中的狂熱,就地跟白博士喊價談條件。


  「雖然特重組是公家正式組織,但道上兄弟和噬血的媒體還不知道你們真正的據點和成員吧?要我不說出去,您就得考慮一下給我的條件。」


  他才說完,感覺有個堅硬的東西抵上他的後腦勺,轉頭看去,原來是M的槍管。


  面具下響起斯文的男聲:「好好說話。」


  他不敢再造次,畢竟人家英雄大人是白博士養的忠犬,要是白博士一個不開心,下令碰掉他,他的小命真的要交代在這間地下辦公室。


  白博士讓他被槍口堵上腦殼好一會,才叫M放下槍。


  白博士表示,他讀過他的報導,單看內容稱得上相當優秀的文章,只是太過煽動人心,尤其是負面情緒。


  像是不久前,他那篇身障人士詐保的採訪,結果導致一家五口燒炭自殺。


  「哎喲,那個燒炭只是做做模樣,不然怎麼會只死小孩,大人都沒事?」


  雖然詐保是事實,事後也發現身故的孩童遭到嚴重家暴,但因為這個新聞導致社會興起不需要對身障者友善的風氣。


  「這怎麼會是我的錯?那是人們本來就歧視殘障,找機會吐口惡氣而已。」


  白博士仍是一副冰山男子的模樣,眼鏡下的深藍眼珠不帶感情望向他。


  「所以,讓你活下來對世界也沒有什麼幫助。」


  任憑他天地不怕,聽了白博士的判決,仍是心臟突突跳了兩下。


  完蛋了,人說不叫的狗會咬人,不會生氣的外國人博士好可怕,他難道真的要死在這裡了嗎?


  「博士,他還有父母,很多愛著他的人。」


  跟他瞎扯的時候不同,M大人一開口,冰山白博士眼神瞬間融了十度左右。


  「阿默,事關到你,我不能冒任何風險。」


  「我就看著他一個月,確認他性命無虞再放他走。」


  「既然你心意已決,我也不好說什麼。但你為什麼還特地帶著他過來我們辦公室?」


  「他長歪了,想讓博士給他訓兩句。」


  白博士無語:「我覺得沒用。」

 

 

  得到上司無奈的默許,M把他帶到辦公室專屬的隔間,讓他坐下休息,還給他一只冷掉的自帶便當。


  他嘴上不屑吃,但一下子就把人家的飯菜吃光光,一邊看M拿下面具,露出一張很平凡的臉孔,看不出真實年歲。


  他想要向他說明他是怎麼看穿他就是「鬼面」的事,這就是命運的安排,任憑你逃得過司法,也逃不過記者的法眼!


  求他啊,快點求他啊!


  M只是說:「小叡,不要讓爸爸媽媽擔心。」


  他怔了怔,原來人家一直都記得他啊……


  「我會反省啦……」


  「那就說定了。」

 

 


  R因此乖了三天。


  他被M帶回特重組的宿舍,除了無法自由活動,三餐用度都有人供給,從他出社會以來,第一次作息正常生活。


  閒著無聊,他每天都給父母打電話報平安,還把戶頭裡的錢湊了湊,還了兩萬塊給女朋友。


  從來不在上班時間做私事的女友,嚇得傳訊息給他:阿叡,你快死了嗎?


  R手指飛快打字:還沒,在認識的大哥家裡避風頭。


  女友:那你不要嘴賤,好好珍惜人家的善意。


  和M同住的還有理工宅男,代號I,就是一個公開招聘的工程師。據宅男工程師I自述(I:請把宅男從頭銜拿掉,謝謝),他研究所畢業找不到工作,教授就把他介紹給白博士,白博士把他重癱的祖母安置好之後,他就來特重組賣命了。


  R很不服:「你怎麼運氣這麼好?這個單位油水多又沒人管!」


  I澄清道:「哪來的油水?看我們組長就知道我們組比蒸餾水還清,不過薪水的確很不錯,主管人也很好,同事……同事一言難盡。」


  I承認,他一開始有點怕M。他從小到大都埋頭唸著書,沒交過女朋友也沒見過死人,沒想到剛進特重組第三天就被叫去給M爆頭的屍體收屍。


  M看他會害怕,也不勉強,用血淋淋的雙手,自個把屍體裝進屍袋裡。


  I有點過意不去,畢竟人家是前輩,他站在旁邊不做事也太不夠意思。


  結果被M碰觸的屍體,突然睜大雙眼,發出像孩童的泣音。


  ──神明大人,我不想死……


  哭聲停不下來,最後M只能拿刀把屍體整個捅爛。害家屬去殯儀館認屍的時候,吐得滿地都是。


  I講完之後,警覺到什麼,要R刪掉。


  R不以為意:「說了就說了咩,這種事就算寫出來,也只會被當成瞎掰小說。」


  「也是。」I被說服了。


  R專注在手機打字寫稿,I看這人不說話的時候,真像個認真的記者。


  「于記者,你以前認識M前輩啊?」


  「在他當小神乩的時候,見過一次。」


  I恍然大悟:「難怪他這麼護著你,你在他眼中,還是當年求助的小孩子吧?」


  R聽I的說詞,發現宅男工程師也知道M的那些破事。


  「我是因為某個大官跑來跟組長吵架才知道內情。要是當年保護令早點發下來,就不會發生慘案了,他就是……運氣不太好。」


  「殺人就殺人,你會殺人、我會殺人嗎?還怪什麼運氣不好?」


  R無盡鄙夷迷信的說法,認為那只是𦘦事者卸責的手段,要是求神拜佛可以解決問題,就不會有那麼多交通和工安事故。


  時至今日,要是有間一模一樣的靈廟,人們大概也是趕著奉上金錢,滿足自己的欲望就好,那個關在金籠子裡的孩子管他去死。


  「啊,M前輩你回來了……」I一副作賊心虛的樣子,但在背後批評他的人明明是蹭飯的記者。


  R就算被抓包,也是不在意哼笑幾聲。


  「我膩了,快點給我封口費,不然我就把你的事報給天下人知道!」


  I像是看著奇葩看著R,是嫌自己命太長嗎?


  M沒理會R無理取鬧,他回宿舍主要是為了變裝,默默走進最裡間有鐵門的狹小房間,從惹眼的黑色大衣換成運動外套,戴上遮臉的鴨舌帽,就要出門。


  「自強、小叡,我走了。」


  「掰掰!」I就是喜歡他出門、回宿舍都會打招呼這點,給人一種很有家教的感覺。還會煮飯、洗衣服和熨襯衫。


  R追了上去:「你要去哪裡?快點跟我講,我要一起去!」


  「工作。」


  「你敷衍我!不行,我也要去!」


  I看不下去,怎麼會有男的這麼番?


  「你是剛領養的狗狗嗎?快點放手,M前輩很困擾。」


  R在這裡貼身住了三天,除了深鎖的鐵門,什麼都沒查到。


  M一手被拉著不放,沒給他壓制在地,淡淡地看著R。


  「你會演戲嗎?」


  R明白這是個機會:「會,我最會演戲了,我前公司的同事都叫我心機賤人!」


  I:「好糟的稱號!」


  「你可以演弱智嗎?」


  「可以,我是智障、我是白痴!」


  I覺得這次任務情況有些特殊,M竟然在找幫手。


  「MM,你欠人手嗎?我可以支援。」


  「不用,年底了,你把特休休完。」M用另一隻手拿手機打電話,「博士,我要申請特別助手,請幫他投保。」


  白博士在電話裡嘆氣:「我覺得他是個麻煩。」


  「活著本來就該承擔風險。」


  最後白博士接受M的意見,讓R這個沒有受過訓練的平民隨同出差。


  R興奮地坐在副駕駛座,近距離看M熟練開著車,臉都快貼上去了,被M單手擋下來。


  R沒有問接下來要做什麼,也不擔心自己被當豬仔綁去賣掉,嘰哩呱啦跟M聊起天來。


  「你還像以前有神力嗎?通靈、預知和治百病?」


  「我不能治百病。」


  「你後來在輔導學校發生什麼事?為什麼會一次殺掉那麼多垃圾?」


  「他們不是垃圾。」


  「好吧,竟然知道你殺過人還敢惹毛你,應該是白痴才對。」


  R渾然不覺自己也是使盡花招在惹毛M。


  「我不去告密,讓我進特重組吧?一個組織總是需要有人扮黑臉、耍陰招。而且我要是能有份體面的工作,我女朋友爸媽就會答應讓她嫁給我了。」


  他和女友是從國小認識的青梅竹馬,咩咩被欺負的時候,女友總會站出來仗義執言,卻被大家笑。


  他沒有什麼正義感,但他可以耍小聰明把所有人一起拖下水,讓大家都不好受。


  明明社會平常沒有人在乎別人的死活,一夕之間又因為兩個孩子的死突然變成正義使者。可惜枉費他特別潛入殯儀館偷拍遺體,竟然不到半個月,大家就不再討論失能家庭的人倫悲劇。


  他早就知道,這個世界就是個王八蛋。

 


  車子停下,M領著R,來到社區一處家庭式宮廟。


  R盯著紅燭和香爐,盡量不讓自己表情太奇怪,但當他看見坐在神壇上的痴傻小女孩,整個人還是抖了下。


  M陡然一變,跪倒下來,在神廳又哭又爬。


  「神姑請救救我小弟,他原本是醫學院的學生,車禍之後變成白痴,神姑請救救他!」


  一旁穿著紅棉襖的胖女人,伸出塗滿血色的紅指甲,裝作感同身受的樣子,低身抱住M。


  「藍老闆,不用擔心,神姑一定會救你弟弟,只要你虔誠向善。」


  「謝謝神姑、謝謝神姑!」


  M用力磕下三記響頭,R在旁邊聽了都覺得痛。


  接下來輪到R了,他抖了抖雙腿,直接尿在褲子上。


  「哥哥,我要拉屎!」


  M露出痛苦的表情,請胖女人先帶他小弟去如廁,他在這裡繼續叩求神姑,乞求奇蹟降臨。


  R進到人家家裡廁所,真的心無旁騖大起便來。剛好他已經便秘一個禮拜,可能最近吃得健康,連帶消化系統都正常起來。


  等他方便完,隨胖女人回到神廳,神壇上的「小神姑」已經不見蹤影。


  乖乖,直接把小孩綁走,換作一般警察早就丟飯碗了。


  M向胖女人舉槍:「從今以後,妳的女兒沒有媽媽。」


  沒想到,胖女人竟然也有槍,抵住R這個善良小百姓。


  「竟然冒犯神明,你們會有報應的!」


  R看M不說話,自動代他發言:「這位大姊,我想妳是不懂喔!在神明大人面前虐待小孩,可是會被他討厭的。」


  這種時候還在耍嘴皮子,M無奈地笑了下。


  R在心底讚嘆,雖然看不見臉,但哥哥笑起來真好看!


  M大步上前,一把將R攬進側身護著,將持槍的胖女人掃倒在地。

 


  小女孩被帶去就醫,醫生說她被長期餵食毒品,情況很不樂觀。


  R當下聽了還不覺得有什麼,但M卻沒有離開醫院,一直待到深夜。


  小女孩醒來,睜不開眼,微聲要找媽媽。


  M非常溫柔地撫摸她的臉龐:「媽媽在這裡,媽媽最愛小光了。」


  然後,記錄生命跡象的儀器停止下來。


  R呆站在原地,他一點也不想哭,每天死掉的孩子多的是,卻還是流下兩滴淚來。

 

 

--

讓親親久等了~明天收尾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一百種求生的方法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