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太史入宮探視國君,遠遠地,就看見兩個小的在那邊你追我跑──應該說,太子仗著一雙長腿,讓人家娃娃追得上氣不接下氣。


  「這是陛下交代給我的任務,快還給我!」孫叔重華攬著白裳紅裙的漂亮禮服,氣喘呼呼,瞪大眼怒視太子。


  太子睨著一雙藍眼珠,兩指挾著白絹,讓孫叔重華抓著他領口跳上跳下,卻怎麼也搆不到邊。


  「你答應我,到日落前都不要回宮,別整天纏著我父王不放,我就把東西給你。」


  「是陛下要找我玩的,誰教你不一起來玩?」


  「我可是東宮殿主,又不是蠢娃。」


  「你說誰是蠢娃?」


  周太史輕咳一聲,太子發現他,立刻收起臉上孩子氣的笑容。孫叔重華驚喜叫道,蹦蹦跳跑向他。


  周太史真心感到抱歉,早在太祖月前邀他來玩娃娃,他就應該來玩,真有意思。


  「周大人,您來得正好,陛下畫了一幅絹畫,要給您的。」


  「哦?陛下的畫?真不敢想像,快給我看看。」


  太子這才把手中的絹布還給孫叔重華,讓他攤開給周太史欣賞。


  周太史蹲下來賞畫……嗯,依稀有兩個小人,還有一個比較大個的小人,大小人拉著兩個小人兒圍成一圈,一家子開心地笑了。


  周太史意會到結論是:太祖懶得寫字。


  「謝過重華公子。下官請陛下記錄宮內的逸事,有勞陛下費心。」


  孫叔重華仰頭問道:「您怎麼可以支使陛下做事?」


  周太史溫文笑道:「下官背後唆使陛下做的事可多著呢!」


  孫叔重華不知道周太史在跟他說笑,別的大臣都心知肚子,周寘的話聽聽就好,跟他下筆寫的正經文書完全不像同一個人。


  「陛下很容易累,走幾步路就會喘,您要做什麼就叫我做吧,我會做的事可是比你想的還要多。」


  周太史伸手揉了下孫叔重華被養得格外粉嫰的小臉,正想開口問他南方人幾歲訂親、看你這髮帶和陛下頭上髮冠一個手法,是太子親手綁的對吧?重華公子,我們矜貴高傲的姒荑殿下可不是輕易會對他人溫柔的男子喔……就被太子出聲打斷話。


  「周伯伯。」


  周寘平和的雙眼望向太子:「殿下,身旁突然冒出一個對您一無所知又真誠直率的小傢伙,讓您緊張了是吧?」


  太子沒有否認,不管他怎麼擺臉色,孫叔重華還是賴在出入不怎麼自由的宮中。皇帝歇下,就來黏著他不放,太過親暱。


  「請您仔細想想,陛下這麼做有何用意。」


  周太史向太子拜過,然後往皇帝所在的內宮走去。


  周太史沒有特別放輕腳步,以往太祖只要聽見他咔答咔答的木屐聲,就會自個跑來,跳上跳下拉過他的手。可他這回都已經走近床側,太祖才盡全力撐開眼皮。


  周寘沒有露出悲傷的神情,過去把太祖扶坐起身。


  太祖虛弱地把腦袋湊過去,周寘輕拍兩下,再累也要跟愛卿哥哥們討個摸摸。


  「嘿,總覺得阿真是來罵我的……」


  「陛下是否有意另立儲君?」


  太祖眨眨眼,顯然從來沒想過這回事。


  「那麼,今日就把重華公子放出宮外。」


  太祖整個人驚醒過來,每天可以揉著玩的小娃娃,叫他以後不可以再抱再蹭,簡直是要他的小命。


  「眾臣多少明白內寵不妥,可關係到您,英明如鄭相國也會昏頭。」


  有史以來,君主晚年昏聵而偏寵小人導致國家衰敗的例子多得是,不能因為皇帝是個傻瓜而小人是顆軟糰子就無視危機,更何況太祖早年就寵壞過一個。


  「聽聞重華公子時不時說著,他想當太子,陛下有阻止過他嗎?」


  「那是……」太祖抖著雙爪,不敢反駁。


  「您只要喜愛一個人就恨不得把全天下捧過去的軟爛性格,是該改一改了,不然後宮著火是遲早的事。」


  「嗚嗚,重華很可愛啊!」


  「君位不可分讓,為此諸國公室兄弟相殘,史載血淚斑斑。更何況,太子和重華公子並非血親。現在是殿下願意忍讓,但臣敢斷言,靠得太近,早晚會出事。」


  話已至此,太祖也應該明白利弊得失,但太祖只是握住周寘的手。


  「小荑……不想當皇帝。」


  周寘直起身子,不可置信。


  太子是鄭瑠以命相逼太祖娶下東胡迦藍公主,眾所期待出生的天之驕子,除了沒什麼表情,聰明勤實善忍,可說是無可挑剔的儲君。


  這事是如此理所當然,除了他別無選擇,沒有人想過太子本人的意願。而當孫叔重華說要當太子的時候,太祖看那孩子隱隱鬆口氣樣子,著實為他心疼。


  「阿真問我要不要改立太子,可重華其實也沒想要帝位,傻呼呼地喊著,只是想留在我身邊而已。」


  「您也知道。」周寘甚感欣慰。


  「你讓我再想一想,總有兩全的法子。」


  「陛下,這次別又把命搭上去了。」


  太祖嘴邊囁嚅幾聲,不敢回嘴,因他早已前科累累。


  太祖又向太史祈求:「阿真,都過這麼多年,能不能把小葺寫回夏史?我很想念他。」


  雖然十年前被燒了大半,周寘還留著有關魏世子的記錄,就等皇帝開口。


  「就算是他勾結魏王叛亂、遭逆賊亂箭射殺而死這般結尾,您也願意承擔?」


  當年,太祖抱著面目全非的屍首回來,站也站不穩,卻不肯讓人接手,只是反覆問黔魑還能不能讓他的孩子重新睜開眼,他什麼都可以給出去,只要能讓他再張開眼睛。


  「不是這樣的,小葺本來要隨魏王陛下離開,魏王那些散兵不可能贏得了還哥的兵馬。我知道他們私下有書信往來,我明明知道,還是立他做太子,因為我不想失去他。」


  「陛下,愛之反而害之。」


  周太史勸了十年,太祖還是沒能聽進去。


  「我還是以為,是我給的不夠多。」
  

 

 


  孫叔重華幫太祖記述魏世子的生平,再把文本跑腿帶去太史院,也因此認識了那個無緣的「前太子」,他喜歡不了,卻又忍不住覺得可憐。


  不知道怎麼地,太子好像很不高興,一提起魏世子就皺緊眉頭。孫叔重華問他為什麼,太子的嘴閉得比蚌殼還緊,什麼也不說。


  「你為什麼要向陛下提起那個人?」


  「是陛下跟我說的,是陛下從來沒有忘記過。」


  太子想翻看孫叔重華手上那疊太祖對魏世子的口述,是怨還是恨,卻怎麼也沒有勇氣。


  孫叔重華以為太子在計較太祖之前的話,直觀地想:「死人又不會跟你搶位子,你的對手可是我!」


  太子帶著顫音詢問:「陛下難過嗎?」


  孫叔重華聽太祖說,他年少就牽著八歲來夏為質的魏世子,一點一點看著他茁長成人,忍著不哭把人還給魏國,給了又後悔不已,心裡總是惦記著,忘也忘不了。


  孫叔重華如實托出:「陛下說著就哭出來,好像心都要碎了。」


  太子緊緊閉上雙眼。


  ──小葺、小葺,來跟姒哥哥玩!


  ──別怕,這裡就是你的家,若是你在外頭迷了路,走得再遠,我也會把你找回來。


  ──朕把這天下,託付給你了。

 

 

 

  「陛下對他那麼好,他還是背叛了陛下,選了魏王。」孫叔重華不滿亡者的作為,骨肉血緣就那麼重要嗎?


  「你懂什麼?你又知道什麼?」


  「我是說魏世子又不是說你!」孫叔重華無故被吼,不甘示弱,大聲吼回去:「要是我,我絕對不會讓陛下傷心!」


  「有誰願意讓他傷心?『我』必須得到喜愛才能活下去,裝扮成愛笑的小人偶,無時無刻都在想該如何討他歡心,怎麼捨得他傷心?」


  「黔大夫說,因為魏世子走了,陛下差點一口氣沒挺過來,才會在心頭落下病根。換作我,縱使身敗名裂,我也要苟延殘喘活著,寧願陛下討厭我,我也不要讓他難過。」


  太子紅著眼眶,孫叔重華從沒看過他這樣子,把心頭壓抑多年的感情宣洩出來。


  「『我寧願死,也不要他厭棄我,就算有了自己的孩子,也無法忘記我,永遠都不能從心底拋棄我……這有什麼不對?』」


  「姒荑?」


  到頭來,還是被發現了,他只是想親口叫一聲「父王」,卻陰魂不散到今日。


  他罪孽深重,每日戰戰兢兢,只為償還。新來的小公子卻能陪著皇帝歡笑,一如從前的他,令他嫉恨不已。


  「重華,我很好奇,親手燒死父母族人是什麼感覺。」


  孫叔重華慢了半拍才意會過來,臉皮脹得通紅。


  「你太過分了!」


  「我是絕不會讓你這種違背倫常的怪物留在他身邊,滾出去!」

 

 

 

  皇帝和大臣本來在朝堂議事,聽見騷動趕過來,看兩個孩子打成一團,好不容易,齊靄和東虞離一人抱一個,才把他們倆分開。


  太子散著髮冠,脖頸帶著五爪紅印,看樣子是被孫叔重華抓的。而孫叔重華小臉青紫不一,一雙漂亮的桃核眼睛都被打腫了,如果再晚一點趕來,恐怕就要被從小習武的太子打成肉餅。


  鄭瑠問:「怎麼了?」


  太子抿脣不語,鄭相國連問他三次都不肯回話。鄭相國再問孫叔重華,孫叔重華一五一十地說了,就像本會動的記事書,把他和太子的對話鉅細靡遺轉述,包括魏世子,還有他燒死家人的過往。


  孫叔重華說完,一動也不動地,想起東虞禮官再三告誡他,千萬不可以說出殺了族人的事,不然又會像以前的養父母,把他當成魔鬼拋棄。


  可是他真的親手割斷雙親的咽喉,跟他們說再也不會痛了,接著是漫天火光,他就什麼也不記得了。


  他以為自己沒有錯,生死有命,回歸自然,但太子說他是妖魔、怪物。


  周遭的人們嗡嗡說道:「重華公子,為什麼要提魏世子的事?你就這麼想當太子嗎?」


  鄭瑠沉聲制止:「別說了。」


  這時候,太祖曳著金黃色的冕服,緩步走到兩個孩子中間,做下判決。


  「小荑,這事是你不對。」


  太子沒想到向來最疼愛他的太祖會當眾斥責他,咬緊牙關,大步離開內殿。


  「重華,來。」


  孫叔重華怔怔看著太祖遞來的手,握上他冰冷的指尖,拐著落了鞋履的小腳,亦步亦趨跟著皇帝回到內室。


  餘下的眾臣一片嘩然,皇帝這是什麼意思?


  「真要換太子?不會吧?」

 

 

 

 

--

雙重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夏 開國史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