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昏時分,吳以文騎車載楊中和去環小島,海風拂去酷熱的暑氣。


  楊中和覺得當眾哭出來很丟臉,一路上都不想講話,只在後座凝望海濱的美景。


  「要不要吃冰?」


  楊中和微啞地回:「好啊。」


  於是吳以文來到港口,假日有觀光市集,人潮還不少。吳以文不像之前躲在楊中和身後,走在他前頭,在楊中和開口之前,主動跟小販點了兩枝仙人掌冰棒。


  他們找了堤防邊的亭子坐下來吃,吳以文直盯著他。


  楊中和不好意思地說:「我沒事了啦。」


  「真的沒事?」


  「真的。」


  吳以文這才放鬆下來,低頭吃冰。楊中和看沒有人注意他們,伸手摸摸吳以文的頭。


  不過楊中和發現到,吳以文跟健談的小販來往問候,雖然語速不快,但是已經和常人一樣,沒有奇怪的斷點。


  「吳以文,原來你也能正常講話。」


  吳以文沒有否認:「從政之後,老闆請人矯正我口說。我習慣斷句是為了讓也言(大兒子)看清楚脣語。」


  「我都沒有發現,你也是個爸爸了。」楊中和有點感慨。


  「可是我還是常常想跟班長撒嬌。」


  「請別這麼直截了當說出這種害羞的話。」楊中和都聽得臉皮發熱。


  楊中和今日採訪過夏檢,幾乎和他探聽到的一樣,表裡如一,是個相當真摯的人;而吳以文則是能隨場合轉換不同的面向,在各部會的行政會報上,指揮調度年紀、資歷長他許多的官員,沉穩從容,完全想像不來他私下會像個幼兒園生。


  雖然夏檢察官著實很有魅力,但楊中和私心認為,還是吳秘書長比較合適。


  「吳以文,謝謝你帶我過來。」


  吳以文露出淺淺的笑。


  「今天的訪問,我剛才在路上想過,有些在意的地方,想請教吳秘書長。」


  夏檢的起訴案,在楊中和看來,是這個國家歷史的轉折點。原本立法院就要推動毒品管制解禁及大麻合法化,被夏檢硬生生截斷這個一本萬利的機會,輿論和民意一片嘩然,把白領精心經營的施政滿意度硬是炸下二十個百分比。


  白領總統怎麼可能縱放這個動搖國本的罪人?既然傾盡全國之力追殺他,為什麼又會選擇一個和夏檢有情誼的白手套,讓自己功虧一簣?


  「能給白領總統調查報告動手腳的人,我怎麼想都只有你了。」


  楊中和有自知之明,一篇小報導、幾個打抱不平的人,是無法讓得罪當局的夏檢全首全尾回到故鄉繼續當青天檢察官。夏檢能平安下莊,多半是因為總統府內有人出手保住他。


  「沒有私交、沒有好處,會因為一面之緣逆風去保護為人民做事的好官,我也只想得到你而已。」


  吳以文叼著冰棒棍,沒有說話,因為楊中和的問題還沒有問完。


  「所以,前檢察總長的車禍,加上後續前法務部長的登山意外,和你有關嗎?」


  「……沒有。」


  「那好,我相信你。」


  吳以文把腦袋埋到楊中和左肩上,楊中和伸手推了推,他都不離開。


  「別的政客就算了,吳以文,要是有一天你變成一個讓人民失望透頂的混蛋,我可是會非常難過,你一定要記住這件事。」

 

 

 

  他們天黑回來,小卷老闆已經準備好簡單的自助吧。吳以文挾完菜,沒有去跟民宿的住客坐一起,而是縮在夏檢睡覺的沙發邊耍自閉。


  楊中和不住嘆氣,又來了,沒電了。


  香魚端著像小山的大鐵盤,哪裡不坐,就坐在楊中和對座。


  「很抱歉,我不能接受遠距離戀愛。楊記者,你還是對我死心吧。」


  「我什麼都沒說啊。」


  香魚噘著嘴,抱怨兩句:「你們來這兩天,軍艦來了不只七趟。吳秘書長是不是得罪過軍方?」


  「他背景比較複雜一點。」


  「白領與其防著我們夏檢,不如小心他身邊的人。」

 

 

 

  飯後,睡飽的夏檢邀請以文弟弟跟他去夜釣,吳以文點點頭。


  吳以文拎著水桶出門前,把身上所有護身符都留給楊中和。


  他們出民宿後,沿著昏黃的路燈往海岸線走去,吳以文踩在夏檢的影子上,不敢看自己扭曲的黑影,怎麼都不像個人。


  ──怪物。


  夏檢沒有回頭,隨手往吳以文身旁揮了下,又對他招招手。


  「小文,來。」


  吳以文握住那隻溫熱的手。


  夏檢走下堤防,選了塊平坦的礁石坐下,放下釣杆。


  吳以文依樣畫葫蘆,兩人靠著一塊,聽著海潮聲。


  夏檢笑道:「有時會出現白色的海貓咪喔。」


  「真的?」


  「真的真的……來了!」


  夏檢拉起釣杆,魚鉤從海面晃來,吊著一顆掛著海帶的人頭,對他張嘴怪笑。


  「夏公子,王爺大人孤身落在水下,恁心肝何在?」


  「嘖。」夏檢一把抓起人頭,往海裡拋回去,「我本來是想帶你釣『一般』的魚,不過我走錯『夜路』,現在水下游著的都是孤魂野鬼,沒幾種能吃的。」


  吳以文小聲地說:「沒關係。」


  夏檢大力揉了揉他的頭。


  夏檢又拉了兩次杆,一次是斷手,一次是腐爛的腸子,索性把釣杆擱在一旁。


  「小文,你再等一下,我們被水鬼包圍之後,就會看見海貓咪了。」


  「海貓咪。」吳以文很期待。


  不一會,海水冒出有如沸水的氣泡,他們所在礁石上的碎石也跟著跳動起來。


  危急之際,海裡冒出一條白色的大魚,隱隱發出亮光。


  大魚往岸邊游來,一躍上岸,眨眼睛,竟然從魚變成一隻雪白的貓,讓吳以文瞪大雙眼。


  「海貓咪!」


  白貓在礁石上輕巧地跑跳,優雅地來到他們落腳處。一個大浪拍起,白貓瞬間化成白衣白鞋的少年。


  夏檢嘻皮笑臉為白衣少年行了誇張的跪拜禮:「草民夏泯,見過王爺大人。」


  吳以文也點點頭打招呼,只是「王爺大人」比他還要嬌小一點,要蹲下來才不會不禮貌。


  「最近看您瘦了,小的特別帶了新鮮的男孩子給您作祭。請問合適您口味嗎?」


  白衣少年張開口,發出不符合他外表的成熟男聲,雖是斥責,聽來卻是寵溺不已。


  「胡鬧。」

 

 

 

 

 

--

王爺大人來看小朋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古董店 守護者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