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發現聰明人都有一個通病,如果滿分是一百分,那就要拿到一百零一分,無論如何都要贏過自己訂下的標準,不然就是失敗者、不該活下來的大廢物。


  這對從小被父親咒罵「撿角」和「卡早去死」的我實在想像不來,每次跟我爸討學費都像世界大戰,恨不得我趕快滾出去自力更生。


  人生在世,只要有飯吃不就好了?


  可是阿傻無法這麼想,他原本琉璃色的大好人生,因為被垃圾人拐去吸毒而碎成渣子,每個清醒的夜晚總是蜷在被子裡嚎啕大哭。


  我隔著被子抱著他。他哭也是應該,畢竟我們兩個都沒錢,連飯都吃不飽。


  「阿傻,你不要難過。這樣吧,你要是痛得受不了,我就跟你一起去死。」


  阿傻顫抖著,好不容易才從破碎的哭聲中擠出一句罵:「笨蛋!」


  我只是想,我媽不要我,我爸也是,懂事以來總是一無所有,給他陪葬,兩個人至少不會太寂寞。


  據阿傻後來聲稱,他就是不想背上和我一起「殉情」的名聲才強撐下來。因為青少年死亡案件,記者通常都會亂寫一通。


  「夏泯,你必須有所自覺,你從小被父親精神虐待,沒有和外界接觸,你的價值觀和感情觀都不正常。」


  「我爸有給我買飯錢,他沒有虐待我,只是不喜歡我。」


  阿傻都虛弱得快要昏過去,仍是勉強自己勒住我領口。


  「我告訴你……沒有孩子會預設不被父母所愛……」


  我大概聽懂阿傻的意思。


  「湛冬,在你眼中,世界原本應該是圓的吧?後來才塌掉。我的世界,原本就是塌的。」


  我因為傷害案件進到輔導學校,同寢的室友笑我沒爸沒媽給狗幹──跟議員兒子說了一樣的話,我就在拔草的時候撿了一個有尖角的水泥塊,藏在褲管裡,打算熄燈後,把每個人的腦袋都敲成爛泥。


  好在當晚阿傻從勒戒所轉進來,我得先讓嬌弱的他別讓人打死才行。


  我有感而發:「阿傻,你就是我的天使。」


  「噁心,聽了就想吐。」


  吐嘈完,我們還是肩靠肩坐在一塊。


  「夏泯。」


  「嗯。」


  「這個世界,其實是圓的。」


  我又聽不懂阿傻的話了。


  「我已經完蛋了,要是可以,真想讓你看看……」

 

 

 

  我對青少年集體自殺未遂的主謀說了這個故事,他們身家背景和平均智商比較像阿傻這種聰明人,應該能理解周大博士的意思。


  對方因長期用藥而蒼白的嘴脣,不時顫抖著。


  「夏檢察官,那你看見了嗎?」


  「嗯……我的世界不是圓的,是一片海。」


  我以為結婚生子、工作個幾年,我就會變得社會化一點,但我的舊識見了我總說:你還是跟以前一個樣。


  長不全的我一定給春芬添了很多麻煩,好在老婆不嫌棄。


  對方又問:「那是什麼感覺?」


  一言難盡,只能說將我荒蕪世界傾入大水的那個人,某個夜裡從海裡幽幽爬起來說要帶我走,我應該頭也不回就跟他走了,哪管阿傻會不會罵我笨蛋。


  「真羨慕……」


  對方哭了,我無動於衷、同理不了,只是思念起海的鹹味。


 

 

 

 

 

--

有時候會想寫一點社會哲理的故事,是一種感覺。

對了,一直沒記得說,我部落格有買無廣告程式。手機使用的話要選一下電腦版網頁,才會擋掉廣告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守護者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