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想要聽海哥說到公主和王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但眼皮支撐不住,只能把阿傻裏緊被子,再爬下床,鑽進海哥鋪好的地鋪。


  海哥攔也沒攔,只是溫柔地看著我:「小夏想要跟我一起睡嗎?」


  我點點頭,毫無羞恥地投向海哥的懷抱。


  就像阿傻說的,海哥要是壞人,我早就完蛋千百萬次。但他只是挲著我的背脊,把我揉得只能臣服在他的手爪下。


  因為女方家長是恐龍父親,海哥和華園小姐拖了很長一段時間才訂婚,沒多久,老夫人心肌梗塞過世了。再一個月,海哥向來健康的養母突然在課堂上昏倒,在急診室匆匆交代完後事,然後永遠合上雙眼。


  等華園小姐置辦好外婆的喪禮,再見到海哥幾乎認不出來。那個隨時都帶著笑意的男人只是抱著養母的骨灰,寸步不離守在父親的病床邊,神情木然,一句話也不說。


  海哥的姨丈虛弱地代替兒子跟華園小姐打招呼:「小園,我好餓……」


  海哥聽到這話,放下骨灰,拿起電鍋溫著的營養食品,過去給養父餵食。


  「阿仁,你也三十好幾了,也該明白爸爸媽媽總有一天會死掉,人家小園的外婆也上天堂了,你看小園比你堅強得多,你要跟小園好好學習。」徐會長就像教導學齡前的兒童,反覆說著簡單的道理。


  華園小姐苦澀地說:「伯伯,不是這樣的。」


  「小園,麻煩妳帶阿仁去吃碗麵,隨便什麼都好。他從他媽過世就什麼都吃不下,明明他媽最喜歡的就是他吃飯的樣子。」


  可是海哥無動於衷,怎麼也不肯離開病房,弄得華園小姐大爆炸。


  「你這樣只會讓伯父更擔心!快起來!」


  華園小姐死拖活拖,才把海哥帶去醫院附設的餐廳,親手給他餵飯。


  華園小姐既心疼又生氣,像這樣傷害自己,母親又不會回到他身邊來。伯父也失去了心愛的妻子,為什麼還得抱病掛心著已經大到不行的兒子?


  海哥兩眼空洞望著她:「華園,我再也見不到阿姨了……」


  華園小姐聽得直掉淚。


  早在海哥和她父親見面後昏迷那次,徐會長就告訴她海哥坎坷的身世。他有一雙貧困而全心疼愛他的雙親,聽高人說海哥命中註定會死在海裡,只能狠心把海哥送養出去。


  十來年後,海哥聽見親生父母死訊,看起來並無二異,出發前還聯絡兒時玩伴一起喝杯茶,他們才放心讓他一個人回鄉去送行。


  可徐會長再聽見兒子消息,是他抱著雙親骨灰跳海自殺,人被撈回來躺在醫院吊點滴。


  他們連夜趕到醫院,他說他沒有想要去死,只是痛到受不了,想泡點海水冷靜下來。


  第一次聽,可能就被他唬弄過去,但他又跳了第二次、第三次,在搶救回來的時候,不停在夢中哭求王爺大人再讓他看一眼爸爸媽媽。


  這件「醜聞」大概被老夫人打聽到了,才會那麼反對兩人的婚事。


  即使徐會長努力將兒子包裝成有為好青年,老夫人還是看穿海哥本質其實相當「軟弱」,無法守護寶貝孫女。


  徐會長找了機會,單獨與華園小姐談話。他已癌症末期,想把軟弱的兒子托付給像朵嬌花的兒媳婦。


  華園小姐沒有拒絕。


  「伯父,要不要讓濟仁去當官?我剛好有認識的長輩在找幫手。」


  「妳這孩子有時候真會給人驚喜,像上次突然跑來我們家過夜也是。」


  華園小姐紅著臉繼續說下去:「他就是生活沒有重心才會依賴家人生活,您得逼著他扛起責任。」


  「可是這麼做,他就不能隨時陪在妳左右,妳需要他的時候,他可能在救人於水火。」


  徐會長看他們約會,哪裡都不去,可以窩在家裡的小房間一整天,沒幾歲就活得像老夫老妻。以雙方的家底,無需追求功名利祿,只要自由地生活就好了。


  可是華園小姐不願意,她看了海哥因為母喪流露出的「真面目」,才知道這男人「軟弱」得超乎她想像,必須先給他安好「保險」。


  「伯父,世事無常。」


  華園小姐不希望海哥因為太過悲傷而去死,至少要活得盡興,擁有無數快樂的回憶,得到了世上最美好的幸福,才允許他踏上歸途,所以才會想要利用眾人的期望把這男人扣在世間多一點時間。


  華園小姐說服了徐會長,把海哥引薦到中央部會工作,由她接手照護的責任。就這樣,海哥開啟了政壇的傳說──當顧問不到三天,部長就因為登山摔死,三個次長又因為酒駕、桃色風暴及貪污弊案被起訴,結果高層決定抽籤,抽中他的名字,因而當上代理部長。


  接下來如同我所知道,海哥成為一名出色的官員,可謂是臺灣有史以為最偉大的政治家──如果我當上大總統,我一定要叫教育部這麼寫上歷史課本──這些功績都是源自於海哥的老婆。


  她不知道怎麼從三個已死、將死的長輩,聯想到芳華正盛的自己也會死,到時候,海哥在這個世間就真的再無依靠,她不想要海哥一個人孤零零地活著。


  我也是和她一樣的想法。


  不知不覺,像隻海魚不睡覺的海哥,在我身旁側躺下來。


  「海哥,你會不會很想你太太?」


  「在我父母過世之後,都是她在我身邊,她很愛我。我曾經想過改名叫『阿河』,畢竟沒有見過花長在海上,怕會鹹死她……」


  海哥止住聲音,因為我用力抱住了他。


  海哥那個恐怖岳父到現在還以為是他害得女兒早死,海哥也從來沒有否認。


  我與他無緣的孩子一般大,代表我今年幾歲,海哥就失去他心愛的老婆多少年。


  因為公主和溫柔的王子殿下到頭來沒有好結果,只剩下年華老去的王子隻身一人,我感到無與倫比的悲傷。


  「小夏,我沒事的,你手放開一些……我的腰快斷了。」


  「對不起……」我滾著眼淚鬆開手。


  「我也很遺憾,如果華園還在世,你就有媽媽了。」海哥把明黃色的薄被罩在我身上。


  「海哥……」


  「以前很怕她忌日,她要是知道我過得不好,會對我發脾氣。現在總想著帶你跟湛冬去她墓前溜一溜。」


  「我才不要坐船……」阿傻微聲提出異議。


  來年春天,海哥真的帶我去華園小姐家族的豪華墓園,華園小姐的墓地種滿花草,旁還有一池白荷,比起澎湖只有乾草的公園更像公園。


  「華園,他就是夏泯,我們小夏。」


  「阿姨好。」


  海哥抓了下頭,似乎太久沒見,一時間想不到要跟長眠的妻子說什麼。


  「有孩子們在,我過得很好,妳和小敏別擔心我,我總是人家爸爸了。」


  海哥端坐在墓碑前,露出聽訓的無奈樣子。


  直到黃昏,海哥牽著我離開墓園。


  「你媽怕我做一些太出格的事,嚇到你和湛冬,要我節制一點。別因為有了可愛的孩子就得意忘形。」


  如果世間沒有鬼,表示海哥瘋了才會出現幻覺,所以我相信世間真的有鬼。


  我轉身跑回去,跟華園小姐再次自我介紹:我是長在海濱的海草,開不了花,踩不爛也淹不死。


  要是他命中註定得回去海裡,我也會跟著一起去,不會讓他獨自一個。


  海哥制止我的誓言:「小夏,媽媽生氣了。」


  ──笨蛋,不可以亂來!


  我彷彿聽見女子一點也不可怕的怒吼,而海哥笑得合不攏嘴。

 

 

 

 

 

 

<隰有荷華.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