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蟬這次很快地處理好閻王。難得白目大王沒心情跟她鬧,說他心靈受創要去人間散心就走了,好像東邊那個爛消息不是他帶來的一樣,對無利於己的事務滿不在乎。

 

  也好在陸判前輩被閻王鬧得很不愉快,等小蟬氣喘吁吁趕回來,他才正要出發,安全上壘,撲上去拉住他。

 

  「前輩,既然阻止不了你,失職的我也要去!」

 

  「別添亂。」陸判淡淡斥了一聲。

 

  嗚嗚,平常超兇的前輩好沒精神!

 

  小蟬幾乎要跪下來求他了:「你想要我成長,就不可以寵我,身為判官實習生,怎麼可以不了解陰間的地理環境!而且我待在這裡,你要是音訊全無,我連到哪裡找你都不知道。我去的話,如果你有什麼萬一,至少能幫你收屍……呸呸呸,童言無忌!」

 

  陸判破天荒考慮了下,小蟬不自主搖擺上身,選她、選她!

 

  「上次妳在南郊遇見鬼躩,是如何脫逃回來?」

 

  「呃,打不贏,就逃走。」

 

  「那種傢伙最高時速有兩百公里。」

 

  「可是它腿真的太長了,站起來就看不太見底下的我。在它邁開腳步前,沿著山陰處用吃奶的氣力往都城跑,城郭的弟兄也即時開了門,就這樣被我撿回一條小命。」雖然她早就死了。

 

  陸判把公事包拎給小蟬,回頭打開廳裡一只從沒動過的櫥櫃,拿出一件黑色披風,他穿起來應該非常帥氣。

 

  然而他卻把披風裹在小蟬身上,知道她廢不會穿古服,還低眸給她繫上細帶,蝴蝶結綁得好漂亮。

 

  小蟬心想,剛才真應該再給閻王補一拳,記在下次帳上好了。

 

  「前輩,這個是?」

 

  「亡魂送來的賄賂。太平盛世的老人家手頭寬裕,總是趁我不注意塞東西過來,防不勝防。」

 

  就像小蟬小時候拜訪奶奶家,回家後外套口袋也會不知不覺多個厚重的紅包。

 

  「前輩,你還有別的嗎?一起嘛,不然我很過意不去。」

 

  「不是公家配給的衣物,我穿不上去。」

 

  小蟬垂下眼,往年她母親燒來一大櫃衣服,她總是喜孜孜向陸判前輩展示,直到被其它鬼差前輩帶去規勸才消停。

 

  「不要擺出那種臉,歷代那個白痴王塞給我的官服還堆在地窖長蟲。」

 

  「可是閻王大人對前輩再也不是如父如兄的存在,已經撕破臉了,成天叫你脫光衣服!大變態!」

 

  陸判動手敲打小蟬的頭殼,做為太誠實的懲戒,然後關上偏殿大門。

 

  「我帶著妳就像帶著笨重的警報器,當意外發生,妳就往城裡跑,把妳所見的一切彙報給閻羅大人。」

 

  討厭歸討厭,但如果真有陸判前輩處理不來的情況,陰曹也只剩閻王這個主事者,真令鬼不安。

 

  小蟬沮喪一會,又打起精神,在陸判身側瞪著周遭環境,一草一木一流水都不放過。

 

  「還沒出城,妳別浪費力氣。」

 

  寧可錯殺不可放過,小道士說話不清不楚,小蟬哪知道他的「外出」是出城還是出去辦公室就會出事。

 

  只是小蟬警戒沒多久,就被別的東西吸引注意,拉住陸判衣袖,跟他指了指上次摔下河的水畔,紅花隨陰風燦爛搖曳。

 

  「那裡就是我遇到聲稱你弟弟的地方。我很納悶,他為什麼會站在那兒?不是靈能的聚集點也離閻羅殿不近,他好像在看什麼,又不像真正看著……」

 

  小蟬憑自己一隻鬼絕對無法想通,但見到陸判的神色,突然就明白過來。

 

  「前輩,你該不會就是在那邊跳河尋短見吧?你怎麼可以這麼傻!」

 

  人家早跟她說陸判非常介懷,千萬別明說,她卻在他面前嚷嚷出來,被擰住嘴暴打一頓也是自找來的。

 

  小蟬被打完,仍然自動自發貼回陸判身邊,小小地握緊雙拳。

 

  「前輩,現在有我在,你有什麼煩惱都可以跟我商量,不要再想不開了!」

 

  陸判徹底惱羞成怒:「閉嘴!」

 

  「前輩,可以講一點點你弟弟的事嗎?」

 

  「不行,我已經在想把妳趕回去多省事。」

 

  小蟬盡量說得像是隨口提起:「他說你會有場傷魂的大劫,只是想引你注意的胡說八道嗎?」

 

  陸判頓了下,反問:「陳知涼,妳能判斷一個人的謊言和實話?」

 

  「前輩教育得好,還行!」鬼差比警察方便的地方在於,一旦知道犯人在狡辯,不用充足的證據,直接摑他嘴就是了。壞鬼看多了,真的會變得暴力傾向。

 

  「但預言不行,妳沒辦法證實他當下言語的真假,謊言可能成真,真實也可能落空。」

 

  「這麼說來,感情也是呢,以前真心喜歡後來也未必愛著;電影也常演男主角一開始為了某種目的接近女主角,後來無可自拔地愛上,就因為原本不是真心,揭發之後,怎麼解釋都是謊言。」

 

  「妳斷案的時候,請收起無謂的假設。」陸判快步離開河岸。

 

  「前輩,你怎麼了?我又踩到你哪顆地雷?你告訴我嘛!」小蟬追了上去。

 

  陸判雖然沒有明言,小蟬覺得他是相信的,他對那人的信任沒她以為的崩壞殆盡,至少不比閻王大人嚴重。但她前輩糟糕就在把自己的鬼命排在注意事項的後端,抵不上尋回失蹤軍隊來得要緊。

 

  「前輩,我現在也算你的家累,沒有你帶著,我又會變成孤魂了,你一定要注意安全。」

 

  「囉嗦。」

 

  「前輩,我家以前開小吃店,就在道士公會附近。我媽媽說她看了很多,那些法師很可憐,親人不是來要錢就是找他們幫忙收拾爛攤子,把他們和真正的親友分成兩邊,沒一個家庭美滿。」

 

  「不用同情公會的垃圾。」

 

  小蟬很高興她前輩一臉嫌惡地搭話了。

 

  「有次我去店裡幫忙,有個比我小的國中生牽著小孩子經過,大部分年長兄姊把後輩當麻煩,我很少看到那麼親暱的兄弟,忍不住多注意兩眼。正巧,那個弟弟看到店裡電視在播卡通,拉著哥哥停下來。那個哥哥就蹲下來,把孩子抱到他膝上坐著。雖然我只是個外人,也能感覺他們緊密的情感。我媽叫我把他們招進來,裡頭有位子,不用客氣。那個哥哥仔細從錢袋數了三個銅板出來,點了一碗麵,我請媽媽煮兩碗,不然那個哥哥一定吃不飽。他也真的看著弟弟吃過,自己才動筷,離開前又說了謝謝,總共說了三次。我不是看他可憐,而是難得看人家這麼親,很不容易。」

 

  陸判定定望著她,小蟬鼓起勇氣回到她想表達的主題。

 

  「前輩,我不知道真實情況,但既然你還是很在意的話,如果真的有什麼誤會和隱情,就這麼放棄親緣,實在太可惜了!」

 

  小蟬已經做好被折斷的心理準備,臭罵多管閒事則是基本款,絕對沒想到陸判會來拍她的笨頭,安撫兩下。

 

  「別哭,好蠢。」陸判收手回來,作勢看錶。「沒時間了,快走。」

 

  「前輩,揉頭髮犯規!」小蟬紅著臉湊過去,悄聲問問看。「禮尚往來,我可以牽你的手嗎?」

 

  蝙蝠君成天拿他睡在鍾馗大人內袋的事說嘴,小蟬也很想要扳回一城。

 

  「我說過,不要碰我。」

 

  「那麼,拉衣角可以嗎?」

 

  兩鬼僵持一小會,最終小蟬耍賴得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