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鳳會在端午節這天停業,包五百顆粽子,分送給鄰近孤苦人家。


  要是人家想要給她錢還是反送她東西,她都說,只要為她早死的女兒祈福就夠了。她這個罪人苟活在世上,如果能對世人有一些貢獻,都想把那些感謝轉贈給她的寶貝女兒。


  有人聽了阿鳳不幸的故事,為她流下溫熱的眼淚,然後拍拍她的手臂打氣。


  「好家在,妳還有一個孝順的兒子,一表人才。欵,有沒有交女朋友?給你介紹。」


  陸判投以冷漠的眼神。


  阿鳳寒暄完離開,反問來幫忙發粽子的陸判,為什麼剛才不否認。


  「又不認識,不用多說。」


  阿鳳用力拍打陸判的屁股,自以為是的臭小子。


  「陸先生……阿觀,其實你不用過來,我一個人也做得完。」


  「是啊,只要我一句話,現成的苦力就會自動報到(兄弟們)。我在這裡,只是不想妳看起來太孤單。」


  阿鳳低頭拭淚,陸判遞過手帕。


  「這些年來,我為了女兒行善積德,人家以為我是好人,常有宗教人士來找我募捐,我都拒絕了。」


  陸判看阿鳳身上穿的舊衣,縫了又補,知道她生活儉約。


  「阿姨存了一筆錢,給你當老婆本。」


  陸判不帶感情說道:「原來這世上還有人期望我結婚啊。」


  陸大哥:嗚嗚,小盼你不要走──!


  「都一把年紀了,還不會為自己想,你爸媽難道都不會著急嗎?」


  「我爸不會。」


  陸判又被阿鳳搥屁股。


  阿鳳盯著陸判討打的棺材臉,長得好有什麼用?完全不給人家機會。


  「你生得聰明卻總是為人設想。阿姨希望你能過得幸福。」


  ──前輩,我希望比你世界上所有人都幸福!


  陸判心想,母女倆還真是相像。


  「阿姨,像這樣跟著妳去送餐,受到人們感謝和祝福,回頭又能告訴她今日我們的事,看她露出歡喜的笑顏,對我來說,已經足夠。」


  陸判撐起黑傘,側身為阿鳳遮陽。


  阿鳳有點不好意思,問他等一下回來想吃什麼。


  以前陸判都說不用,這次倒是想了下,說他想吃陽春麵。


  「加滷蛋和餛飩?」


  「好。」

 

 

--  


  吳以文帶了一盒貓咪造型的手工餅乾,楊中和看他好像想分給班上同學吃,結果走出去兩步又縮回來。


  「班長,可不可以,幫我發?」


  楊中和無奈去代發餅乾,班上同學驚為天人。


  「這什麼?好好吃!吳以文你做的?」


  吳以文在座位上害羞點點頭。


  後來吳以文上大學,楊中和每次去找他,他都在學生餐廳,不是去用餐,而是站在攤位裡煮食,忙得很快樂。


  連店長應該不知道,吳同學在學校都沒有在唸書的。


  這次楊中和去看他,吳以文正在系上交誼廳包粽子,那些沒能回家的外籍生、僑生還有家裡沒有人的同學,都在等著領取美味肉粽。


  吳以文見到他,趕緊去蒸鍋翻找出新熟的粽子給他,又是倒茶,又是切水果,盛情款待。


  楊中和吃人嘴軟,說起來,他也是白吃白喝的一員。


  「吳以文,你為什麼想這麼做?」


  「因為,我有能力。」


  以前被老師特別交代看顧的小可憐,已經茁長成楊中和自嘆不如的人物。楊中和認為,吳以文很清楚自己以後要走的路,所以就做他想做的事。


  「還有,這是班長的期望。」


  楊中和怔了怔,想起以前他代發餅乾,私下拜託同學去鼓舞怕生的吳同學,讓他明白這個世界並沒有那麼可怕。


  「班長,我會好好珍惜,美好的緣分。」


  楊中和有些難為情,又忍不住笑了。

 

 


--  


  公會每到傳統節日,都會準備餐食布施弱勢,張會長托白蓮門徐真人統籌事宜。徐明之每次找人幫忙,來的總是那幾個。


  喪門挽起袖子,跟著請來的工人來回搬貨,而陸祈安坐在棚子下偷吃粽子。


  少徒明赫努力分裝粽子,淳于燦藍在前頭指揮排隊民眾,天氣很熱,他們身上的公會背心都是汗。


  中途有老人家中暑倒下,夏眠中的陸祈安終於動起來了,快跑過去救治。


  活動結束,徐明之請他們吃飯。


  喪門有感而發:「明之姊真了不起,每次都是妳出面。」


  「這應該是副會長的工作,真對不起。」少徒明赫為勢利眼的父親道歉。


  「說到底,都是張會長工作分配不均,柿子挑軟的吃。」淳于燦藍不屑廢物組織。


  「我是在進行道門修行的課業,倒是累著你們過意不去。這是我師門獨門的秘法,不嫌棄的話,請收下。」


  徐明之拿出一卷記事的竹冊,攤開來,是南蜀流傳的古文字。


  「這太貴重了……」


  淳于燦藍拿去給靠在喪門肩頭的陸祈安過目,陸祈安細讀一會,抬頭看向笑咪咪的徐明之。


  「這是清兵滅明鄭前,白蓮門所藏的寶藏之地吧?」


  「是的,據傳有萬兩黃金白銀。」徐明之拿著帳單去結帳,回眸給他們眨了下眼。


  四人面面相覷。


  「祈安,我們要去尋寶嗎?」


  「我實在不願意屈就這種民間故事套路……好吧。」


  「耶!」

 

 

--


  寄人籬下,表面功夫總要做好,沈自清捨棄連假這種賺錢的大日子,特別留時間跟小阿姨一家人吃晚餐。


  沈秀惠一雙美目瞇瞇笑,就算餐桌上有老公和兩個寶貝親生子,還是光明正大把兩隻油雞腿都挾到沈自清碗裡。


  「我們自清也長大了,欵嘿嘿嘿!」


  沈自清感覺到小阿姨話中有話,猜也沒用,直接問她怎麼了。


  「阿姨今天去市場買菜,在路上看見你機車上載女生,很漂亮的小姑娘,真有你的!」


  「沒有女生。」


  「還狡辯~~」沈秀惠開心得不得了,老大交女朋友了。


  「真的,那是我們班班長。」


  雖然江流湍外表可以角逐全市第一美少女高中生,但那雙漂亮長腿間還是有雞雞,而且做為一名兼職學生的名門貼身保鑣,一拳可以打斷成年男人五根肋骨。


  沈秀惠聽了沈自清的澄清,微微怔住,不過一會又打起精神。


  「男生也沒關係,你喜歡就好。」


  「惠姨,妳不用諒解,因為不存在過。」


  一旁沉默的姨丈輕咳一聲,沈自清和沈秀惠看向有話要說的姨丈。


  「我覺得陳公子也不錯。」


  「姨丈,你幹嘛對陳嘉仁那麼好?」沈自清受不了地說。


  「誰誰誰?」沈秀惠激動問道。


  「我們副班長,也是男的。」


  身家上千億的富家子,住在姨丈服務的高級社區,有著一張騙長輩的甜嘴,深受姨丈的寵愛。


  塞了滿嘴粽子的小表弟妹也搶著舉手發話。


  「我、我!我們喜歡小潔!」


  「不要叫他『小潔』,要叫老師。」沈自清認真糾正著。


  兩個孩子對季老師各種美言,還想再邀請他到家裡一起遊戲。


  「大哥脾氣那麼差,還是年紀大一點的比較好,不會因為你衝動的氣話受傷,看你什麼都好。」


  「拜託,那是我老師好嗎?」


  沈秀惠感覺有點遺憾,再喜歡也要倔強地當作沒有這回事,好像承認心裡有誰就輸了,依然像孩堤時代那麼怕受傷。


  沈自清任小阿姨撫摸他腦袋,輕嘆口氣。


  「對別人來說,高中生已經算半個大人,但我是來到這裡才開始學習人際關係,愛一個人對我來說太困難。」


  沈秀惠揉著他不放:「真是誠實。」


  就算是成人,也很難像這樣直剖自己的感情,誠然以對。


  「惠姨,學校工作之外的時間,我想全用來追星。」


  「嗯嗯?」


  「就是買專輯、經營粉絲團、舉辦應援活動、看演唱會之類的。」


  要問七班同學沈自清的真愛是誰,答案不言而喻,就是那一個,只有那一個,只要他笑一笑,全世界就輸給他了。

 

 

 

--
  蘇蔚至少接到百來通電話,問他們餐廳能不能訂作粽子。


  「那種不好消化的東西有什麼好吃的?不過是水煮糯米和配料。」


  朱槿接過電話:「我們接受預訂,目前有花生、香菇和素粽,請問要多少?」


  朱槿在抄筆記的時候,蘇蔚還在旁邊碎碎念,粽子容易噎到又胃腸負擔大,對上了年紀的老人根本謀殺工具。


  朱槿按住話筒,向滿心不悅的蘇蔚柔聲哄道:「不能讓客人失望。」


  蘇蔚攢住天藍色的夫妻圍裙,結婚不到三個月,他就對這個充滿謊言的婚姻絕望心碎,離婚算了。


  朱槿成功接到一張大單,轉頭就看見蘇蔚在鬧脾氣。


  「蘇蔚,抱歉,我不會簽字的。」朱槿開朗說道。


  「妳果然有給我下符,我明明什麼都沒說。」蘇蔚被輕易地看穿心事,有點掛不住面子,「那是妳要接的生意,我就不奉陪了。不管妳包什麼口味,我都不要吃!」


  「蘇蔚,幫我洗竹葉,你洗的最乾淨了。」


  「不要、不要,我才不要!香菇妳自己切,料妳也自己去炒,我最多就顧爐火,絕對不會理妳!」


  外廳用餐的客人心想:有著山城王子之稱的貌美老闆又跟老闆娘吵架了。


  朱槿看著氣呼呼的蘇蔚,強忍住脣邊那句就要脫口而出的「真可愛」,耐心哄著他:忙完這波大日子,一定會陪他到後院看花。


  「等妳有空,花都謝了!」


  朱槿說盡好話,蘇蔚還是不諒解。等小桑放學回家,就看見他們新婚夫妻單方面在冷戰。


  「叔叔,你要是只想做養生餐點,你可以先把財產捐出去。」


  「小鬼,別以為我聽不出來妳在諷刺我。」


  小桑放下書包,湊到朱槿腳邊,朱槿微笑把炒香的肉塊餵到她嘴邊。


  蘇蔚認為他沒有錯,端午他本來想做艾草粿應景,結果朱槿屈服於大眾風格的粽子,就這麼拋棄了他。


  結果吃完晚飯,都快到就寢時間,朱槿還在廚房調整糯米和餡料的比例,妄想一戰成名,做出山城最好吃的粽子。


  半夜,蘇蔚從三樓寢室踱步來廚房。


  「妳不睡覺嗎?我等妳很久了。」


  朱槿猛然抬起頭:「這麼晚了?」


  蘇蔚拿走朱槿手中包到一半的粽子,熟練地覆上葉尾,繫好棉繩。


  「我媽以前每到端午節,總是要為學生和朋友包一大堆粽子,事後才來腰痠背痛。我……不希望妳太勉強,以為只要我抽手妳就會放棄,沒想到妳根本不在乎。」


  「蘇蔚,你怎麼這麼可愛?」朱槿還是沒能忍住。


  蘇蔚紅著臉抗議:「妳其實沒在聽我說話對吧?」


  朱槿不好意思搔著臉:「我看著你,總想把你揉進懷裡、親吻你,但又怕把你嚇到。」


  蘇蔚把粽子放進滾水的大鍋,給手機設了鬧鐘,把一身粽子味的朱槿牽著上樓。


  「蘇蔚,我去洗澡,你累了先睡……」


  蘇蔚打斷她的話:「朱槿,妳可以實行了。」


  朱槿會意過來,輕手碰了碰蘇蔚的耳廓,然後使勁地深吻上去,像是要把他整個人吞下腹那般猛烈。

 

 


  隔天小桑醒來準備上學,看見蘇蔚蹲在院子洗粽葉,一句抱怨的話也沒說,看來床頭吵已經床尾和。


  「叔叔,下次不要再跟粽子吃醋了。」

 

 

 

 

--

本來想每個系列都寫一篇,不過寫不完,就這樣吧。

祝各位可愛的小親親,粽子節快樂♥
  

 

arrow
arrow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