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學時分,楊中和去了一趟教師辦公室回來,沒想到平時放學就跑的吳同學還在教室裡慢吞吞收書包。


  「吳以文,你不用回去打工嗎?」


  吳以文小小聲嘆息:「老闆不在。」


  「你老闆不在,你不用在店裡招待客人?」


  「招待客人?」吳以文睜大眼反問,被他和店長大人「招待」過的貴客,不管是林家、白院長、各大財圑執行長,完完全全不堪回首,就是一間該死的黑店。


  「……算了,當我沒問。」


  楊中和準備要走,看夕日映照在吳以文柔和的臉龐上,寂然無聲。他從第一次見到他,就有種感覺,吳同學是個孤獨的人,而他自己也知道。


  如果真的不管他,吳同學很有可能就這樣一直發呆到太陽下山。


  「吳以文,我今天要幫我阿嬤拿東西給小嬸,有一段路,你要一起來嗎?」


  吳以文神色不變,把書包的課本全部掏出來,拎著空書包起身。


  「喵……好,班長,走吧。」


  竟然開心到不小心發出貓叫聲,楊中和側身看向緊跟著他腳步、搖擺雙手的吳以文,不由得笑了起來。


  楊中和正想說些有趣的話題,吳以文先發了話,雖然咬字依然僵硬,但感覺得到他向他投來滿滿的好感。


  「班長都會在天黑前,離開學校。」


  楊中和沒想到吳以文會注意他的行為。


  「學校沒有社團活動,我還要補習,現在也只有體育班要留校。」


  「這是,好習慣。」


  「為什麼?」


  吳以文伸手往前揮了揮,可是楊中和注視的前方,明明空無一物。


  「學校,很多。」


  「什麼很多?」楊中和聲音輕顫,難道是他想的那個?


  吳以文呆了三秒,才向楊中和歉疚表示:「班長很膽小,還是不要說了。」


  楊中和想要否認,但他就真的很怕鬼。小時候回鄉下祖厝和堂弟玩,堂弟很喜歡神神鬼鬼的東西,總說要當道士,拉著他玩碟仙,又帶他去墳墓夜遊,他回來發了三天高燒,堂弟被叔叔毒打一頓,弄得小嬸更加討厭他媽媽,以為這一切都是長嫂挑撥離間的陰謀。


  「如果可以,我會盡量避免走夜路。」


  「沒關係,我會,保護你。」


  楊中和真想叫吳同學別說出令人臉紅心跳的台詞。


  出了學校,走在馬路邊,吳以文也一樣堅持走外側。楊中和打從內心感慨,不愧是有女朋友的人。


  「我問你,你真的看得到。」


  「看心情,和人。和師父一起,完全沒有。」


  吳以文有時候去市分局送便當,沒有東西敢靠近門口,連他看到吳韜光也是反射性想要逃跑。


  楊中和沒有懷疑吳以文的話,雖然他很怪,但他不會故意說謊欺騙他。


  「你會感到困擾嗎?」


  「看到的貓貓,會變兩倍,這是,上天的恩賜。」


  楊中和在心底用力吐嘈:你判定的標準也太微妙了!


  「啊……聽起來還不錯。」


  吳以文點點頭,說起橘毛球、白毛球和三花毛球,雖然摸起來像布偶的毛,沒有溫度,但貓貓還是很可愛。


  楊中和眼神放空地聊著奇妙的對話,這時,街道對向傳來少年的呼喚聲。


  「哥,這邊!」


  楊中和盡量保持平靜的臉色,無言注視穿著一身黑衣、頭頂掛著鈴鐺的堂弟往他們跑來。


  對方和楊中和輪廓相似,但樣貌比他俊俏三分,不高但比例修長,是個不特別出眾的鄰家小帥哥。


  楊中和站在中間,為不善交際的雙方介紹彼此。


  「吳以文,這是我堂弟,狂狷。小狷,這是我同學,以文。」


  「以文哥,你好。」楊狂狷非常有禮貌地把同年少年當兄長問好,楊中和鬆口氣,至少堂弟的怪病沒發作,目前都很正常。


  吳以文伸手想玩人家頭上的鈴鐺,被楊中和及時拉住手爪:說話啊你,別像隻貓!


  「小狷,這是阿嬤特別做的小菜。」


  楊狂狷接過裝著保鮮盒的提袋,揚起感動的笑顏。


  「阿嬤每次都能精準做出我媽不愛吃的菜色,利用長輩優勢的地位輕巧地警告尖酸刻薄的媳婦,真是了不起!」楊狂狷由衷讚賞著深藏不露的祖母大人。


  「別這樣說,她不是故意的。」


  「阿嬤不是為了壓我媽一頭,而是想要保護溫和的伯母和長孫,你可以表現得更討厭我跟我媽一點,真的。」


  楊中和看堂弟認真的眼神,一時間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叔叔和小嬸結婚得早,生了三個女兒後,努力很久才得了兒子,小嬸十分溺愛堂弟。有時小嬸會獨自帶著堂弟來他家,為的就是炫耀堂弟的才能,會看報紙、會唱歌、會講ABC。


  哪像他家,他爸整天帶著他逛夜市、小旅行還有四處闖禍,家裡兩個女人也不阻止一下他爸。


  惟有一次,就是回鄉他被墳墓嚇得發高燒的那次,堂弟一直說不是他的錯,是大哥帶他去的,害怕被大人責罵。小嬸把他從床被抓起,就要揍他出氣,被他爸按住手腳。


  ──阮阿和知輕重,不會帶幼弟冒險。


  從此兩家人不再緊密往來,楊中和深感遺憾。


  楊狂狷嘆道:「我對大哥一直虧欠於心,但你不放在心上,又讓我更愧疚了。」


  「別人我會計較,但你是我弟弟,很快就忘了。」


  楊中和以為他弟永遠都像隻驕傲的小公雞,像小時候自信地站在客廳桌上蹦跳唱歌,把阿嬤逗得咯咯笑。可堂弟升上國中後,楊中和輾轉得知,他弟在學校被人霸凌。


  不是那種拳打腳踢的欺負,而是只要他開口說話,同學就會發出竊笑、收考卷會略過他、分組看到他名字會「噁」個一聲……那種精神傷害。


  小嬸又跑來他家,跟他媽哭訴兒子的成績從前十名掉到後段班,一定是在學校交到壞朋友,叫阿和去問問他好不好?


  可是楊中和關心過後,不是壞朋友,堂弟殷切地向他詢問要怎麼做才能交到朋友?沒有人要跟他打球,他好寂寞。


  楊中和正想回答,楊狂狷失焦的雙眼向著無人的角落,自言自語解答:哎喲,是我太奇怪,都是我的錯,誰想要跟這種人當朋友?


  楊中和當時很怕他弟某天會從學校頂樓跳下來,好在沒有。後來楊狂狷篤定地告訴他,自殺的死相太可怕,他不敢挑戰。


  現在他堂弟很低調地在二中讀書,小嬸因為兒子沒能上一等中而向來成績平平的他考上了大崩潰,但楊中和覺得楊狂狷進二中之後開朗許多。


  「哥,我跟你說個好消息,這次我終於看見了!」


  「看見什麼?」


  「你的桃花!」


  楊中和怔住,吳以文眨了下眼。


  楊狂狷攢著一根尖端塗紅的牙籤:「我以為,你這輩子都不會有女人明白你那平凡外貌底下的內涵,中和哥你,是個好男人啊!」


  吳以文用力點頭。


  「所以說,那個桃花……」


  「是個大奶、個性扭曲的漂亮女間諜!」


  「胸部很大嗎……不對,這又是什麼有的沒的?與其關心我,你還不如早點去交女朋友,明明長了一張帥臉。」


  「哥,我就是害怕女生才會唸二中……國中帶頭欺負我的就是女生……」楊狂狷一臉不堪,楊中和很抱歉刺到他心靈創傷。


  吳以文默默地出聲了:「我也、害怕女生。」


  楊狂狷握住吳以文雙手。


  「別被他騙了,我們學校最漂亮的學姊是他女朋友,同年級的校花也喜歡他。」


  「我也、喜歡小和。」吳以文害羞地瞇緊眼。


  楊狂狷感動非常:「以文哥,我哥真的很不錯,請你務必考慮。」


  「夠了你們。」


  敘完舊,楊狂狷拿出手作的香包,一個送給楊中和,一個送給吳以文。


  「我看你們都是容易被纏上的體質,雖然貧道修業未精,但治幾個小鬼還是辦得到。」


  「小狷……」楊中和想叫堂弟放棄道士的志願,但實在說不出口。


  「謝謝。」吳以文珍惜收下有小耳朵的香包。

 

 


  回程的路上,楊中和嘆息不已,說他這個堂弟有點怪,吳以文搖搖頭。


  照理說,楊中和應該要走過街道,到叔叔家拜訪致意,楊狂狷卻大老遠來接,應該是不想讓楊中和踩上轉角那片車禍亡者的血跡。


  幾個肢離破碎的人圍著他們,好奇地聽他們說話,吳以文都一臉放空。


  「他看得見那個世界,我怕他走歪路,沒辦法保護他。」


  「班長,班長的弟弟不是小孩子。」


  「我知道。」楊中和看向吳以文,「吳以文,我也很擔心你。」


  「那些、沒什麼。」吳以文想了想,努力向楊中和說明:「人比較可怕。」


  楊中和停下腳步。


  吳以文以毫無起伏的口吻,分享他親身經歷:「人會傷害所有的生物,而且以此為樂。」


  「你這樣講好像……」楊中和說不出口──好像把自己排除在外。


  吳以文聽見兩旁藏在樹叢裡的嘻笑聲,分不清是幻覺還是幽魂。


  ──你看,那一個,不是人類。


  吳以文垂下眼,他不可以說,會把膽小的班長給嚇壞。


  楊中和把原本提小菜的右手伸出來,牽過吳以文空著的左手。


  「走吧,你家既然沒人在,到我家吃飯。」


  「可以嗎?」


  「可以。」


  「也可以喵喵叫?」


  「……我阿嬤應該不會介意。」


  吳以文露出靦腆的笑容。


  楊中和看了一眼就沒有再看,拉著吳以文在夜色中漫步。


  他一開始發出邀約或許就是為了這麼一個結果,他阿嬤說過,既然如願了,不可以太過貪圖。


  積攢著,一次二次三次,以後還會再看得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