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沈自清當自己家繞過金銅大門來到管理室出入口,他姨丈遲疑地看著他,最後還是把只穿一件薄外套的沈自清放進來。

 

  沈自清打量狹小而整潔的管理室,符合他的判斷。

 

  「只有你一個?不是說好會改為兩人搭檔?」

 

  姨丈無奈面對外甥的查勤:「公司沒有人力。」

 

  「哦。」沈自清拿下後背包,自動找位子入座。

 

  「自清。」

 

  沈自清沒打算理會姨丈勸退的口氣:「兩個人總是比一個人強,更何況,我很會打架。」

 

  姨丈沉默良久,然後打開置物櫃翻找,拿了一堆過年拜剩的零食出來。

 

  沈自清看姨丈把零食堆到他手邊。這什麼意思?他看起來很餓嗎?

 

  「不用了,我打工地方的大哥有做便當給我。」

 

  沈自清從背包拿出學校功課和一個份量十足的企鵝便當盒,湯主廚給他帶了炒飯、煎餃和荷包蛋,就怕他餓到。

 

  應威凝重的神色才稍微放鬆一些。

 

  應威還記得和這個妻子最疼愛的大外甥見面第一天,為了給他一個長輩的好印象,特別買了大份的牛肉麵給他。接回孩子回來,沈自清已經吃完整碗公的湯麵,後來沈秀惠又煮了一桌全雞全魚,正當他以為這份姨母的好意會逼撐這孩子,沈自清面不改色把整桌菜掃光。

 

  孩子們還向他殷殷告誡:爸爸,不能說大哥很能吃,他會惱羞。

 

  「你跟小惠一樣吃不胖。」應威不帶任何調侃的意思,直述沈家人令人羨慕的代謝體質。

 

  沈自清本來想先吃半個便當填肚子,聽到這話又把餐具收起來。

 

  「這個沒有很多。」

 

  「沒事,你吃。」

 

  應威也就不再討論食量的話題。他本來還想告訴沈自清,自從他搬過來,家裡再也沒有剩菜剩飯。

 

  長夜漫漫,應威正坐在監視器畫面前,沈自清一手寫作業,一手挾煎餃吃。

 

  他們雖然已經同住半年,卻還是像路人不熟,只知道彼此的名字,喜歡什麼、生活背景都不甚清楚。

 

  沈自清自己明白,他出身讓人非常難開口關心,動輒得咎。要嘛要別人閉嘴,要嘛他的神經必須鍛練得比常人強健才行。

 

  「姨丈,你跟惠姨怎麼認識的?」沈自清決定先發制人,先聊別人的感情八卦,就能避開自己的破事。

 

  在沈自清的印象中,小阿姨和姨丈是閃電霹靂地結了婚,連阿婆都不知道有這個對象。

 

  應威溫吞地回應:「相親。」

 

  因為他在軍中長年沒有對象,好事的同袍輾轉說要介紹一名大美女給他。他聽說對方比他小了十來歲,本來心裡牴觸。可是當他在聚會中見到沈秀惠,年輕卻不見剛才社會的青澀,待人落落大方,笑容明媚有如春日。

 

  ──你好,應大哥,我是秀惠。

 

  「我對你阿姨,一見鍾情。」

 

  但是當時的沈秀惠對身為軍人的應威並不感興趣,只是礙於人情來打個照面,委婉推卻他想再聯絡的意思。

 

  本以為就這麼萍水相逢,再也不會有連繫,他卻在軍中出了事故,傷成無法復元的殘疾,長官希望他負起所有責任,提早退役。

 

  當他在國軍醫院獨自靜養,沈秀惠卻突然出現在他面前。

 

  她說她看到新聞,得知他為了救後輩炸傷腿,先前又知道他家裡沒有半個親人,想來照顧他。

 

  應威記得當時眨了兩次眼,眼前穿著連身白裙的仙女仍舊沒有消失。

 

  之後,沈秀惠每天下班都會過來醫院,和他談論著晦澀的年少時光、現在的工作,還有憧憬的家庭生活。

 

  她說,如果能找到把她的孩子當作自己骨肉疼愛的男人,她願意託付終生。

 

  都暗示得這麼明顯,應威沒有答應她。他從來沒有擁有過孩子,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擔當稱職的父親。

 

  沈秀惠一臉恨鐵不成鋼,在本人面前喃喃「這是什麼木頭腦袋」。

 

  她又說,退而求其次,我們能不能不要有小孩?她要把心頭所有的位置留給家鄉的孩子。

 

 


  沈自清聽到這裡,實在不明白小阿姨幹嘛把擇偶條件弄得這麼複雜。要是沈秀惠別想那麼多,憑她過人的美貌,早就嫁給有錢人了。

 

  「自清,秀惠她,真的很愛你。」

 

  沈自清無法輕易回答。他早該扭曲的心到今天還沒完全扭壞,都是小阿姨的溫情拉著他,他也才會從道上金盆洗手來城裡唸二中。

 

  「姨丈,所以你在誤以為惠姨有私生子的情況下,還是和她結婚?」

 

  應威認真道:「不管秀惠有沒有孩子,我應該無法再喜歡別的女人,我想與她共度人生的渴望大於一切。」

 

  小阿姨如果聽到這些話一定會很感動,但沈自清也知道,姨丈在小阿姨面前只會「嗯」、「好」,說不出口。

 

  「只是我們都是第一次,沒有做好防護措施,小惠懷了身孕。」

 

  「不要說這種高中生的藉口。而且惠姨要生不生,本來就不用顧慮到我,我又不是她的誰!」

 

  應威輕微地皺起眉頭,沈自清察覺到他又在發神經,趕緊壓制住激動的情緒,反射性去找耳機。

 

  「無妨,你假裝是就好了。」應威沒有一絲玩笑的成分。

 

  「怎麼可能?就像你假裝把我當成兒子那樣嗎?」

 

  「我沒有假裝。」

 

  他身有殘疾,老夫少妻,孩子年幼,看起來幸福美滿的小家庭,潛藏許多無法預料的風險,一點小意外就會導致覆巢的悲劇。

 

  但自從沈自清來到這個家,應威就鮮少感到不安。

 

  「自清,你在我身邊,我總是很安心。」

 

  不單單因為愛烏及烏,像今個寒冷的冬夜,沈自清冒著冷風前來,應威著實被觸動心肉,親生孩子都不過如此。

 

  「你來陪姨丈值夜班,我很高興。」

 

  沈自清不看他姨丈,埋頭解題:「我不是來討你歡心。」

 

  「我知道,你是來保護家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二中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