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阿耀為了兒子扮成大老闆花光所有積蓄,只能認命回來燒烤店賺錢。


  一回來,老闆金昌雙手合十,半蹲向他道歉。


  原來金昌趁阿耀不在,把空著的三樓改成預約制的單人座,可指名專人代烤和陪吃。想要擴展高消費的客源,結果十個有八個指名阿耀。


  「阿耀,對不起,我忘記在線上預約系統設上限人數,還放了你的名牌(小耀)。」


  阿耀因為暫時不想跟十年前切肝救他一命的金昌說話,只得忍住脾氣,接下代烤服務生的工作。


  阿耀穿上明黃圍裙,推著擺滿肉盤和菜盤的推車,進場招待他第一位貴客──二十年痛扁他一頓、抱走兒子的前妻。


  「快點,我餓了。」


  阿耀頓時深感生活的艱難。


  阿耀以為前妻來興師問罪,兒子被某個餐飲業大老包養的八卦傳得風風雨雨,要折了他洩恨。但前妻只是說她要吃肉,自個打開附設的小電視,目標明確地轉台到八點檔。


  阿耀擺上炭火,前妻看著電視裡的寶貝兒子配小菜吃。


  「阿耀,你不覺得亮亮演技越來越好了?


  阿耀知道何亮東原本就小有名氣,演出鄉土連續劇主角之後更是紅到翻天,但他實在沒時間看電視,只想著幹掉欺負兒子的垃圾人。


  前妻一邊吃著她加點的魚片湯一邊向阿耀分析何亮東從出道作到現在的各種轉折點。這次因為電視台臨時加戲,編劇、導演和演員三方決定從原著中主角早逝的雙親著手加寫故事,由下一代的男女主角擔綱演出。


  所以電視劇播出的第一集,並不是原本的第一集,但當何亮東分飾二角演出的林三少爺(父)一出場,完全吸住觀眾的眼球。就像戲中霧花社的鄉親們,對於街坊長輩一律叫著「姨、伯」、幼子親暱喚著「弟、妹」,像個孩子整天胡鬧又愛笑的三少爺,無法不喜愛。


  看他用機智和當時高壓統治的日本政府周旋,一次又一次守住霧花社不被外人踐踏,直到抗日反抗分子逃來霧花社請求庇護,引來日軍圍城。明知道交出叛亂者是保住霧花社唯一的法子,但林三少爺還是隻身出城和日軍交涉,在他急電的外援趕到前,前頭的小兵不慎擦槍走火,就這麼留下剛出世的孩子。


  「他中彈時,對鏡頭眨了三下眼,第一下背景是哭嚎的鄉親、第二下想起病中乞求他不要離開的妻子,最後一下停在孩子響起的哭聲……看完那集,你晚上絕對睡不著覺!」


  「我為什麼要自虐?」阿耀不喜歡有人死的戲,他親手撿過生父被打成爛肉的屍骨,過了快四十年還忘不了那個畫面。


  「很好看,你快去看啦!」


  阿耀沒有理會,低頭烤著爐上牛小排。


  「妳不是討厭他演戲?」


  「不喜歡是一回事,但是如果亮亮來問我工作上的問題,我想要能幫得上忙。」前妻隨時做好準備當兒子的心靈導師,只是兒子從來沒有向她訴苦過,白費苦功。


  阿耀趁空換網子,跟著看了一會連續劇。劇中的林小公子跪地向祖母請願要遠赴內地帝國大學習醫,希望學成之後,回鄉救治受疾病所苦的鄉親。他在氣得顫抖的祖母面前輕訴:父親畢生的心願,就是守住霧花社。


  阿耀不用看後續,從片名就猜得出來,不管是這個像是世外桃源的小鎮還是這個像是初春新蕊美好的小少爺,什麼也保不住。


  可是看兒子演悲情主角,卻有股莫名的歡樂感,私逃前還一臉正經地說媒,想把嚴格教養他的祖母嫁給教書先生,不至於太苦悶。


  「看吧看吧,很好看吧?」前妻特意戳了下不小心走神的阿耀。


  「妳難道花錢來找人陪妳看電視嗎?」


  「我高興,不行嗎?阿耀弟弟,讓我開心了,我就考慮多給你小費。」前妻露出貴婦欠揍的表情。月入六位數,大地主老婆,大明星他媽,要包養一個娃娃臉的小矮子還不容易?


  阿耀瞪向得意忘形的前妻:「沒別的事,吃完就滾,瘋女人。」


  前妻安靜一會,看到欺負兒子的垃圾人被抓去關心情太爽,被阿耀這麼一提醒,總算想起正事,拿出一只牛皮紙袋。


  「這是那個流氓背後的資金往來,正如你猜想,是圈內的人。不過話說回來,你怎麼知道那個流氓不是主謀?」


  「賣毒也是一種生意,生意最重要的是通路。一個討債的小混混改行在演藝圈賣毒,總是要有人牽線。」阿耀收下紙袋,他已經知道誰是幕後兇手,只差在有沒有證據而已。


  陳記者調查發現,在何亮東之前也有不少受害者。對方總是先接近目標,說要當姊姊照顧她們,再下圈套讓人成為黑道的情婦,以此做為把柄威脅。之前那些自殺、發瘋的女星,其實不是因為被黑社會威脅,而是被圈內人日復一日欺負而走上絕路。


  只是對方沒想到,對她唯命是從的蔡石(晶叔)會迷戀上何亮東,不惜私吞所有貨款,想要把他整個人包養下來。


  前妻伸手去捏阿耀右頰的瘀青:「你也真是的,都知道檢調要上門了,你還跑去跟人打架。」


  「我就是要在他被關前揍他一頓。」阿耀怎麼也忍不下這口氣,他早年和蔡石在獄中認識,那是什麼貨色他再清楚不過,兒子就這麼被佔了便宜。


  前妻笑了起來,阿耀問她在笑什麼,這種事一點也不好笑。兒子原不原諒對方是一回事,垃圾就是該死。


  「沒什麼,只是慶幸你是亮亮的爸爸。」


  阿耀幾乎握不住烤肉夾,前妻冷不防握住他油膩的雙手。


  「東耀,謝謝你。」


  阿耀沒應聲,比起含辛茹苦把孩子帶大的前妻,失職二十年的他不值得被感激。只是當年斥責他不適合當父親的前妻,不停向他道謝保住了他們的孩子,讓阿耀以為自己不至於太混蛋。


  「謝謝你沒有自暴自棄,像個人活下來。」


  阿耀不是沒想過去死,生意失敗後,好幾次想要結束這個該死的人生,但他實在不想讓兒子一起收到他的死訊和高額債務通知,只能咬緊牙還錢。


  「對不起,是我辜負你們。」


  說好要一起守著孩子長大,絕不讓孩子感到寂寞,卻成了傷害他們妻小最深的傢伙。


  「你跟我說幹嘛?我又沒有傻傻等你回來,這十年來用盡一切辦法去找你,哪怕最後見到的只是一具屍體。」


  阿耀斗膽向前妻請求:「小星,我想和亮亮一起生活。」


  阿耀自知無恥,還是想要得到幸福。


  前妻含著眼淚咕噥:「就說了,跟我講有什麼用?」

 

 

 

  阿耀送走喝得爛醉被正陽揹上身親送回府的前妻,為了補上店長的工作留下來關店。當他設定好保全系統,金昌拎著一袋飲料從樓梯口出現,說要跟他談談。


  阿耀就知道這一天總會到來,逃也沒用。


  金昌直接坐在階梯上,擺出徹夜長談的架勢,阿耀不得已跟著坐在金昌手邊的位置。


  「耀哥,我……」


  「我不能和你結婚。」


  金昌對阿耀眨了眨眼。


  「我要收養正陽,等以後法律放寬規定再看看。」依現行民法,同性可以結婚但不能收養小孩。


  阿耀深吸口氣,等著金昌回應,金昌卻爆出笑聲,哈哈哈哈!


  「你誤會了,我對你不是那種意思。真的,我要是對你有男女之情,早就向你求婚了。」


  阿耀老臉脹紅,都怪兒子亂說話,害他誤會人家看上他。


  「怎麼會想到結婚?你怎麼可以這麼可愛?太可愛了!」


  「你再說一次可愛我就要翻臉了!」


  好一會,金昌才忍住笑,側頭看著阿耀。


  「耀哥,你在我心目中就像太陽一樣,我這輩子的目標就是要追上你。所以明知道你大我許多,我還是故意喊你『阿耀』。」


  金昌低眸懷想何大老闆過往的風采,剛出社會的他,以為那麼年輕就當上老闆的阿耀,應該有對好父母、讀好學校,店長昭彰卻說何董前幾年才被關出來。


  ──小昌啊,別總露出孤子的可憐模樣,看看我們家何董,沒爹沒娘靠自己雙手打拼出一間店,在這現實世界活得那麼驕傲。


  「耀哥,你就是我的夢想。」


  阿耀長呼口氣:「老闆,你已經比我還要優秀。」


  現在做生意比過去難上百倍,但金昌每次訂出的策略都能跟上餐飲業多變的潮流,除了亂撿一些中輟生讓他們躲在店裡工作吃飯,是個會賺錢又照顧員工的好老闆。


  金昌微微搖首:「那都是有你在,你總是知道該怎麼把事情做好。我很怕你離開,你只要不辭職,就是回報我最好的方法。」


  阿耀不敢說,其實他每天都盼著小茹回來上班,他到現在還是很後悔接下店長的職務,麻煩死了。


  「老闆,你家裡還有人嗎?」


  金昌沒想到阿耀會問起私事。


  阿耀向金昌坦誠:「我不應該隨便把你那個婊子女友趕走,就算她差點把店賣了,至少你回家還有個說話的對象。」


  金昌好不訝異,一直以為阿耀小心翼翼和他保持距離,但早在剛認識那時候,阿耀就跟前店長小茹聯手管過他的家務事。


  「沒關係,其實我們在家也不會說話,她只喜歡買東西。」


  阿耀不知道該說什麼,男人要是沒看女人的眼光,不如光棍到死。


  「我看你總是由著正陽耍白痴,有時候會想,你是不是也想像他那樣玩鬧。你從以前就乖乖的,被昭彰拗事也不敢說,籌不出醫藥費就蹲在店外淋雨,什麼事都往心裡放。」


  金昌靜默一會,然後笑了下:「可能我已經習慣這樣活著。」


  阿耀注視著他:「你累了,可以跟我撒嬌。」


  「我……沒關係……真的……一個人也……」


  金昌拿下眼鏡,想要擦去停不下來的眼淚。


  「對不起……到頭來,我還是只能依賴你……」


  「有什麼好道歉?」


  阿耀跟博愛世人的兒子不一樣,他不喜歡和別人有所牽扯,心胸狹窄又怕麻煩。他不是好人,只是想要珍惜人很好的後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閃閃發亮
    全站熱搜

    woodsgre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