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餐飲業遭遇有史以來的寒冬,店長小茹問阿耀,店是不是要收起來?


  「問我做什麼?我又不是老闆。」阿耀穿著圍裙,坐在木板凳上按計算機,正在算成本來調整便當菜色。


  「不用問啊,金昌一定會掏存款來養我們,為了他的後半生,耀哥你一定要勸勸他。」


  「擔心妳自己和小孩就好,員工不用想那麼多。」


  阿耀當年不知道腦子被什麼打到,就算把大樓賣了、揹下千萬債務也要把欠員工的薪水和資遣費還清,可能多少影響到金昌的心態。


  老闆金昌心很軟,本來燒烤店人事成本就高,靠的是他抓市場風向的精準眼光,提高營業額才養得起這麼多人。可現在的狀況,不知道疫情什麼時候能結束,任憑金昌是神仙轉世也救不了,連小茹都不得不狠下心提出關店的意見。


  「妳就讓他燒錢,妳現在要他裁人,他才會睡不著覺。」


  「耀哥,你好了解昌哥喔,不愧是金昌的義兄,心目中的英雄!」小茹雙手捧心,作崇拜貌。


  「閒著沒事,妳可以少說點話。」


  沒多久,臉色憔悴,依然像個上班族打扮的老闆金昌,緩步走進店裡。


  「老闆早!」


  金昌對小茹露出笑,而後看向阿耀。


  阿耀眼也沒抬地說:「你擔心也沒用,不要想太多。」


  「耀哥,你身為一代名廚,我卻讓你做便當……」


  「什麼一代名廚?不要再煩惱這種不重要的小事好嗎?」阿耀不耐煩地要求金昌想開一點。


  金昌放下筆電公事包,洗好手過來,向店長小茹和他心中一代名廚、世上最帥氣的何董以及義兄說明接下來的策略。


  「我決定要做外送。」


  「我也說過,緩不濟急。」


  之前開放一陣,結果底下的小子們為了要外送員上來二樓拿餐還是他們把餐點送下樓大吵一架,最後是阿耀出面壓著他們的腦袋道歉。這麼蠢的事,竟然只有掃廁所的正陽和專心看連續劇的葉同學沒攪和下去。


  「說到底,都是你把一樓改裝成藝文區的錯!現在還有誰會來看表演!」


  金昌心虛地說:「我想看你上台唱歌。」


  「對呀,反正沒生意,耀哥你就唱歌給金昌聽吧!」小茹諂媚幫腔,被阿耀瞪。


  阿耀深吸口氣,決定找回理智討論。


  「我們店離住宅區太遠,附近大學都停課了,訂單量不夠,訂單價格太高,回客數低,還要被平台抽成。老闆,算了吧,把店收了。」


  「如果不計成本呢?……不,我是說,我只要求打平,有辦法嗎?」


  「你要做什麼?」


  金昌微笑:「我剛才說了,我要做外送。」


  阿耀心頭升起不祥的預感,跑到樓下去看,竟然看見門口停著七輛嶄新的機車,機車後車座全掛上外送袋。


  小茹這時接到丈夫電話,說她老闆特別來機車行下了大單,車已經送過去了。


  金昌踩著優雅的腳步,跟著下樓:「我已經跟兩大外送平台談好,首頁就放我們店的廣告影片,等下廠商會來施工,一二樓之間做一個貨梯,這樣弟弟們接單就不用跑上跑下。」


  「你到底想做什麼?」


  「上次我們店裡的人嘲笑外送員,讓我實在過意不去。我想讓他們親自去體驗看看,說不定能放下成見。」


  「我不是說這個,這一點也不重要。」


  金昌露出恍然大悟的神情,堅定向阿耀表示:「我要讓這座城市的人都吃得到你創造出來的美味料理。」


  「神經病,成本太高了。」


  金昌得意地笑:「何董說過,做生意就是要大氣。」

 

 


  阿耀被金昌刺激到,回到家沒能忍住,喋喋抱怨老闆瘋了。


  何亮東劇休在家,覺得父親生悶氣的樣子很可愛,但沒說出口,只是湊過去蹭蹭他。


  「為了不讓心愛的耀哥包便當,金昌哥真是全力以赴。」


  「說什麼鬼話?」


  「爸其實也有想過吧?一條龍服務,擴展客群腹地。」


  「說穿了就是賭,一開始沒做起來,後面虧損太大,只會讓店裡提早結束。」


  「我想金昌哥一定有好辦法,爸就不用擔心了,而且就算店倒了,還有我可以養爸爸!」


  「你是不是等著說這句話很久了?」


  「爸~」

 

 

 

 

  等店裡動線改裝完成,重新開業後,阿耀接到第一筆訂單,幾乎把菜單上點過一輪。


  樓下的正陽明明拿到餐點,又蹦蹦跑上樓和阿耀確認。


  「耀哥,這裡好像是耀哥的家。」


  阿耀看了下地址,不是好像,就是他家。


  正陽出發後,阿耀手機亮起通知:大明星何亮東第一次吃播節目,即將開始。


  葉司晨在倉庫大叫:亮亮呀呀呀~~


  內場的夥計討論紛紛:「哇,老闆竟然找來何亮東業配。」


  店長小茹:「哇靠,何亮東素顏也太好看了吧?」


  阿耀叫二廚過來接手,他要去辦公室找老闆算帳。


  金昌見了他,不躲不避,只是學著小茹的口氣,向阿耀指著手機上雙眼含笑的大明星。


  「何亮東真是太帥了,不知道是誰的兒子?」


  「你不要以為這樣子我就會原諒你。」


  「哈哈哈!」

 

 

 

 

--

聯手逗阿耀開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