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入冬後,黔御醫精神萎靡,眼前的糰子都看成兩個。


  「重華公子,我即將休眠,你和小殿下好好看著皇帝,能撐到來年春暖,即是賺到一年。」


  孫叔重華眼巴巴看著皇帝專屬的救命大夫:「姒荑要去北疆駐軍。」


  黔御醫嘆了口氣,他明明和太子說這孩子心病無藥可醫,可被太祖揉一揉之後,又能正常和人說話了,要是太子以為他是庸醫怎麼辦?


  他認識年少的太祖以來,斷言這人就要死了十來次,但皇帝老是給他難堪,像草根似地拚了命活下去,希望這回也一樣打他的臉。


  「說是駐軍,其實是去給將軍安心。燕將軍萬夫莫敵,但有時會飲酒過度,要有人去勸下,怕他一個不小心就把人家東胡給滅了。」


  孫叔重華先前會跟太子去校場,知道燕還是個爽朗的獨臂大叔。太祖三天兩頭就會寫信給燕將軍,孫叔重華幫忙代筆,抬頭為「英雄哥哥」,內文全是哥哥真帥、小阿呆最喜歡還哥了、沒有還哥該怎麼辦……一類的崇拜美讚。


  「燕將軍是個典型的夏國臣子,被皇帝制約了,以為沒他就不能活。沒有這回事,人好手好腳,都能自個活下去。」


  「大夫,這話是在說給我聽嗎?」


  「沒有,我是在提醒你,皇帝是個大騙子。」

 

 

  雪溶了,還沒等到陰雲放晴,北疆來了消息,燕太尉被偽裝成百姓的刺客擊傷,將士向朝廷請命。


  太子穿戴好戎甲,手握兵符,調派兵馬,即刻趕往營地。


  太子臨行時,太祖發著燒,沒能起身送行。孫叔重華不甘願地離開太祖的臥榻,嬌小的身子舉起沉重的酒盞,代皇帝陛下為太子餞行。


  「姒荑,雖然我已經和你絕交,但你還是要平安回來。」


  太子坐在馬上,神色凝重:「父王……」


  孫叔重華屏息聽著。


  「算了,連我都被耍著玩,你好自為之。」


  「喂,你是什麼意思?別走啊!」


  孫叔重華憤恨地想,要是他是太子,才不會在陛下醒來前策馬遠去。陛下醒來要是看不見孩子,不知道會有多寂寞?


  但燕將軍自小指導太子武藝,如同太子的師傅,他如果是太子,怎麼能不去看伯伯傷勢如何?何況嚴寒北疆的軍心,如同守護大夏的金銅門,不安則國不定。


  孫叔重華假裝成太子煩惱的時候,齊內宰疾走來到宮中,有急事要見皇帝。


  「齊大人,陛下病著,用完藥還在睡。要喚他起來嗎?」


  齊靄冷靜下來,怕自己驚慌的神色嚇著孩子。


  「不是太大的事,只是我每次遇事都想找人商量。東海郡來信有海盜進犯,三年兩頭就有一次,我得趕去指揮海防,恐怕會有整個月不在城中。」


  「城中官員向來如齊相大人盡忠職守,大人無需掛心。」孫叔重華就事論事,加上一句他想要跟太子叫囂卻沒能說出口的台詞:「有我守在陛下身邊。」


  「謝謝你。」


  齊靄到寢宮去看了眼沉睡的皇帝,喃喃「等我回來」,才動身離去。

 

 

 

  孫叔重華在太祖床邊扳手指,大人們連周太史都回洛水祭祖,這下還真的只剩下他一個娃娃。

 

  至少諸位大人再個把月就會歸朝,等得到人。而當二三十年後,他們埋土於黃泉,再也不回來了……想想太子還真不好當。


  孫叔重華每日會代太祖到王宮的烽火台,眺望城中人們的生活。回暖的晴日,都城湧入大量的農家和商販,為新的一年張羅,充滿生機。


  孫叔重華指尖一顫,感到不尋常的冷冽。


  突如其來,風雪再次降臨。一夕之間,積雪成災,許多人來不及出城,困守在街市,無家可歸。


  在城官要越過層層關卡、上告皇帝之前,孫叔重華先捧著皇帝的御印,出宮召集城中的官員和都衛,下令建置收容的棚屋,開放官倉救濟。


  孫叔重華騎著太祖的小驢子,在城中四處奔走,深怕有誰被落下。意外發現收容的百姓之中有不少南方人的臉孔。他向人探問才知道,多是去年瘟災逃來北方的野民。


  他們向小公子哀嘆,怎麼也逃不過災禍,到底是做錯什麼才會遭受這些苦難?


  孫叔重華向人們保證道:「別怕,陛下絕不會捨棄子民。」


  十日後,雪停了,城中爆出歡呼。


  孫叔重華疲倦地回到宮中,想到太祖身邊蹭一蹭。沒想到太祖披髮坐在床頭,笑臉吟吟,醒來了。


  孫叔重華迫不及待,呱啦呱啦告訴太祖這些日子他做了什麼,很不容易,沒讓一個百姓遭受凍餒之苦。


  太祖無比溫柔地望著他。


  孫叔重華沒能忍住,又脫口而出大不敬的狂語:「陛下,給我做太子吧?」


  他想要保護更多人,越多越好,在這個陛下所在的國度。


  太祖沒說話,只是摟著他,懷抱很溫暖,讓孫叔重華以為自己是母雞搵著的小雞子。


  「您又敷衍我。」


  「重華,爹爹帶你去看場大戲,全天下只有你看得上。」太祖神秘說道。


  太祖披上金黃錦袍,讓孫叔重華抱著袖爐,牽著他的手一路往上,來到宮中最高處的烽火台,東南西北,各置一座示警的烽炮。


  孫叔重華看太祖蹲在台子中央,用他帶來的袖爐給手中的鐵火棒引火,不明白太祖要做什麼。


  「十年沒用了,我來試一試阿孃哥哥的手藝。」


  「烽炮不是有要事才能點燃?您這麼做,諸位大人會以為都城出事了。」


  太祖咧開一口白牙:「哼哼,我就是要嚇嚇他們,給你出氣。」


  孫叔重華去拉太祖的袍袖,要他別胡鬧了。


  「沒關係的,朕可是皇帝,沒人會生我的氣。」太祖昂首大笑,笑完又柔聲問道:「重華也想要大家回來對吧?」


  孫叔重華點點頭,雖然他還是會害怕眾人的目光,但這些日子獨自一人,很想念叔叔伯伯和討人厭的太子殿下。


  太祖舉起手,孫叔重華屏息以待,看太祖點燃引信,北西東南,轟隆巨響,炮口向四方天際射出火光,碰地一聲,烽炮在天際散出漫天的煙火,好似遲來的春花。


  「哇!」


  孫叔重華被閃耀黑夜的煙花給迷住心神,綻開孩子爛漫的笑顏。


  「陛下,你看,好漂亮!」


  太祖笑著,摸摸孫叔重華的軟髮。


  「重華,爹爹先睡一會,你在這裡代我好好看著那些被我戲耍的傻子是什麼表情。」


  「嗯!」


  太祖輕手裏好孫叔重華脖頸的雪白絨巾,低身吻了吻他白淨的額際,好似世間沒有比他還要珍貴的寶貝。


  太祖蹣跚步回宮殿,他走得很慢,一步兩步,已經看不見前路仍是撐著支離的身軀,只為了留給孩子一個春暖花開的美夢。

 

 

 

 

--

下篇完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夏 開國史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