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耀踩在板凳上嘗湯頭,旁邊的廚師不敢吭氣。


  「轉小火,再煮三分鐘,不要掀蓋。」


  「是。」


  阿耀吩咐下去:「正陽,跟七桌客人說,再等十分鐘上菜。」


  新人天兵廖正陽立正站好:「跟十桌的客人說,再七分鐘上肉!」


  阿耀複述一遍:「七桌客,十分鐘,上菜。」


  新人快步走去外場,又跑了回來。


  「耀哥,客人說他們很餓,等不了十分鐘,我可以先拿我的土司邊給他們吃嗎?」


  「不可以。客人的意思是不想要等,不是餓到要吃土司邊。」各桌要出的單等著阿耀核對,他還是耐心地向天兵新人說明。


  「可是土司邊很好吃啊!」


  阿耀耐心用盡:「那你以後員餐都吃土司邊。」


  「耀哥,我錯了!」


  「你用餘飯捏三個飯糰,慢慢烤給他們吃,烤焦也沒關係。」


  「收到!」


  阿耀回頭巡菜盤,簡單囑咐蔬食怎麼處理,突然外場響起尖叫。


  阿耀放下手邊的工具,直接往外面衝去。新人所招待的七桌客人憤怒亮出長刀,而那個天兵小子還呆呆怔怔在那邊專心烤飯糰。


  阿耀走過去,押著新人的頭,表面上要道歉,實際上是要把人往後推。


  「抱歉,是我們招待不周。」


  「叫你們店長來!瞧不起人也要有個限度!」


  「小茹姊今天去產檢……唔唔!」


  阿耀用力掐住天兵的腰肉叫他快滾,天兵卻不肯離開。


  天兵瞪大黑白分明的眼珠:「耀哥,我不能走,旁邊有小孩子,會嚇到他們。」


  「那些孩子身邊有大人,你沒有,所以你給我閃開。」


  「可是耀哥……」


  「乖,去開一瓶高粱過來。」阿耀把天兵哄走。


  三個像是黑社會份子的男人樂得笑道:「小兄弟,你很上道!」


  「做生意就要以和為貴,客人需要什麼,我們就給什麼。」阿耀笑了笑,這一笑,嚇傻好幾個在外場待命的服務生,「今日餐點全數招待,請大家再來捧場。」


  阿耀向外場服務生示意,讓其他桌的客人先走,清場完畢,又笑笑坐回原位。


  「我們從外地過來,『出國』之前想吃個飯,請你們贊助一下旅費。」對方比了五根指頭。


  阿耀低聲表示:「店裡現金全部就是這個數,你們可以馬上帶走。」


  對方三人交頭接耳,最後同意阿耀的數目,拿了牛皮紙袋就走。


  人一走,阿耀立刻關上鐵門。樓下警察一湧而上,兩分鐘逮捕落網。


  阿耀請內場把煮好的菜打包好等下送去警局,外場的人收拾一下,今日就提早下班休息。


  這時,新人天兵從倉庫跑出來:「耀哥,我找不到叫『涼糕』的酒!」


  阿耀提醒一聲:「店裡只有啤酒。」


  「那怎麼辦!」


  「去掃廁所。」


  「哦!」


  阿耀打電話跟老闆金昌報告今天的情況,沒有人受傷,被恐嚇的錢應該也能收回來,就是損失不少營業額。


  金昌急著問:「你還好嗎?」


  「放心,我這把年紀已經沒辦法再跟小伙子幹架。」阿耀柔和地說,「好了,不要為一點小事哭。」


  「好在店裡有你在,不然該怎麼辦?」


  「沒什麼。」


  「耀哥,我能不能拜託你一件事?」


  「什麼?」


  「接店長。」


  「不要。」


  阿耀直接掛掉老闆電話,看店裡收拾得差不多,員工也陸續下班回家,把扛著兩袋大垃圾的天兵正陽叫來。


  「有沒有嚇到?」


  「沒有!」新人向阿耀舉手敬禮。


  阿耀揉了下新人的腦袋:「留下來跟我關店,我再烤飯糰給你吃。」


  「耶!」


  阿耀起了一個小炭爐,新人開開心心蹲在他身邊。


  「耀哥,我爸以前也會烤東西給我吃,用瓦斯爐。」


  「嗯。」


  「雖然我爸媽都死了,但我還有耀哥在。」阿耀說他身邊沒大人在的時候,他只是困惑地想:這裡不是有耀哥嗎?


  「我能看著你的地方有限,總是比不上真正的父母親。」


  正陽低頭想了想,認真說道:「那我下輩子要當耀哥的小孩。」


  阿耀想起兒子為他受的折磨:「跟著我會吃很多苦。」


  「吃苦也沒關係。」

 

 

 

 

  阿耀去片場載兒子回家後,父子倆三更半夜在石砌大浴池泡澡。


  「爸真是了不起。」何亮東笑著給阿耀刷背,阿耀覺得兒子手法很熟練,堪比按摩店的小姐。


  「只是拿錢幹活。」


  「想到爸努力忍耐不動手把那些人的頭往炭火塞,就很佩服爸爸。」


  「店裡有監視器……打人總是不好,會結仇。」在溫熱的浴池被孩子用輕軟的嗓子哄著,阿耀不小心把心裡話說溜嘴。


  「爸怎麼這麼帥?我忍不住要再愛上爸爸一次。」何亮東全力捧著阿耀,眼下的場景要是換作酒店,阿耀一定把所有的酒全開了。


  「好了。」阿耀伸手按住兒子泛紅的漂亮額頭,想把他會發亮的笑容調小一點,「我並沒有你和那小子以為的那麼好。」


  新人不知道他的過去才會想把他當父親,而兒子是刻意忘掉他那些混蛋事蹟,才能保有現在的和樂時光。


  「爸很好啊,從我懂事,白天媽媽去上學,就是爸在照顧我。每天爸爸都會抱著我,對我笑,我最喜歡爸爸了,因為我知道,爸爸也最喜歡亮亮了。」


  阿耀不知道那算不算是愛,只是待在孩子身邊,他心頭的黑暗就會散去,只感到柔軟的喜悅,與其說是天倫親情,更像一種向孩子討拍的慰藉。


  「我高中有個很好的朋友,他說他爸爸從來沒有抱過他,有時候一天也未必說上一句話。有次他生日,我模仿他爸爸,告訴他:『爸爸只是說不出口,你是爸爸最重要的人。』我以為這麼說他會高興,結果害他哭到喘不過氣。在我心中理所當然的事,對別人家來說可能不是那麼一回事。」


  像阿耀幾乎記不得親生父親的臉,只記得他希望他爸趕快去死,至少夜裡不會突然被抓起來毒打。


  「找到爸以後,總覺得爸更愛我了。能被年輕的爸和成熟的爸所愛,我也真是幸福。」何亮東雙手捧頰,對阿耀俏皮地眨眨眼。


  「嗯。」阿耀承認,看著這孩子,胸口的心肉都能掏出來給他。


  「爸,如果有一天我發生意外,請你不要太難過,我的心會一直陪伴你。」


  阿耀察覺到兒子並非無感身邊的威脅,用一種像是說童話故事的方式暗示他。


  「有爸爸在,不會有人傷害得了你。」阿耀在心中立誓。


  「爸~」何亮東深情呼喚。


  「好了、好了。」再撒嬌下去,阿耀真的會暈頭。


  「爸要是再娶,我一定很捨不得。因為媽媽再婚後,我……多了會給我零用錢的叔叔和可愛的妹妹,其實過得很好……可是爸不一樣,我想跟爸爸再多相處一點時間。」


  「爸爸不會再婚。」


  「真的?」


  「嗯。」


  「那我要嫁給爸爸,嘿嘿嘿嘿。」


  阿耀定格望著兒子燦爛不過的笑臉,他的獨苗、粉絲千萬的大明星,住樓下的記者供稱出生至今二十七年從來沒交過女朋友,稍微煩惱了一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